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层成广东羽球滑坡元凶 总教练伍佰强:投入不够

  在国家队中,广东老将付海峰(右)在苦苦支撑

  论成绩———2003年,广东在全国锦标赛上豪取6金,国手多达16人;2006年,广东青少年选手在全国赛上差些全军覆没,仅一名女选手进8强;2009年,广东籍国手仅余4人;

  探原因———近5-8年不注重培养青少年球员,近10年的投入几乎原地踏步,选人门槛重重待遇又居国内中下游。

  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排位赛昨天落幕。两支粤籍球队均交出各自的成绩单:广东队在参赛的14支球队里名列第12,成绩惨淡;广州队虽然获得第四的较好名次,但如果少了于洋、钟腾福两名内外援的帮助,能否打入前八也难说。曾经辉煌的广东羽坛,在老将逐渐远去后,人才储备出现了明显断层。

  球星老的老退的退

  后备球员严重断档

  羽毛球一向是广东体育的传统强项,从方凯祥、庾耀东、关渭贞、林燕芬到余锦豪、陈其遒,再到杨维、张洁雯、谢杏芳、付海峰,均是领一时风骚的世界冠军。不过,随着张洁雯、杨维、谢杏芳的退役,老将只剩下付海峰一人在国家队,年轻球员里,除广州队的王睁茗刚被选入国家一队,算是有所交代外,再无冒尖者。为何在群众基础雄厚的广东,羽毛球发展却陷入尴尬?广东队总教练伍佰强坦承,广东羽毛球人才储备方面出现了断层。

  对广东队惨淡的成绩,伍佰强表示早在意料之中,“山东全运会时,我们就已经是全国平均年龄最大的羽毛球队,说明年龄断层情况很明显。我在12年前就呼吁过,在人才培养方面不能只吃老本,可惜并没有得到重视。”

  “我们在2003年最辉煌时,在国家队(包括一、二队)的人数多达16人,现在却仅有4人。”曾多年在国家二队担任教练、现为国家队专家组成员的伍佰强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的这个数字十分惊人,因为在国家队的人数能直观地反映一个地方的人才贮备情况。在伍佰强看来,危机在2006年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已经显露:“那年的青少年赛,广东队在甲、乙、丙三个组别的赛事中,无论团体或单项,男子组无一进入16强,女子仅一人进入8强,创下历史最差成绩。”

  投入只算国内中低层次

  远不如辽宁江苏

  伍佰强认为,2003年广东羽毛球曾经有过巅峰,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豪夺6金。这样的辉煌令不少人觉得可以安枕无忧。结果,这批球员巅峰期一过,广东羽毛球的整体水平便直线下降。

  除了未能未雨绸缪外,投入的不足也是制约广东羽毛球发展的一大问题。“别看如今广东羽毛球的氛围很好,其实在投入方面还远远不够。”伍佰强透露,过去外省的球员都希望到广东队来,因为待遇比较好,现在情况完全相反,像江苏、辽宁等省份的投入已经远超广东,“老实说,现在很多年轻教练都不愿到广东来,别说和江苏队比了,广东现在所能提供的条件在全国只属于中低层次而已。”

  在硬件方面,广东羽毛球在场馆、训练经费方面的投入也不够,“与十年前相比,物价涨了不少,单说训练用球就贵了不少,可我们的投入与十年前相比并无太大改变。”为了维持正常运作,不少体校、球队打起了场地创收的心思,将半数羽毛球场地面向社会出租。比如清远市体育馆就将场地悉数出租,只剩下6个练习场给队员训练,运动队的训练条件自然大打折扣。

  门槛重重循规蹈矩

  掣肘人才选拔和引进

  广州羽协相对广东省队来说,运营资金相对充裕,但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有自身的不足。以今年11月刚刚通过队内选拔晋身国家一队的王睁茗为例,拿到广州队的编制也是一波三折。当年王睁茗已是全国青年乙组冠军,也未能达到广州队“必须是全国前六或是青年甲组冠军”的进队标准,被拒之门外。经过教练员的多方奔走协调,直到2007年广州队才降低此项标准,将王睁茗纳入,但与其他省份同龄相等水平的球员相比,他的进队时间足足晚了两年。“近5-8年,我们都没注重培养年轻队员。”广州队一名教练直白地表示。

  不过,无论是广东队还是广州队,如今均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年轻球员的培养比过去要重视得多,但罗马城毕竟不是一天能够建成,面对人才断层,伍佰强无奈地表示:“我们现在只能尽量保证年轻球员与别人的距离不被抛下太远,但要改变目前的现状,保守来说起码要四年以上的时间。”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羽毛球 付海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