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毛球搞联赛刚试水就被呛 奥运会掘金队难成摇钱树

  刚刚在广州结束的羽毛球联赛排位赛上,坐着飞机来去、胸前挂着“浙江美通”的浙江队最终排名第八,堪堪挤进明年正式开始的首届中国羽毛球联赛。而与此同时,本次羽毛球联赛排位赛上,也出现了一些没有任何赞助商的“裸奔”队伍,甚至有因为经费短缺、坐30多个小时火车才到广州的尴尬镜头上演。场上拉不到观众,比赛也吸引不了转播商,本来准备在中国体育市场里分一杯羹的羽毛球联赛,选在寒冬腊月里甫一“试水”,就被冻得打了个寒战。

  转播难谈

  总赞助费就70万,央视转一场要100万

  重启羽毛球联赛,乒羽中心酝酿了一年多,但诸多困难仍未预料到。仅排位赛,组委会只拿到了4个赞助商的70万元,若非广东救场,比赛能否如期举办都不好说。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称,赛前和央视谈转播合作时,对方一场比赛的转播费要价就是100万元。一旦失去电视转播,俱乐部在招商方面肯定会受影响。最终,排位赛由广东卫视体育台进行了转播,收视范围和效果自然无法与央视转播相比。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恒大女排出场的新赛季甲B比赛,央视已经转播了多场,这与财大气粗的恒大集团一掷千金是分不开的。

  观众难觅

  羽毛球最火的广州,也要靠学生观众救场

  比赛一结束,羽毛球头号明星林丹就直言不讳,说来的观众太少,以致于自己兴奋不起来。

  浙江队总教练王小明告诉记者,观众有一些,但因为比赛场地设在学校,所以来的多为学生。

  本届排位赛原定在北京举行,之后却迁至暨南大学。广州目前是中国羽毛球运动开展最红火的城市,但即使在这里,观众依然不多。由于本来就是学校体育馆,座席原本不多,加上赛前宣传甚少,所以5天比赛期间,尽管不乏中国甚至世界最高羽球选手献技,观众依然稀少。

  赞助难拉

  买不到打折机票,只好坐30多个小时火车

  出现在本次排位赛的14支球队,可谓贫富不均。富者如青岛俱乐部,由于背靠大企业青岛啤酒,所以腰杆最硬,专门引进了包括付海峰在内的四名国手。但也有穷的,广西、福建等队根本拉不到赞助,只有靠当地体育局的拨款勉强参赛。最惨的是北京什刹海俱乐部,因为近日京穗间的机票几乎没有折扣,北京队无奈只能坐了30多个小时火车抵穗。而在场上,该队连球衣、球鞋和球拍都不统一,更像支杂牌军。

  据了解,一支羽球俱乐部的注册资金和赛季运作费用不过300万元左右,这个数字在很多职业联赛开展已久的项目看来,只是往河里扔了一块小石子,在羽毛球联赛,却足以决定一支俱乐部的存亡。

  首届羽球联赛将在明年5月开打,而目前的排位赛“试水”,转播、赞助商、观众等一系列构成整个联赛运作的基石都未落实。对此,乒羽管理中心并不讳言目前的确是“摸着石头过河”,效果怎样,结果怎样,都将由市场来决定。因为在世界羽毛球水平最强的中国,联赛其实并不像足球那样是国家队水平发展的基础。怎样让这项在群众中有强大生命力的运动,在体育商业市场中也红火起来,让过惯穷日子的羽毛球选手也能尝到职业体育的甜头,这才是搞羽球联赛的根本目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羽球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