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缺领军人是目前最大隐患 五位继任者皆有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11:14  中国体育报

  葛会忠

  “中国女乒已经从整体上步入了建队以来的最好时期”。然而在12月23日举行的中国乒乓球队教练述职及竞聘会议上,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却不无担忧地表示,在张怡宁归期尚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女乒目前还缺乏合适的人选去填补核心人物的空白。

  本赛季中国女队明显加大锻炼和培养年轻队员的力度,而且在大赛中新人们也确有突出表现。施之皓说,“刘诗雯和丁宁进步较快,特别是刘诗雯持外卡参赛获得了世界杯单打冠军,丁宁在世界杯和亚锦赛团体中都有很好的发挥。削球手范瑛也为亚锦赛女团卫冕立下奇功,这也是中国削球运动员时隔22年后首次出现在团体决赛中,另外范瑛还获得了波兰公开赛女单冠军。”

  “纵观全年,女队在同国外以及海外兵团选手的比赛中一共输了21场球,这是自2005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尤其是冯天薇战胜过我们所有进攻型打法的选手,只有范瑛她还没赢过。”谈到主力队员的表现,施之皓重点提到了北京奥运会季军郭跃和北京奥运会候补队员李晓霞,“北京奥运会之后,她俩分别在今年亚洲杯和去年世界杯上拿过冠军,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头衔。”

  在今年的亚锦赛团体决赛中,李晓霞还输给了新加坡的孙蓓蓓。“严格地讲,面对快速成长的新生代的强烈冲击,她显得力不从心。”施之皓说。与王楠和张怡宁在艰难中的顽强相比,郭跃和李晓霞还缺乏那种坚韧和定力。“在前无领军人物后有强大追兵的严峻形势面前,她们要提高认识,摆正位置,磨炼意志,过好小将挑战关,迅速走出徘徊期,才能进入伦敦竞争的核心圈。”

  “北京奥运会后王楠挂拍,张怡宁在全运会之后的发展趋向尚不明朗。”施之皓说,他现在非常担心的是,随着王楠和张怡宁退出或者淡出伦敦奥运周期的竞争,郭跃和李晓霞失去原先瞄准的赶超目标,会产生自然接班的念头,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郭跃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但她曾经在两次世锦赛团体决赛中失利,北京奥运会女单半决赛时还输给王楠,综合能力上尚不具备成为核心的优秀素质和条件,而李晓霞现在也没有太大的起势,综合能力与两位大满贯球员差距较大。

  除此之外,久经沙场的郭焱虽然训练刻苦,但在很长时间里没有重大突破。小将刘诗雯还处于成长上升期,抗压和摆脱困境的能力比较薄弱。进步较快的丁宁存在明显技术缺陷。“削球是她的死穴。”可是女线上的削球选手很多,为此施之皓曾经告诫丁宁,“到奥运会时,仅韩国队就会出现两个削球手,如果派你上去,你往哪里躲?”

  如果国际乒联限制奥运单打名额的提案最终通过,中国女队的整体优势必将受到进一步限制。施之皓说,“这无疑对核心人员的选拔和培养造成了更大的难度。我们当前的任务非常艰巨,务必对此保持清醒的认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