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起球杆扔下书包 台球职业选手低龄化现象引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02:41  时代商报

  在2009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在沈落幕一个月之际,“首届世界女子九球论坛”昨天在沈阳世星国际饭店拉开帷幕。与会专家、新科“九球小天后”刘莎莎、九球名将付小芳以及金牌教练张树春和来自全省的媒体在会上畅所欲言,为沈阳未来四年中继续承办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献计献策。然而,在会外一个敏感而又现实的问题——“台球职业选手低龄化现象”却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

  的确,丁俊晖和刘莎莎少年成名的经历,不仅让台球这项在老百姓看来“不入流”的运动一下子成为时尚运动,而且很多家长不惜以放弃孩子学业为代价来打造“小丁俊晖”和“小刘莎莎”。

  台球现状

  冠军年龄越来越小

  8岁半接触台球、15岁为中国夺取首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18岁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从此“台球神童”的传奇一直与丁俊晖如影随行。

  12岁接触台球、16岁夺得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冠军,刘莎莎一夜间成为继潘晓婷之后的又一位“九球天后”。

  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的名言看来在台球圈已成为一种趋势。然而,这样的情景却让人看后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国台球人才辈出;忧的是,台球训练已呈现低龄化现象。那么职业选手的低龄化是否值得提倡?

  “我觉得任何事情都要辩证地去看待,不能以偏概全。”昨天,一位参加“首届世界女子九球论坛”的与会专家对于“职业台球选手低龄化现象”给出了这样的观点,“像刘莎莎这次之所以能在世界高手云集的女子九球锦标赛中一骑绝尘,以黑马之势最终实现大逆转捧得冠军奖杯,并不证明她的实力已经到了无人能及的地步。而是其他选手对于她的情况不是很了解,所以容易产生轻敌情绪,反之刘莎莎以新人姿态出征,没有任何的心理包袱和压力利于她超水平发挥。其实综观世界台球界真正的常胜将军还是那些经验老道、心理成熟的老将。年轻选手夺冠还是个别现象。”

  可让记者不解的是为何中国选手都是“大器早成”?一手打造出最年轻世界冠军的“金牌教练”张树春显然最有发言权,“我觉得这个和我们的培养模式有一定关系。像莎莎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所有的时间都在球房里。因为她年龄小,所以心里只装着台球。像小芳训练的时间就比莎莎少一些,因为她的商业活动比较多。而且女孩子年龄大了,想法也会多一些,这些都会分散她在台球上的注意力。台球是一项很枯燥的运动,没有一定的定力和耐力是不可能出成绩的。”

  家长矛盾

  培养球星的代价是荒废学业?

  与丁俊晖8岁半、刘莎莎12岁接触台球比起来,现在的“台球小将”已将学习台球的时间提早到2岁。昨天上午,记者在球迷切磋会上还见到了目前在沈阳台球圈里小有名气的“台球小将”——年仅5岁的孙苏阳。

  小阳阳的精彩表现赢得了在场人的掌声。然而,坐在一旁观战的小阳阳妈妈却心情矛盾。原来,明年小阳阳就到了上学的年龄,可小阳阳现在眼中只有台球,根本不想上学。“我知道不上学孤注一掷练台球肯定是不行的,但现在所有人都说阳阳很有打台球的天赋,最主要的是他自己真的非常喜欢这项运动,所以当家长的我们现在特别矛盾。”阳阳妈妈一脸的无奈。

  事实上,与小阳阳母亲遭遇同样难题的还有8岁男孩范争一的家人。由于练球和上学的时间发生冲突,后来小争一的家人只好给他请家教,每天上两个小时的文化课和英语课,周一到周五下午全部练球。

  据记者了解,其实在国内像小争一这种为了台球而不得不放弃学业的“台球小将”并不占少数。但最后能有几人可以像丁俊晖和刘莎莎一样成为台球这个“金字塔”的“塔尖”,则是一个未知数。

  专家观点

  没有文化 只能神童变仲永

  “我觉得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弃学打球是受舆论的误导,以为孩子越早接触台球越好,成才的几率也就越高,其实不然。学校教育对一名孩子的成长是非常必要的。”昨天,辽宁省台球协会会长李国忠在谈到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成为又一个“丁俊晖”和“刘莎莎”而以放弃学业为代价的做法并不赞同,“没有扎实的文化积淀,球手在逻辑思维和理解能力上都有局限。”

  不过,也有圈内人直言,在中国体育界像从事乒羽、跳水、体操等优势项目的运动员也都是从小放弃了学业。但正如丁俊晖父亲不久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言,“台球这项运动真正出成绩还要在25岁之后,30岁才是一名台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因为台球运动和其它的竞技体育项目不同,它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不是很高,所以很多高水平台球选手都是30岁以后才拿冠军。”而这也正是丁爸爸鼓励丁俊晖进入大学深造的原因所在。因为丁爸爸已经意识到,没有扎实的文化积淀,“神童”只能变“仲永”。

  事实上,刘莎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坦言,自己由于受文化水平所限,对师傅张树春所言的很多道理、包括一些台球理论,理解起来都很困难。“为了弥补文化知识上的缺失,师傅经常会给我买各方面的书籍让我从中得到启发,但像一些哲学方面的书真的是看不太明白。”莎莎告诉记者,等她将来不打球了有机会也到大学里深造一下,以弥补早早“辍学”的遗憾。(本报记者 赵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2010赛季斯诺克赛事专题 

更多关于 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