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夺冠重庆台球玩家倍增 再度“晖”煌严防捧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7:24  重庆晚报

  引子 蝴蝶在热带轻轻扇动一下翅膀,遥远的国家就可能造成一场飓风,这样的“蝴蝶效应”在英国和重庆之间也发生了,当丁俊晖捧着沉甸甸的英锦赛奖杯时,重庆的台球室里也增加了不少斯诺克玩家,甚至有的球房出现平时少见的爆满现象。“丁俊晖现象”再次被媒体、评论家反复提及,不过面对铺天盖地的赞誉之声,小晖需要的是更多的冷静。

  动态

  小晖又夺冠

  点起山城球市一把火

  “你看,这个远台像不像丁俊晖打出来的?”昨天下午5点,较场口伟林台球俱乐部里一张斯诺克桌前,两名客人正在比划,“丁俊晖”成为他们嘴里谈论最多的词。“其实这几天丁俊晖都是我们台球城的热点。”重庆伟林台球俱乐部总经理唐庆华说,因为丁俊晖的关系,他们的江北店客流量在英锦赛比赛期间增加了大约10%-20%。

  位于杨家坪的融点台球城有20张斯诺克球桌,“平时大约只有1/4的球桌有人玩,在丁俊晖打进八强之后,选择玩斯诺克的客人越来越多,到周末决赛时,爆满了!”融点台球城总经理朱宏说,小晖对于球市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而记者随机采访了南坪、解放碑、两路口一些台球房,都表示客人或多或少有所增加。不过朱宏也提到了小晖对重庆斯诺克的影响不具备持续性,“只有在央视转播的情况下,取得好成绩时,对重庆球市的刺激比较明显,不像广州、上海等沿海发达城市都持续保持着显著影响。”

  现象

  一个人火爆一项运动

  唐庆华在重庆台球界有10多年从业经历,他记得在1994年,重庆已有斯诺克球桌,但仅占到20%的份额,剩下的80%全是“黑八”,斯诺克并不是台球爱好者娱乐方式的首选,直到2005年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夺冠后,重庆市面上的斯诺克球桌份额最多上升到了40%。

  不仅是对重庆的球市推动,因为丁俊晖一个人,带动了斯诺克运动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发展。2005年中央电视台首次转播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和亨德利的决赛有1.1亿人次收看,到2006年,这个数字变成了惊人的1.7亿,位列当年央视体育节目的收视第一。 

  担任过中国台协副主席的台球大王甘连舫曾明确肯定了丁俊晖的明星作用,2006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没有冠名赞助,他自己赞助只需二三百万,到2007年红河赞助就是一千多万,高了五倍。

  “现在丁俊晖再捧冠军,他的个人热潮再返高点,肯定又将引发一轮斯诺克热。”唐庆华乐观地估计。

  思考

  教训在前

  热捧不利小晖成长

  丁俊晖个人的第四个排名赛冠军不仅为他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同时一举扭转了舆论声音。昨日无论是国内媒体还是英国媒体,全部一片赞美之词,“未来世界第一”的帽子被不断呈上。一片热捧之下,小晖会不会像三年之前,扛不住“赞歌”带来的压力,再次“崩盘”?

  央视台球评论员庞卫国提到几年前小晖的低迷的确与媒体当时过度热捧有一定的原因,“有些媒体会在取得好成绩时就大肆表扬,成绩不好就把他贬得一塌糊涂,这些的确不利于当时才十八九岁的小晖成长。”不过庞卫国认为这也是小晖必须经历的一部分:“但这个只能让他自己去适应,而不是排斥和封闭自己。”庞卫国对比这几年的小晖,说现在的他对待媒体处理方式更加成熟了。

  记者昨日联系到丁俊晖的父亲丁文均,他表示对儿子很有信心,同时他也很无奈:“我们控制不了媒体报道,只能做好分内的工作。”丁爸爸说,小晖以前年龄小,承受能力差一些,媒体褒贬他都容易受影响。“这几年的成长总是有好处,他不会再把成绩看得太重了,尽量把过程做到最好就行了。”

  小晖捧杯深陷甜蜜烦恼 

  276个馅饼怎么吃?

  本届英锦赛的冠军,除了10万英镑奖金和8000个积分外,还有一份特殊的奖励:大赛赞助商普卡派(馅饼生产商)赛前宣布会给冠军选手等同于他体重的馅饼。体重69公斤的小丁是参赛选手中最轻的,因此他成了馅饼赞助商心目中最理想的夺冠人选,因为如果他夺冠,只需要付出276个馅饼的奖励,最终小丁令赞助商如愿以偿。领到这么多馅饼以后,丁俊晖也很给馅饼赞助商面子,抱着奖杯,拿着馅饼拍摄了一组宣传照,但是这么多的馅饼怎么吃得完呢?丁俊晖最后将它们全捐献给了慈善机构。

  本栏稿件 记者 余彦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