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 什么助其重回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1:24  中国体育报

  “丁俊晖夺冠固然可喜,但更可喜的是他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成熟。他终于从一个男孩成长为了一个男人。”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王涛对丁俊晖的表现给出了很高的评价。

  北京时间12月14日,丁俊晖以10比8战胜世锦赛冠军希金斯,拿到了2009年斯诺克英锦赛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二次加冕英锦赛桂冠,也是他获得 的第四个排名赛冠军。自此,丁俊晖自2006年8月以来连续40个月无冠的纪录宣告终结。丁俊晖夺冠后,中国台球协会给予很高的肯定,并在第一时间发出贺 电。

  什么助其重回巅峰

  丁俊晖上一次拿到排名赛冠军,还要追溯到2006年的8月份,时年19岁的丁俊晖在北爱尔兰杯 上击败奥沙利文,拿到了个人的第三次排名赛冠军。谁也没有预料到,此后他的状态一路下滑,至2009年3月份的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首轮便败在了队友肖国 栋手里,竞技状态跌入低谷。

  当天,恰逢丁俊晖22岁生日,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看到丁俊晖神情沮丧,劝慰他说:“一个人应该把视野放开阔,不要仅限于几米的球台上,要去享受比赛。”

  “在我们看来,他的技术没有问题,问题还在于他的心态和视野。如果你的人生中只有台球,输赢都会太过在乎了。”王涛分析说。

  为了给丁俊晖营造良好的氛围,在丁俊晖回国家队集训时,队伍安排他和同龄人共同生活,打篮球、拓展训练,让其逐渐找回了年轻人的活力与状态。

  丁俊晖的转折实际上是从新赛季第一役开始的。上海大师赛,虽然被奥沙利文挡在4强之外,但他在攻防以及心态等方面的表现令人称赞。此番英锦赛,丁俊晖更 是连扫墨菲、卡特等世界排名前5的强敌,重新回归到一个崭新的高度。整个比赛期间,丁俊晖心态平稳,他明确说每个人都不可能一直打得很好,而他能做的只是 比以前更加投入比赛。

  “其实,从上海大师赛开始我们便发现丁俊晖的变化,过去他在遇到困境时会很着急,但现在会很有耐心地去处理每一个球。”王涛分析说。

  沉寂40个月重回巅峰,丁俊晖正逐步走向成熟。“这里面有很多因素,他自身的成长、父母、教练、球迷的支持,中国台球协会也做了一些工作。”王涛表示, 任何一个球员的成长都需要一个过程,或许丁俊晖今后还会遇到一些挫折,但有了这次沉寂之后的调节经验,相信丁俊晖最终能一步步走出来。

  团队是其源动力

  目前丁俊晖居住在英国斯诺克学院,和金龙、肖国栋、梁文博、张安达等人并肩作战,由中国台协负责食宿等基本费用,不再是以往单枪匹马闯世界的漂泊者。 “以往大家一提起台球,脑子里想到的就是丁俊晖,但现在梁文博、肖国栋等一批人逐渐成长起来。团队的支撑,给丁俊晖带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王涛说。

  的确,中国台球近几年进步飞快,尤其是国家集训队成立后,带动了一线运动员和青少年等几条线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以2009年为例,中国一线球手在世界职 业排名赛、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和青年锦标赛等大赛中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成绩,进入世界职业巡回赛的选手逐渐增多。亚洲室内运动会上夺得了斯诺克个人冠亚 军、斯诺克6球冠亚军、女子斯诺克冠亚军、男子9球冠军。刚刚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球员又拿到了斯诺克冠亚军,9球女子世锦赛刘沙沙夺冠。

  “小晖的夺冠为我们全年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为小晖的成熟而高兴,更高兴的是看到了我们的优秀运动员正在形成规模化的成长,这是台球项目最大的成绩和最长远的目标。”王涛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