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隐退是暧昧地表达自由 克隆伏明霞取决两因素

  郭晶晶真的一去不回?图据CFP

  今年12月9日,有香港媒体爆料说郭晶晶已向国家跳水队递交了退役报告,对此,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予以了否认,她表示未收到什么申请。郭晶晶也多次表示,希望自己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受跳水中心与郭晶晶遮掩真相的影响,外界对于郭晶晶是否递交退役报告难知一二。

  中国体育习惯性的遮遮掩掩和“暗箱”操作,使得郭晶晶是否退役笼罩在一片迷雾中。而事实上,事后有信息表明,她已经有两次提交过休养(或退役)申请。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身心疲惫的郭晶晶申请了一个长假,进行了充分的休息调整,恢复训练后,很快达到了应有的水平。2008年奥运会之后,郭晶晶再次提出休假申请,充分休息的同时,伤病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康复,恢复训练后不久,她就拿到了世锦赛双冠王。或许,在每次大赛前或大赛后,给予郭晶晶特殊的休养政策,是挽留或延长这位跳水皇后的唯一办法。因为此时的郭晶晶,早已经不是悉尼奥运会时那个朝气蓬勃的小姑娘。21年的跳水训练,她病了,而且是伤病缠身,膝盖、脚等部位曾多次受伤,因此她也没少光顾手术台,比这更严重的是她的眼睛,居然有失明的危险。东亚运动会期间,周继红又曝光她的新问题,郭晶晶有胸膜炎、第三腰椎椎间盘突出……所以,尽管外界疯炒郭晶晶退役,但在跳水中心看来,让郭晶晶休养,太正常不过了。

  退役还是休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本月中旬,经受不了媒体的狂轰滥炸,周继红终于认了。但她仍然坚持表示:郭晶晶并没有提交退役申请,但却申请无限期休养。跳水中心只说“休养”而绝不提及“退役”,他们究竟打的什么算盘?

  依据当下的体育体制,此前,运动员在何时退役的决定上,没有太多的决定权,因为经过10年、20年培养后,他们早就成为体制的人。只是近10年来,运动员才在退役问题上,有了一定的话语权。所以,郭晶晶以何种方式退役,什么时间退役,已经不是跳水中心可以一手遮天的。

  对跳水中心而言,金牌是惟一的;但对现在的郭晶晶来说,金牌仅是生活的一部分。尤其在社会大环境越发强调个人自由,运动员也愈加强化自主意识的情况下,郭晶晶与跳水中心双方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才是“郭晶晶无限期休养”的最真实背景。只是,在表达上,双方都很是默契与暧昧,至少对于大众而言,是这样的。

  对于郭晶晶的隐退,跳水中心只说休养,其深层原因,就是希望郭晶晶尽可能保持状态,在伦敦奥运会前能够复出,克隆伏明霞复出模式,创造跳水奇迹,让郭晶晶再次担当夺金重任。但问题的焦点在于:郭晶晶能够克隆伏明霞模式吗?她能否复出,应该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是她自身的身体状况;二是霍家的支持程度以及看郭晶晶与霍启刚之间的感情是否牢固。即便不考虑霍家,单从身体角度而言,郭晶晶复出的难度远超过伏明霞。本版稿件均为记者文乘武撰写

  经典原声

  “我从来没有提出过退役,这个消息我也是从媒体上知道的。我已经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很多比赛,有任务我就会去好好的完成。但毕竟我是国家的运动员,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不是我想退役就可以退役的,我会服从组织的安排。”

  ——东亚运会夺金后,郭晶晶如是表达了自己的去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