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凭借运动成绩被保送上大学 原学籍在哈工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1:36  辽沈晚报

  昨日,某门户网站惊现一张有趣照片。当红排球国手王一梅出现在这张照片上,照片拍摄的具体地点不详,似一考学报名收款处,王一梅右手边的墙壁上贴一张白纸,纸上字迹清晰可见:高考审查收款处。

  王一梅本人手持一红本,笑容满面。照片提示为:王一梅东亚运夺冠后报名高考,女排主攻踏求学路。该网站的说明词是这样写的,2009年12月13日,辽宁沈阳,中国女排队员王一梅参加东亚运动会夺冠后回到沈阳,在一招生办报名参加2010年高考。王一梅真的会参加高考吗?

  为探求此事真伪,昨日记者拨通了辽宁女排总教练岳金库的手机,不巧岳金库不在,他的家人代接了电话。“根本不是那么回事,王一梅这样级别的运动员怎么可能参加高考呢?这是个误会!”熟知内情的岳金库的家人解释道。

  王一梅的原学籍在哈工大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王一梅以前在省体院的女排青年队(二队)效力时,曾一度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队打比赛,和她情况类似的还有其他几名年轻球员。既然代表哈工大打比赛,学籍自然落到这所大学,像王一梅这样的专业运动员,大学录取她们时,按相关规定均纳入“特招生系列”,与按部就班,逐级考上来的普通学生性质不同。

  不过,王一梅基本未代表过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队打过比赛,也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正式上过一天学,这是事出有因的。潜质出众的王一梅不久调入省队,后来又成为国家女排的当红国手,她没有时间,更无可能再代表一支地方校队参加比赛了。这一“悬案”对王一梅的排球职业生涯毫无影响,但却为王一梅日后的学历填报留下了后遗症。

  既然未代表校队打过比赛,也没在学校上过一天课,哈工大校方自然不会为王一梅保留任何优惠政策,时间一长,连王一梅在哈工大的学籍都被取消了。

  东亚运动会结束后,省体院恰好要为包括女排在内的一批职业球员报大学专业,这批球员的对口大学是沈阳体育学院,王一梅因无学籍,需要补报一次,正好被嗅觉敏锐的摄影记者撞了个正着,捕捉到这一稍纵即逝的镜头,于是出现了“王一梅参加高考”这则有趣新闻。

  王一梅被保送上大学凭的是运动成绩

  考虑到职业运动员的现实情况,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取得一定运动成绩的职业运动员拥有免试上大学的机会,年终考试也不过是走走形式,一些人之所以明知走职业体育道路是“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但为了避开高考关,依然选择做一名职业运动员。一些家长让孩子从小练体育,一个最主要的目的不是拿冠军,而是期待自己的子女有可能获取免试上大学的机会。

  需要提示的是,这种机会不是每一名职业运动员都能无偿拥有的。奥运冠军,世锦赛、亚运会冠军且不论,一名职业运动员要获取这样的机会,起码要取得所从事单项的世界大赛的前三名,团体项目另当别论。“运动健将”与“国际健将”的颁布都是依据运动成绩严格区分的,保送的大学与所学的专业都有所不同。

  王一梅虽是国家女排崛起的新秀,但她取得的战绩却相当骄人,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季军,这块奥运铜牌已将王一梅推上了“运动健将”这一职业运动员群体中的“特殊阶层”,她自然获取了被保送上大学的机会。

  有付出也有回报,王一梅被保送上大学,也符合政策。

  首席记者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