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集训小队员鲜见优秀苗子 中国体操后备人才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 (记者徐显强)为期10天的全国大集训昨天在国家训练局体操馆落下帷幕,来自各省市约200名小队员在此接受了国家队教练的考查。馆里热闹非凡,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后备人才太平淡,几乎看不到让我们眼前一亮的队员。”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坦言。

  新老交替,小将难以接班

  今年10月份的全运会过后,国家体操队进行了大面积的调整,李小鹏、黄旭和陆斌等老队员正式退役,加上此前告退的杨威,曾获得悉尼奥运会男团冠军的“黄金一代”就此全部谢幕。而在女队方面,来自广东的奥运冠军李珊珊以及肖莎等队员也退了下来,加上“领军人物”程菲处于半训练半学习的状态,队伍的实力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削弱。

  “虽然在吊环、鞍马、双杠上我们有一些比较突出的队员,但在全能方面,我们已经没有高水平的选手。而程菲的半退役也让女队的跳马和自由操实力受到影响。男、女队的团体实力大不如以前。”国家体操队领队张佩文表示,“以前一批大队员退役之后会有人迅速顶上,现在的年轻队员还顶不上来,我们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北京奥运会过后,体操馆北墙上的条幅由“从负开始”升级为“从零开始”,但“重铸辉煌”的目标已经很难实现。“想要在下一届重新看到去年时的巅峰,困难非常大。”张佩文说。

  急功近利,后备人才不足

  根据惯例,国家体操大集训每年都要进行一次,由于全运会年面临着大幅度的新老交替,因此今年的集训变得尤为重要。

  然而,与目前的梯队人才不佳相比,后备力量的匮乏更让国家队的教练感到担忧。尽管本次集训召集了男、女各100名队员前来接受考查,为今后的两届奥运会进行准备,但他们的水平却很难让人满意。“总体感觉基本功不够扎实,有特点、能抓住眼球的很少。”陆善真说。国家队原计划补充30名男队员和20名女队员,但具体人数目前还需要再三斟酌。

  张佩文坦言:“好苗子少,主要是地方队现在招不到人,像湖南、湖北这些传统的体操强队,现在也没什么人了。而且还缺乏高水平的教练员,水平已经下降不少。”对此,陆善真也有同感:“很多省市都不搞队伍了,只想着往上输送队员。他们这种积极性很好,但我希望他们能改变一下观念,不要以为进国家队是唯一出路,不要以为进了国家队就完成任务了。实际上,地方队着力培养自己的教练与队员,才是今后正确的道路,他们要敢于让队员发展难度,抓基本功才行,否则到了国家队也没有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