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周期刘诗雯初显接班人气质 许昕张继科新双子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1:35  中国体育报

  面临新的奥运周期,当奥恰洛夫、松平健太等欧亚年轻选手迅速在各自国家队抢占主力位置的时候,中国队当然也不会把希望主要寄托在老将身上。在本赛季 年轻选手在各类国际比赛中频频亮相,这也让我们的对手再度从新老交替中看到了希望和机会。于是“养狼计划”提出还没多久,如何“与狼共舞”就已经成为年轻 人面临的最大考验。

  “小邓亚萍”颇具接班人气质

  继王楠和张怡宁之后,究竟谁能成为中国女乒在奥运新周期里的领军人 物?从2009赛季的整体表现来看,有“小邓亚萍”之称的刘诗雯正渐渐表现出接班人的气质。在横滨世乒赛女单半决赛中刘诗雯以2比4不敌张怡宁止步女单四 强。时隔不到5个月两人在全运会女单半决赛中再度相遇,刘诗雯在3比1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张怡宁以4比3逆转,那也是张怡宁在全运会上打得最艰苦的一场比 赛。

  尽管两度挑战张怡宁均未成功,可是在同张怡宁的直接交手中,刘诗雯在技战术素养、临场应变等方面也受益匪浅。10月中旬持外卡参加 女子世界杯的刘诗雯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横扫当今世界第一女子削球手金景娥,随后又在半决赛中以4比1淘汰李晓霞、决赛中4比3击败郭跃,获得个人职业生 涯的第一个女单世界冠军。在国际乒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榜上,刘诗雯已经超越李晓霞,升至第三位。而且她与世界排名第二的同门师姐郭跃只有69分的差距。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女团冠军成员,郭跃在2007年就获得了世乒赛单打冠军,然而在张怡宁选择休整的时候,郭跃不仅没能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核心地位,反而在竞 争中被刘诗雯迅速赶上。

  许昕张继科成男乒“新双子星”

  如果说刘诗雯是中国女乒在本赛季的最大亮点,那么许昕和张继科 则有望成为中国男乒的“新双子星”。早在中瑞对抗的时代,刘国梁与孔令辉的男乒双子星曾经是“与狼共舞”的先锋。而在本赛季随着亚洲劲旅日本队完成新老交 替,中日争锋无疑将成为未来男线上的一个重要主题。与昔日的瑞典队一样,目前的这支日本队不仅在整体上没有明显弱点,而且不乏像松平健太这样的有望成为超 级明星的球员,他们也恰好是许昕、张继科的同龄人。

  中日新生代的第一次全面碰撞发生在亚锦赛上,当时许昕在男团决赛中先输松平健太再赢 水谷隼,在比较被动的局面下表现出了较强的抗压和临场应变能力。而张继科则在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候独得两分,成为中国队男团卫冕的头号功臣。一个月之后,双 方在东亚运动会上再度相遇,首盘主将王皓以0比3意外负于水谷隼,关键时刻许昕和张继科再次经受住考验,没有让男团冠军旁落。特别是许昕在男团、男单和男 双三个项目中均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在“与狼共舞”的同时,国乒新生代已经开始积累经验和自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诗雯 许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