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的胜利OK炒作的胜利? 武协官员:踢馆是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1:19  体坛周报

  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19日晚,一场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功夫VS职业泰拳争霸赛在佛山落幕,最终还是中国功夫更胜一筹,以4比1的大比分轻松KO远道而来的五位“泰拳王”。这场被冠以了捍卫民族荣誉的比赛看似是中国功夫获得了胜利,而且大多数观众也从中得到了“暴力”的快感和民族自豪感。不过,赛后还是有观众直呼比赛“太假”,而这并不是这场比赛第一次被质疑,之前赛事曾一度陷入“恶意炒作”的舆论危机。那这场争霸赛到底是武术的胜利还是炒作的胜利呢?

  武协官员:踢馆?全是炒作!

  这次的中国功夫VS职业泰拳争霸赛设60公斤、65公斤、70公斤、75公斤和80公斤五个级别。为增加比赛观赏性和连续性,本次比赛对规则作了史无前例的修改和尝试。每场比赛采用5局制,每局比赛打3分钟(以前各种对抗赛均为2分钟),局间休息1半分钟。中国派出了由边茂富领衔的善于打硬战的优秀散打运动员,而泰国方面则派出了泰拳最强五天王组合。

  从赛制看,这就是一场普通的对抗赛。但赛前却有种种泰拳挑战中国功夫的话题在网上爆炒。先是泰拳5大高手挑战少林,少林拒绝应战,而后,峨嵋派又站出来表示要应战。正当网民们愤怒于泰拳5大高手的挑衅言论时,该赛事协办方广州日报披露了相关“内幕”,比如,这是一场年初就获得中国官方批准的商业比赛,而泰拳高手也从未发出挑衅言论。还有就是《曼谷邮报》体育记者称所谓的泰拳最强五天王,其实只有一个是真正一流拳手,考克莱。而中间叫斐泰克的泰拳手,实际上只是一家泰拳俱乐部的名字。

  到底这个比赛是不是炒作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主办方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散打部部长杨战旗。“这个比赛是由我们官方主办,是和泰国的一场双边交流赛事。”杨战旗不明白为什么这场双边对抗赛非要强调为挑战赛,还要提升到民族荣誉上去,“就是场正常的比赛,那些踢馆啊,挑战武林啊,四大门派之类的都是炒作。参加这个比赛的选手必须要有一定资质,不是谁报名就可以参赛的。我们的选手一般都是注册运动员。”

  承办方:经济问题一概不谈

  然而,作为承办方的广州我能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鸿坚则称,这场中泰争霸赛就是一场挑战赛,“泰国是组团来参赛,而且都是现役泰拳王,到中国来不就是挑战吗?”而对于外界的恶意炒作说,余鸿坚以不做评论为由,不作正面回答,“你看了比赛就知道,那新闻是错误的,五大现役拳王都来了,上WBC官方网就能查到他们的资料,不可能造假。至于网络上的事,我不做评论。”

  不管回答是什么,对于这样一个商业性比赛,炒作的目的肯定是为了经济收益,对此杨战旗也表示认同,“作为比赛肯定要有一定的经济收益才能保证比赛打下来,而这种每年有计划的商业运作赛事,国家是不往里投钱的,所以就得通过社会运作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而承办方的余鸿坚总经理虽然对于牵涉到经济的问题的一概不谈,但是从湖南经视仅用了两天就和承办公司达成协议,独家买断直播权来看,比赛回报肯定不小。“湖南经视觉得是个比较受大众关注的事件,值得花人力、物力和财力,而我们觉得他们技术水平,队伍经验都达到组委会的要求,就独家委托他们了。”

  无论如何,从看似火爆的票房,以及观众的热烈反应、媒体的追逐,这个无论是否被“炒作”的比赛,都可以算作成功,就像余鸿坚总经理说的,“每个人想做一件事都有自己的道理,有些并不一定是要体现在经济层面上的。关键这次比赛做得观众满意,觉得比赛精彩,过瘾,这就是我们要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功夫 泰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