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文忠:梁文博正在高峰打法需改变 小晖进步太大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0日15:22  台球视界

  TOP147讯 最近几天,刚刚在英锦赛夺冠载誉归来的丁俊晖在国内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而丁俊晖的恩师伍文忠则是这份荣誉背后的关键人物。12月18日,TOP147对中国国家队教练伍文忠进行了专访。采访中伍教练对目前丁俊晖取得的进步和仍存在的问题都一一指出。

  TOP147:这次英锦赛大家都在说小晖像换了一个人,在心理上他比以前有了哪些进步?

  伍文忠:进步太大了,每个人都看得到。他现在球技进步还不是很大,关键进步在心态。他懂得了怎样去看待斯诺克,怎样看待他的人生。

  TOP147:这就是您所说的小晖开窍了成熟了是吗?

  伍文忠:对。他起码现在懂得了应该怎样打球,打台球的快乐在什么地方。他懂得了这些之后,在面对他的职业生涯时就不会像以前看得那么重。他会很享受这个过程。

  TOP147:现在的小晖不但在球场上跟以前不同了,就连面对媒体时也是有说有笑的。

  伍文忠:没错。他以前不懂得怎么去面对媒体。我跟他说过,如果你拿1000个世界冠军,但是没有一家报纸、没有一家电视台去采访你,那你这1000个冠军也只能是让家里人自己高兴高兴罢了。

  当然了,媒体里面也会什么人都有,每个人都要吃饭,如果他去编造,那么这是他职业道德的问题。媒体其实是个好东西,就看你怎么去面对。你要把你最真的东西说给他们听,开心一点,要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以前他一见到媒体就慌了,怕了,但是他现在敢说了,敢笑了,面对媒体大大方方的,这就是一种进步。媒体的正面报道对小晖也会有一个鼓励的作用。

  TOP147:梁文博也是您的得意门生,有人说梁文博最近成绩提高也帮助小晖分担了媒体方面的压力,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伍文忠:有,肯定有。以前梁文博还没成长起来的时候,媒体的全部注意力都在小晖身上,报道太多了。正面的也好,负面的也好,他当时就是个小孩子,要承受这些毕竟没有那么容易。现在媒体也开始关注梁文博了,肯定帮他分担了一部分压力。而且梁文博现在打上来了,有这么一个人追着小晖,也会让他更努力地做好自己,保持住自己的成绩。他们两个人经常在一起,肯定会进行沟通,也会互相勉励的。

  TOP147:梁文博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吗?现在他在比赛中还是经常要等待对手失误给他留下进攻机会来一杆制胜。

  伍文忠:对的。他的打法还是需要改变。但是他现在正在高峰,你让他进行改变是多余的。他现在得分能力那么强,杀伤力那么高,你让他突然转变成小晖那个样子就太难了。每个孩子的性格不一样,思路也会不一样。等他比赛打多了,跟强手较量得多了,他就会知道要怎么去打,要改进什么东西。这些必须要他自己去领悟才行。

  TOP147:回头说说英锦赛,您觉得这一次英锦赛小晖打得最好的是哪一场?

  伍文忠:决赛对希金斯的那一场。懂斯诺克的人,不是去看一场比赛谁能打多少杆过百,而是去看攻防的转换。攻防的转换对比赛的作用很大,那一场他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看斯诺克不是只看奥沙利文和梁文博那样一场打四五杆过百,斯诺克是一个攻防的概念。

  TOP147:前一段时间您帮小晖调整了姿势,从英锦赛上的出杆看来,达到预期的效果了吗?

  伍文忠:现在已经基本没有手往外拐的现象了。从上海大师赛开始他就变得越来越自信了,他越自信球就会越好,问题也就会越少。不过,小晖现在心理状态已经调整到了最好,但是球还没有达到最好。

  TOP147:那么在您看来,现在的小晖还有哪些不足?

  伍文忠:选球。小晖不像梁文博那样可以一场比赛(08年巴林锦标赛资格赛)打出四杆破百其中还有一杆147,他的长处在于攻防的全面。一场比赛中他经常是打三四十分之后没球可打了,然后做防守再等待机会。所以要连续进攻,就需要提高选球的技巧。

  TOP147:小晖也在练他的左手是吗?英锦赛时他很多次是用左手打的球。

  伍文忠:倒也没有刻意去练习左手,他只会在超分之后才会用左手或者打一些非常有表演性质的球,在娱乐观众的同时,也放松了自己。观众喜欢你才会买票来看你的比赛,那么你就更需要对观众有所奉献。如果哪一天有人在不开心的时候因为看了小晖一场精彩的比赛而忘记了不开心,那小晖也会为此感到高兴的。

  TOP147:您总是能在关键时刻给小晖提出最有效的意见和建议,您现在想对小晖说些什么呢?

  伍文忠:希望他越走越好吧。毕竟他可以突破这个瓶颈真的是太不容易了。(汐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