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国乒国羽齐遭打压 对“甜蜜烦恼”积极应对

  

面对缩减参赛名额的新政,刚刚在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上夺冠的马龙对中国队和他自己的实力都很有信心。 (特派记者 杨敏 摄 本报长沙数码传真)

  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面临缩减

  世界青年乒乓球锦标赛在哥伦比亚举办期间,国际乒联召开了执委会和奥林匹克委员会会议,会间提出要把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与女单比赛的参赛名额由原本的每个协会最多3人缩减为两人,世乒赛单项赛每个协会理论限报的名额则为男、女单打和混双各两名(对),男、女双打各一对,实际上限则是男、女单各4人,3个双打项目各两对。这个提案以绝大多数票同意得以通过。对于国际乒联即将推行的新政,中国队教练组一片斥责之声,而王皓、马龙、刘诗雯等主力队员则多数以平常心应对。无独有偶,世界羽联也在酝酿相关新政:伦敦奥运会上的每个双打项目限报两对,对此,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强者恒强。中国队在乒乓球与羽毛球两个项目上堪称世界最强,如今国际乒联与世界羽联同时针对中国队推行新政,国乒与国羽可谓共同经历“甜蜜烦恼”。

  中国乒乓球队:“我们不会逃避”

  我们肯定不会逃避,对自己的要求绝不会降低,但同样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在训练中会对队员们的意志品质进行更大强度的磨炼,竞争也会更残酷。

  “如果伦敦奥运会女子单打的参赛名额从3个减为两个,那么我们最理想的情况就是两名选手分守上下半区,这意味着稍有失误就会丧失夺金希望。”国乒女单主力郭跃与刘诗雯的主管教练孔令辉对于国际乒联的新政进行了理性的分析。孔令辉认为,新政对中国女队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压力上:“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心理压力会更大,现在王楠退役,张怡宁新婚,而且看这形势,她复出的可能性也比较小,队里目前全靠年轻队员撑着,心理压力本来就比较大,如果新政实施,我们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孔令辉还表示,限额提案明显针对中国队,但中国队不会就此放弃对成绩的追求。他说:“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上台以来,一直想尽办法打破中国队的垄断优势。面对新政,中国队继续夺冠的难度肯定会加大,但我们肯定不会逃避,对自己的要求绝不会降低,但同样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在训练中会对队员们的意志品质进行更大强度的磨炼,竞争也会更残酷。”

  北京奥运男单冠军马琳认为,这项提议对运动员们的打击特别大:“确实很突然。我觉得这会对很多协会、运动员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对中国队来说是个非常不利的消息。这肯定会加剧我们队内的竞争,尤其中国有天赋的运动员特别多,大家都从小练球,有机会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是每个球员一生的梦想,要是参赛名额减少了,对很多人来说别说夺金牌了,参加奥运会的梦想都越来越远了。”

  世乒赛男单冠军王皓表示自己将加倍努力去应对新政:“我们运动员只是希望把比赛打好,无论名额多少,我们中国男乒都是通过竞争获得参赛资格的,我们无论如何都要争取好的成绩。”在今天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男单决赛中击败德国名将波尔夺冠的马龙则表示:“我觉得改革对我影响不大,因为我的目标不是以第3号选手的身份去参加奥运会。改革对中国队会有影响,但我们还是实力最强的。”

  在今天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女单决赛中击败队友刘诗雯夺冠的郭焱对新政认识透彻:“有好有不好,中国队当然希望参赛选手越多越好,但是,如果有7、8对选手参赛,那比赛就没悬念了,也不利于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我将平和地接受这个改革,不过我们中国队的内部竞争肯定将更激烈。”

  中国羽毛球队:“我们要强强联合”

  无论世界羽联制造多少困难,中国队均不会改变在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决心,也不会让出任何金牌。

  “在北京奥运会上,每个单项协会最多可以有3人(对)参加每个单项的角逐。我们得到的最新消息是,从伦敦奥运会开始,每个单项协会在3个双打项目上最多只能报两对,男、女单的上限依然是各3人。”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20日在广州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排位赛上抖出“猛料”。他透露,虽然这项提案尚未形成最后的决议,但世界羽联理事会已经通过,只是需要代表大会表决便将成为现实。

  对于这项矛头直指中国队的提案,李永波表示,中国队会从明年开始调整奥运冲金策略。“现在对选手的培养将变得更加集中,我们要强强联合。我们现在可能只会培养3对到4对去冲击对手。要缩减参赛人员,双打方面会采取有效措施,明年就开始实施。”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夺得了男单、女单和女双3枚金牌。李永波对世界羽联的新政态度强硬:“我们的管理更困难了,但我们就是在困境和麻烦中成长的,随着我们的实力不断加强和巩固,(世界羽联)还会给我们制造更多麻烦。”他表示,“无论世界羽联制造多少困难,中国队均不会改变在奥运会上冲击金牌的决心,也不会让出任何一枚金牌。”

  ■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长沙12月20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