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伍文忠:丁俊晖模式属不得已 下一个巨星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7:26  深圳特区报

  伍文忠(左四)和他教的孩子们在一起。

  外界称他为“中国台球教父”,丁俊晖、梁文博……这些炙手可热的台坛明星都是他的徒弟,虽然目前已经定居美国,但依旧心系中国台球事业,在广州、深圳开设多家球馆,并积极组织举办、赞助各类台球赛事——他就是丁俊晖的启蒙教练伍文忠。所有接触过他的人都牢牢记住一句话,“要打快乐台球”。记者有幸通过电话采访了这位台球界的重量级人物,去了解他心目中的“快乐世界”。

  “丁俊晖模式”属不得已

  作为丁俊晖的启蒙教练,话题只要转到小丁身上,伍文忠话语中就透露出浓浓的宠爱之情。

  “丁俊晖模式”的“离经叛道”表现在它完全脱离了“业余体校→体校→省体工队→国家队”的我国传统体育人才成长模式,而是“家长重金栽培→海外深造→自力更生→成名立万”这样的途径。特别是丁俊晖小学就辍学,随家南迁后终日与球杆球台为伍,各种费用和风险完全由自己承担,对此,“赌博性太大、对运动员身心成长不宜、不顾文化知识学习是目光短浅的表现”等等说法比比皆是。针对这一点,伍文忠有自己的看法。

  “不能说‘丁俊晖模式’的错与对,只能说这是他不得已的选择。”伍文忠表示,“台球比赛并非奥运项目,这就决定了它所受到的重视程度与乒乓球、羽毛球等不能相提并论。小丁有天分,家长在他前途的选择上孤注一掷,不能以简单的错与对来评价。有得必有失,这个道理谁都明白。有人赞同有人反对,都是自己的选择,并不该去对小丁提出非议,这样实在有失公道。”

  不能让孩子成“球奴”

  “丁俊晖模式”是否可以效仿?面对这一问题,伍文忠表示:无论如何选择,一定不能让孩子成为台球“球奴”。

  伍文忠表示,正因为丁俊晖的一夜成名,使得很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产生了美好幻想,认为自己的孩子也能像小丁一样出人头地。在没有了解清楚孩子天分的情况下,盲目让孩子去练习台球,枯燥地重复训练,这样不仅扼杀了孩子的天分,更扼杀了台球的独特魅力。“无论是小丁、梁文博或是每一个热爱台球的人,我告诉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打快乐台球。”

  所谓快乐台球,就是要先培养出对台球的兴趣,然后再热爱这一项目,特别是要学会享受台球比赛,享受台球带来的乐趣。“一开始,小丁也打‘快乐台球’。但是人在成长中总会迷失方向。在他的低迷期,他不再享受台球的乐趣,眼中只有输赢。但随着他的成长,他慢慢回忆起这一点。本次英锦赛之前他来我这里训练,我着重让他再次感受到打台球的快乐,让他了解享受比赛的重要性。我很高兴看到他的回归。”

  下个“小丁”也许来自深圳

  生长在广州的伍文忠,对深圳有着格外深厚的感情。“深圳是全国首先引进台球项目的城市。可以说,是深圳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这一如此迷人的体育运动项目,我对深圳一向心怀向往和感激之情。”就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情怀,近几年,伍文忠在深圳先后开设了三家球馆。他说:“深圳的硬件条件很好,例如我开设球馆的所在地西乡,那里环境优美,是个打球的好地方。另外,深圳的球馆众多,台球基础雄厚,台球氛围十分好。”

  伍文忠告诉记者,在他的球馆里,常常能看到七八十岁的老大爷一打球就是三四个小时,也有父母带着10来岁的娃娃前来打球。只要看到大家享受台球的乐趣,伍文忠心里就感到无比满足。除了开球馆,伍文忠也收徒弟。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慕名而来,但是他看重的是孩子的天分。目前他在深圳已经收了10多个孩子为徒。伍文忠自豪地告诉记者:“在这10多个孩子里有一个孩子非常有潜力,他是深圳本地人,如果练得好,我想下一个小丁也许会从深圳走出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伍文忠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