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获办乒球甲A总决赛康德陷烦恼 明年先打北方赛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02:07  重庆晚报

  引子 从12个举办地中脱颖而出,获得明年乒乓球甲A联赛总决赛承办权的康德,近日却陷入“甜蜜的烦恼”。总决赛的承办权对于康德来说,一方面意味着明年最后关头是主场作战,易于完成前三的目标任务;可同时另一方面却对重庆举办赛事的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毕竟48支球队齐驻重庆,比乒超仅仅是五局三胜的一场比赛本身难度可大多了。

  12城争举办权

  重庆以丰厚条件胜出

  自2006年起,参加乒乓球职业联赛的康德每年都为山城乒乓球爱好者准备了一份“乒坛大餐”--要么是征战乒超,要么是举办甲A开幕式。即使征战甲A联赛的那两次,也都想尽办法举办了其中一站比赛,让家乡球迷能现场观看。今年虽然康德主动放弃了明年乒超,但仍然希望通过承办赛事回馈球迷支持。于是,在组队征战甲A联赛的同时,重庆康德集团也定下申办甲A联赛举办权的计划。

  由于明年甲A联赛只分两站举行,在重庆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康德俱乐部决定申办份量最重的第二站赛事,也就是明年甲A联赛的总决赛。在12月2日中国乒协规定的截止日期前,康德派专人将制作完成的竞标书送至北京。但超出预料的是,同时申办此次总决赛的城市达到了12个,其中不乏乒乓球水平较高、硬件条件较好的沿海城市。在承办比赛的竞标会上,康德俱乐部代表重庆市体育局和市乒协做了陈述,最终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可,特别是重庆提出的接待规格为所有申办城市中最为丰厚的,例如为运动员提供四星级宾馆住宿和减免部分运动队费用,赢得了中国乒协的肯定,夺得了承办明年甲A比赛第二站(总决赛)的资格。明年8月25日-29日,重庆球迷就可以在家门口观看有“乒坛兵工厂”之称的甲A比赛了。

  48队同时参赛

  考验山城办赛能力

  重庆拿到了比赛举办权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如何保证赛事顺利进行成了康德目前的难题。甲A联赛是除超级联赛以外中国乒坛最高级别的赛事,而其参赛队伍和规模远远超过乒超,男女各有24支队伍参加。与乒超的主客场制不同,甲A联赛采取赛会制,一站比赛要同时容纳所有48支队伍参加,这对重庆的接待和办赛能力将是一个严峻考验。

  首先,是对体育场馆的考验,根据中国乒协要求,举办比赛的体育馆要同时放下14张乒乓球台,但重庆相对条件较好的江南体育馆最多只能放下12张球桌,这意味着要重新挑选比赛场地,而重庆能举办赛事同时又能方便观众现场观看的高水平体育场馆不多,这成为康德的首个难题。

  其次,48支参赛队伍,再加上比赛相关的官员、工作人员等,比赛期间大约有500多人齐聚重庆,创下甲A之最,也超过了康德此前接待过的赛事规模。根据市体育局近日的工作会议要求,重庆将成立赛区组委会,力争创甲A联赛“最佳赛区”,要取得了这个荣誉,做好接待工作是第一步,目前康德也正在向一些有经验的城市取经。

  借壳战甲A

  康德明年先打北方赛区

  明年的甲A联赛分两站进行,与第二站总决赛全部集中重庆比赛不同的是,首站比赛将全部48支男女队分为南方和北方两个赛区同时进行。其中,南方赛区于明年6月23日-6月29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北方赛区则在山东烟台举行。最终,甲A的第一名与乒超的第八名在北京举行附加赛,胜者进入2011年乒超。

  虽然从地域上划分,重庆康德明年首站赛事应该参加南方赛区比赛,但由于明年的甲A资格是康德与山西大同换来的“壳”,所以只能参加北方赛区比赛。这对康德来说,并非一个好消息。“相对来说,北方球队的实力普遍比南方高一些,北京拍里奥、山东鲁能、河北、八一工商、黑龙江都不好打,他们的不少队员是国家二队或者国青队队员,康德要想完成前三的任务,首先就得在北方赛区拼尽全力,总决赛才能占得先机。”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说,“不过,康德最后一站等于是主场作战,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利的。”

  引进海外球队

  甲A联赛先“养狼”

  作为中国乒协国际援助计划的一部分,明年的甲A联赛率先尝试整建制地引进海外俱乐部,男女各有两支国外队伍参赛,这在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里尚属首次。 

  在今年9月的中国乒乓球超级俱乐部联赛工作总结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就曾表示,正在考虑将整支海外俱乐部引进中国乒乓球职业联赛,一是增加赛事的观赏性,同时也是“引狼计划”的一种实际行动。不过由于赛制刚公布,关于明年甲A联赛参赛队伍及队员的注册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具体会有哪些海外俱乐部参加甲A联赛,资格如何认定,还没有最终确定。

记者 余彦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康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