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夺冠一句感谢远远不够 重回巅峰重在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1:03  体坛周报
丁俊晖:夺冠一句感谢远远不够重回巅峰重在心态



  当你读到这篇独家专访时,丁俊晖乘坐的国航CA938号航班或许还在伦敦至北京的上空飞行,按照计划,小丁将带着银光闪闪的英锦赛冠军奖杯于北京时间16日中午抵达首都国际机场。就在丁俊晖即将载誉而归之前的数小时,在其经纪公司的大力协助下,本报记者通过电子邮件完成了这次专访。冠军奖杯在握,有鲜花、有掌声、有庆祝,但在这一段段平淡而又真实的文字中,小丁却显得异常平静。也许,他真的已看淡胜负荣辱,走向成熟——

  Q:赛后前世锦赛冠军约翰·帕洛特作为BBC主持人采访了你,你对答如流,是否在决赛前就像很多即将获奖的演员一样准备了夺冠感言?

  A:说实话,比赛前并没有想到能够夺冠,接受帕洛特采访时我也是临时抱佛脚,好在他没问什么稀奇古怪的问题,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容易回答的。

  Q:你这次是完全用英语接受帕洛特的采访,从流利程度到语言表达,再到思路清晰度都较以前大有提高,怎样做到这些的?

  A:在英国闯荡,不管训练还是生活,语言肯定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年在英国生活,我一直都在努力提高英文水平,特别是口语,其实没什么秘诀,多和老外交流、多练习就好了。

  Q:继中国公开赛夺冠之后,你第二次和妈妈一起举起奖杯,她是不是你最想感谢的人?设想一下,下一次夺冠最想和谁一起领奖?父亲、教练还是别的什么人?

  A:不仅是老妈,还有老爸、教练,很多很多人,一句感谢远远不够。我希望所有陪伴在我身边、默默支持我的人,都能和我一起举起冠军奖杯,分享胜利的感觉。

  Q:从你击败的对手来说,这是你4个排名赛冠军中最具含金量的一个,先后打败了世界前五名中的四个,但未能和奥沙利文会师决赛,会不会感觉有那么一点点遗憾?

  A:这几年已经碰过奥沙利文很多次了,而且以后肯定还是会有许多机会碰到他。这次比赛我的发挥还比较理想,但技术和经验上还是有一些欠缺,就像我和帕洛特说的,继续学习吧。

  Q:虽然在这场决赛前,希金斯对你保持了很高的胜率,但一直对你赞赏有加,赛后他表示你已经回复到了最佳状态,迟早能在世锦赛封王,你怎么看?

  A:希金斯是个很难对付的对手,和他比赛也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尤其是他的经验和老练。世锦赛嘛,我现在没想那么远,脚踏实地地去比好每一次比赛才是最重要的,我会拿出我最好的状态,享受比赛带给我的快乐!

  Q:让我们回到英锦赛之前,40个月没有排名赛冠军入帐,对你的信心是不是打击很大?

  A:这段时间我的压力很大,但同时也有很多收获。我一直没有想过放弃,可以说是更加努力,夺冠不仅是为了证明我自己,也要让所有关心和爱护我的人放心。

  Q:本赛季赛程过半,你的表现是排名赛中最好的,3年多的状态低谷,你只用了不到半年就重回巅峰,你觉得最大原因是什么?

  A:我认为最大原因可能是心态,现在更多的是在享受比赛,把胜负抛到脑后,这让我能更加集中注意力,更放松,也更有信心。

  Q:有很多报道都说,你在今年夏天回到广东,尤其是东莞,自己曾经成长过的地方,这次故地重游对你之后赛场上的表现产生了很多积极的影响,你是否同意这样的说法,能否具体谈谈在哪些方面?

  A:回到广东让我感到很亲切,见了许多老朋友,也回到熟悉的地方训练,还有自己喜欢的小吃,呵呵。虽然只有两周,但整体调整得很不错,关键是很久没有那样开心了。

  Q:伍文忠教练在你的这次回归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A:我叫他“忠叔”,我真的感受到他是圈子里不计回报,一心希望帮助我的人。不仅是在球技上,在思想上他也给了我很多启迪,真的很感谢他。

  Q:有人说,一名运动员对待比赛的态度从很大程度上也反映着他的人生态度,读者都很想知道,经历了这样的大起大落之后,你是不是有一些特别的人生感悟?

  A:无论做什么事心态确实很重要。人生感悟还谈不上,只是这段时间学到了很多,明白了失败时不要放弃,胜利了也没什么好骄傲的,关键是要打出自己的水平。

  Q:以你现在的状态和排名,本赛季结束之后很有可能冲进前三,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你在世锦赛的成绩一直不是很好,是不是希望今年也有所改变?

  A:我希望可以继续保持现在比较好的状态,力争将自己的成绩再提升一些,当然也会希望今年的世锦赛有所突破。

  Q:现在梁文博也打出来了,你觉得这是否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你所承担的压力?

  A:嗯,我认为一定程度是这样的。但我更高兴的是有更多的中国球员站在世界赛场上,大家一起互相鼓励,共同作战。不管我们中间谁进步了,对大家都是一种鼓舞。

  Q:下一站大师赛要到1月中旬才开始,你近期有什么计划,何时回国?赞助商是否为你准备庆功?

  A:16号先回国休息两天,然后12月底参加在乌鲁木齐的中巡赛,赞助商的活动现在还不是很了解,尽力配合吧。

  Q:今年巡回赛赛事减少,但对你来说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可以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是不是有点特别?

  A:常年在外,说不想家是假话,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事业为重,比赛之余我也渴望常回家看看吧。

  Q:不管你的表现如何,我在网络上看到很多球迷给你的留言,基本都是鼓励多于批评,支持多于责备,对于这些铁杆,有没有一些感谢的话要说?

  A:真的非常感谢大家一直对我的支持,你们给予了我很多力量,让我一直坚持下来,谢谢大家,我也会继续努力的。记者谢泽畅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