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泰争霸赛创2.2亿点击神话 1桥段真相成难解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11:28  武汉晚报

  500年不败的泰拳,PK天下第一的中国功夫,好一个中泰争霸赛。主办方神出鬼没的宣传手腕,让这场比赛妇孺皆知,更创造了2.2亿网络视频点击量神话。可当拳打脚踢扬起的尘烟渐渐散落,我们会不会发现,争霸赛的收获,仅仅是让神州大地上多了几个骗子以及数以亿计的傻瓜?

  先让我们简单扫描中泰拳王争霸赛的预热流程吧:

  11月16日:“泰拳最强五天王组团来华挑战中国功夫无人能敌”。泰国选手豪言,中国武术是垃圾,若放开规则比划,将KO所有中国对手。

  11月26日:泰国最强拳王考克莱扬言踏平少林,最想挑战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11月29日:少林寺不应战,峨眉派毛了,峨眉掌门豪言横扫泰拳。

  12月2日:中方著名散打高手边茂富写血书递交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申请对抗泰拳……

  泰拳天王挑衅,仿佛让人们回到了大侠霍元甲生活的年代;少林、峨眉亮相,再见金庸笔下血雨腥风式江湖。外加热血男儿抛头颅洒热血,您还忍心不捧场?赛事推广方大获成功。等到他们承认一切都是炒作需要,所谓挑战其实是年初就已经报批的商业比赛、不存在泰拳出言不逊、血书不知道扔哪儿了时,争霸赛早已挑逗起民众的神经,让大家欲罢不能了。

  关于本次赛事推广人徐睿的神奇表现,还有一段小插曲。作为赛事协办方的《广州日报》,赛前曾两度“窝里反”刊登文章,批评徐睿用娱乐新闻最惯用的手法炒作搏击比赛,想像力天马行空,该报实在没法配合,徐睿为此还责怪该报记者,“我辛辛苦苦想了半天的点子都被你揭穿了,这不等于玩魔术的被揭了秘?”

  本次中泰争霸赛,最具口水价值的,莫过于媒体纷纷热炒的“少林高挂免战牌,峨眉掌门挺身而出”这一桥段了。至今我们仍无法知道真相:这是一次有配合有意识的炒作,还是瞌睡遇上枕头,双方无意间的天作之合?

  其实在最开始的版本中,汪键还只是“峨眉武术研究会会长”。不过媒体觉得不如直接喊“峨眉掌门”来得有气势,而汪键也就却之不恭。网络资料显示:汪键办了一所“乐山大佛文武学校”,并向乐山当地民政部门申请创立了“峨眉武术研究会”。世上有峨眉山,也有峨眉武术流派,但“峨眉派”的说法,仅仅存在于金庸的武侠小说中,数百年来,更是压根没有过什么掌门。

  当然,一切都并不妨碍“汪掌门”表示,明年将邀请泰拳高手来峨眉过招。按汪键在自己文武学校中的介绍,峨眉功法足有2000多种,比起来,少林72绝技简直拿不出手。而他本人除了教授套路、散打功夫外,居然还培养出青少年跆拳道冠军数人,可见“汪掌门”融会贯通无所不会。另外值得一提的,率先披露峨嵋掌门壮举的那位记者兼编辑,恰巧正担任“峨眉武术研究会”副会长,这天下还真是小啊。

  按道理,堂堂中泰拳王争霸赛,谁敢核实质疑,岂不是没事找拳王的霉头讨打么?可某些地方,这项比赛的确有水货嫌疑,显得不够隆重而热烈。譬如如此高规格的比赛,竟然没有赛前、赛后新闻发布会。再举个例子,五拳王或许不假,因为泰国拳赛风行,每年诞生的拳王即便没有几百位,几十个总是跑不掉的。当然咱们也不用泄气,中国散打同样没有派出第一流阵容。此次中方出赛5人,KO对手的张开印在今年全运会上成绩最好,获得了铜牌,至于边茂富等4位广东选手,无一例外在全运会散打预赛中遭淘汰。稍微对体育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全运会绝对能代表国内最高水准,比各式各样的争霸赛、擂台赛、搏击王大赛不知强到哪里去了。只是如此一来,观众难免会有些郁闷——原以为紫禁之巅西门吹雪大战叶孤城,难道其实是街头张三对李四?

  本次泰方选手的阵容是历届中泰拳王争霸赛最强的,他们都是现役的一线选手,而且都是“双料”甚至“多料”世界冠军——一段来自赛会组织方的介绍,被数百家媒体原封不动引用。其实这挺欺负人的,以为泰拳咱也不懂啊,也不至于你说什么是什么了。

  可惜仍有热衷武林事业的人士,宁愿免费搜集对手情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没想到一查,组织方隆重介绍的泰拳头号拳王、本次比赛领军人物考克莱,就露了点马脚出来。赛会给出的资料称:考克莱乃2004年K1世界冠军、2005年亚洲K1gp亚军、2003年泰国加隆喃重量级冠军。而官方资料却略有出入,考克莱乃2004年K1韩国冠军、2005年K1韩国亚军、2003年泰国加隆喃(次重量级)冠军。当然,这也许是赛会为了方便读者,稍微省了两个字。不过另一条信息却不好解释,赛会方称考克莱为泰拳拳王,而实际上,他所属武馆是日本的伊原道场,那儿不教泰拳,练的其实是另一拳种踢拳(KICKBOXING)。

  考克莱如此,其他拳王呢?神目杀、鬼见膝、魔术锥、拳灭风、屠龙肘,泰国拳王们取中文绰号四处参加比赛,其中的友谊着实令人感动。不过除了此次比赛,谁还能在其他任何地方找到这几个绰号,那简直是天才。

  争霸赛落幕后,很多媒体都在讨伐赛会组织方,拿“爱国”来炒作商业比赛,太黑了!太没良心了!徐睿们的确有理由觉得委屈,电视《霍元甲》、电影《叶问》,不也是拿“爱国”赚收视率、赚票房吗,媒体怎么不去骂他们,专挑我的刺?所以大家都别用爱国帽子扣来扣去。

  在中国人被喊东亚病夫的年代,人们迫切渴望功夫出来争气——咱科技不行、经济不行,拳拳到肉把你打趴在地,总还是能指望吧?于是从霍元甲,到李小龙那骄傲竖起的大拇指,国人孜孜不倦地从“揍洋人”中寻求快感,这个习惯一直沿袭至今。只是习惯,也有落伍的时候。就像眼下,散打早已不是传统的武术,而在不同规则下,散打与泰拳永远分不出真正的胜负。即便分出胜负,同样也证明不了什么——在一把六四手枪面前,散打、泰拳不如比试谁撒丫子跑得更快。

  与其责备商人无良,我们更该检讨,为什么会钻进这个漏洞百出的“爱国圈套”。等弄明白了这个问题,下次我们顶多陪着无良商人嘿嘿一乐,而不是跳进去当傻瓜。让自己变得聪明些,比眼巴巴等着看洋人怎么挨揍,应该来得更重要,也更有乐趣得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泰争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