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俱乐部排位赛开赛 钟腾福张洁雯欲组成夫妻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0: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丁淑莹)寒潮来袭让南国日渐入冬,作为“羽毛球之城”的广州却将再次 掀起一股羽毛球热潮。停办了多年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今天将在广州暨南大学重启,作为2009-2010年度中国羽毛球联赛的前奏,14支参赛队伍将在 5天的排位赛中争夺8个明年超级联赛的参赛名额。

羽毛球联赛排位赛采取与苏迪曼杯相似的混合团体赛赛制,每场比赛将进行男单、男 双、女单、女双和混双5个项目的较量,参赛俱乐部被分为4个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获得小组前两名的队伍将挺进8强,之后通过淘汰赛决出冠军。但与苏迪曼杯 不同的是,联赛排位赛的小组赛并不需要打满5盘,而是采取5盘3胜制,这样将更考验双方教练的排兵布阵能力。

按照各俱乐部成员的综合世界排名,拥有林丹、赵婷婷等世界冠军的八一芝华士沙发 俱乐部被列为本次排位赛的头号种子,担当A组的种子队伍;而拥有蔡赟、陈金、卢兰等国家队主力的江苏尤尼克斯队则为二号种子处于B组。由于全部参赛队伍仅 有14支,因此八一和江苏两队所在的A、B两个小组仅各有三支队伍争夺两个小组出线名额,而由青岛啤酒和广州粤羽俱乐部担任小组种子队的C、D两组则各有 四支队伍。

携明星阵容、作为联赛排位赛D组种子队伍的广州粤羽俱乐部在今晚7时的首场比赛 中就将遭遇“同门”广东李宁俱乐部队。在付海峰转会以及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杨维挂拍之后,广东队目前以新人为主,队中名气最大的只有刚刚参加完东亚运动会 并夺得女团冠军的小将夏静云。而广州队除了复出的谢杏芳、张洁雯外,还有强力内援于洋和外援钟腾福坐镇,加上刚刚归队的王睁茗、钟倩欣等国手,预计取胜不 在话下。

新观察

穷人“裸奔”,富人大晒“星阵容”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事前酝酿多时,但最终仍然要匆忙上路了。 据介绍,为了推广重生的中国羽毛球联赛,中国羽协一开始为俱乐部设定的准入门槛仅为注册资金200万元,不过,直到目前的排位赛开打,参赛的14支俱乐部 队中仍有北京、福建和广西三支队伍需要在联赛的开端“裸奔”。

由于排位赛与全运会间隔时间不长,地方队操作球队联赛冠名赞助的时间不足,而联 赛本身的冠名、赛程以及转播等都还没有落实,某些俱乐部队缺乏球星等因素,也造成了俱乐部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处处碰壁,而人才济济的辽宁队更因引资失败而被 迫缺席本赛季联赛。对比北京等队伍的窘况,羽毛球运动土壤肥沃的广东却在短时 间 内 组 建 了 两 支 俱 乐部队———广东李宁羽毛球俱乐部、广州粤羽羽毛球俱乐部,广东也是本赛季羽毛球联赛中唯一拥有两支球队的省份。

而在队伍引援扩建上,实力雄厚的广州粤羽队更以大动作吸引眼球。广州队首先大打 温情牌,让已从国家队退役的世界冠军谢杏芳、张洁雯重新出山,又以20万元将无缘参加联赛的辽宁女双奥运冠军于洋租借,同时还花大力气引进马来西亚男单 “一哥”李宗伟。遗憾的是,此前口头承诺加盟广州队的李宗伟在最后关头因大马羽协的阻挠而对中国联赛放了鸽子,大马羽协以李宗伟必须参加东南亚运动会为 由,拒绝开出批准文书。由此,广州队最终退而求次引进了另一位已退出国家队的大马名将钟腾福,以“广州女婿”加盟的钟腾福有望与未婚妻张洁雯组成混双“夫 妻档”出战,在联赛中掀起话题。钟腾福更是本赛季中国联赛的唯一外援。

与星光熠熠的广州队相比,同门广东队则显得命运迥异。原拥有男双世界冠军付海峰 的广东队不惜将领军支柱转让予青岛,因而在参赛名单上,让球迷熟悉的名字是老将刘健与小将夏静云。而青岛队在引援方面则显示出与广州队一样的大手笔,该队 在引入韩国男双帅哥李龙大不遂后,将国内男双名将付海峰、郑波和女双奥运冠军杜婧签入,鼎盛的阵容让青岛队一举成为本次排位赛的三号种子,成为广州队在比 赛下半区中的主要劲敌。

记者 丁淑莹

新规则

防一家独大,富余高手要分流

为了避免出现财力雄厚的俱乐部一家独大的情况,国家乒羽中心对俱乐部的国内球员 及外援按级别限制。联赛将所有参赛运动员分为A、B、C三个级别,A级球员主要是在世锦赛及奥运会上拿过单项冠军的球员,目前统计约为11名,其余大多数 队员是B级队员,少量是C级队员。每家俱乐部拥有的A级队员不能超过2名(双打二人只占1个名额,但不能兼项单打),如果一个队伍中超过2名A级队员,那 么必须将名额外的队员交流到其他俱乐部。

联赛对外援的上场亦设定相关限制,赛制规定每场比赛的五个单项中只能派一名或一对外援组合出战。

除了对选手加盟的名额有一定限制外,选手的薪水同样设有最高和最低的界限,A级球员包括外援,一个赛季最高薪水不超过30万元,最低则不少于20万元,不过,各俱乐部还可根据各自情况给予运动员一定的出场费和赢球奖金。     记者 丁淑莹

今日赛程

13:00青岛VS福建

湖北VS广西

湖南VS厦门

19:00上海VS北京

四川VS浙江

广州VS广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钟腾福 张洁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