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09年体坛“献身榜” 他们成就体育世界全年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2:22  武汉晚报

  要吃到地道的美食,不是进大酒楼,而该找不起眼的老字号;要端详一座城市的风采,不是观摩标志性建筑,而是到街头巷尾转转;同样,要了解过去一年的体坛,就别去数那些数也数不过来的金牌,您得多关注他们——因为他们的勇于“献身”,体育世界才显得更真实。

  我的地盘公安做主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足协办公楼与公安部大门隔了多远,咱也不清楚,至少也有好几万里吧,要不足坛赌球那点事儿,怎么传了这么多年才引来公安的注意呢?不管怎么说,今年11月,中国足球总算等到了司法介入,成为国内体育迷最为关注的新闻。

  目前抓了王珀等小鱼三两条,后面还会不会有大鳄落网,民众仍在翘首以盼。不过在这里,必须得澄清一下:足坛反赌,其实是一个很不严谨的命题。好比赌窝反赌,妓院反嫖,用足协官员的话说,我管得了么?事实上,足坛只有被反的份,台前台后忙乎的,全是人民警察同志。

  老年人的捉贼游戏

  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赋闲在家的袁伟民写下《体坛风云》一书,就很有《水浒》风采,让何振梁读完后热血澎湃。一个“中国体育总掌门人”,一个“中国申奥之父”,两位重量级老人家掐架起来,想不引起轰动都难。

  袁伟民指责何振梁将票投给金云龙而非罗格,差点坏了北京申奥大计是真?何振梁回应,好人不知坏人有多坏有理?两人都似乎试图还原真相,结果再次证明:真相总是越辩越糊涂。我们只能明白一点:两个值得爱戴的老人,其中总有某人没说真话,不值得去爱。当然,也不排除两个都不值得的可能。

  美男计?美人计?

  流年不利,孙悦的2009够倒霉的。捡了枚总冠军戒指,马上被湖人裁员;签了合同遭尼克斯退货;随中国男篮惨败,颁奖时偷笑被抓了现行;好容易抽空,和孙如意在车上谈谈人生、谈谈理想,动静大了点还叫媒体撒播到全国,名曰“车震门”。

  是美男孙悦俘获了孙如意,还是他其实中了娱乐圈的美人计,无人给出标准答案。不过在这里,忍不住为孙悦辩护一下:一个未婚男青年,约会女孩子实在正常,为不违反晚10点前归队的规定,在车里而不是开房间谈人生,孙悦简直就是个上进青年嘛。大家今年看也看了,明年就散了吧。

  为面子差点没面子

  好消息,火箭终于突破季后赛首轮关;坏消息,姚明又伤了,得歇至少整整一年。整天拄着拐杖在家遛弯儿,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姚明决定当回老板,收购了老东家上海男篮。

  按 “姚之队”说法,收购上海队,绝对赔本赚吆喝,姚明是因为面子才不得不出手。可为这个面子,让姚明很没面子。他与刘玮一对发小因待遇问题差点反目。因为两个人之间的事儿,惊动上海副市长太不值得,您说一个20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每天有多少人的薪水问题等着解决啊。

  你是哪个单位的?

  每届全运会,都有些不和谐的声音,今年的第十一届也不能独善其身。百米飞人王静上厕所被人下药,替她默哀吧;河南女子皮划艇全队退赛,为体坛式“一人超生,全村结扎”光荣吧……流传最广还属周继红。剽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所以面对全运跳水金牌“内定门”事件,这位剽悍的中国跳水队领队挺身而出,反问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

  “你是替共产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你是哪个单位的”,为什么这些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提问,总能让被问的对象哑口无言,一身冷汗呢?

  飞奔在男女之间

  怀揣着自己也不知道的隐形睾丸,塞门娅第一个冲过了女子800米比赛的终点。这位田径世锦赛上的新秀,顿时成了南非英雄,也卷入全世界的口水战中。

  可怜的塞门娅,不得不在亿万双眼睛注视下进行性别鉴定,这简直是种侮辱。最后的结果:南非方面招供,之前已经知道她的性别问题;国际田联裁定,塞门娅的金牌真实有效。是啊,这是造物主的过失,而不属于塞门娅的错。如果参加女子比赛,是对其他女选手的不公,那么参加男子比赛,对塞门娅岂非也不公平?谁让国际田联考虑欠周详,没在男女项目之外,再设立一个双性人的比赛,让塞门娅公平公正地夺冠。

  我为“衣”狂

  2009年的泳坛,选手们技术如何是次要的,穿什么衣服,才是决定性的。短短一年时间,游泳世界纪录137次被打破,仅仅在罗马世锦赛上,40个项目就有30项创造新纪录,比家乐福打折力度还要大。这一切,都是拜用聚亚安酯制作的新泳衣所致。

  新泳衣是高科技了,质量却差了点,老是爱破,口子撕开的地方还总不雅观。不过无所谓,伯恩斯露着腚游完全程,中国的庞佳颖也用泳帽捂着臀部接受了采访。演员可以为艺术献身,运动员为了金牌,一样豁得出去。

  “迫降”世界杯

  一路磕磕绊绊的阿根廷,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途请出马拉多纳执教,这样做却让出线之路更加磕磕绊绊。所以最后时刻绝杀秘鲁出线后,老马激情上演雨中俯冲,也就不奇怪了。被媒体评为最佳庆祝动作的照片清晰显示:阿根廷晋级世界杯并不轻盈,而像是重型运输机迫降。幸好,没有坠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