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击剑综述:欧洲剑客扮演主角 中国军团战绩下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1: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与08年相比,中国击剑亮点明显减少,世锦赛未能摘取金牌,年度系列世界杯、大奖赛金牌收获数大幅度下降。国际剑坛,欧洲选手依然牢牢把握话语权。这就是2009年击剑运动带给人们的最大印象。

  国际比赛战果缩水

  2009年国际剑坛最重要的赛事当推世界锦标赛。2009年世界击剑锦标赛于10月上旬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中国剑客取得1银1铜,排在奖牌榜第9位。这一战绩只能说基本完成任务。

  名将朱俊在男子花剑个人赛夺取银牌。一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朱俊在三四名决赛以一剑之差负于意大利名将桑佐。09世锦赛,朱俊再次表现一流实力,他先后击败勒佩舒、卡萨拉、约皮奇等名将后闯进决赛。与意大利名将巴尔蒂尼的决赛,朱俊因实力、经验略占下风,以11:15败北。这一成绩平了中国男花个人赛历史最好成绩。

  另一个奖牌来自于女子佩剑,由包盈盈、倪红、陈晓冬和李菲组成的中国女佩夺取团体第三名。这届世锦赛中国女佩缺少了主将谭雪,虽然阵容不整,但以新人为主的中国女佩选手的表现令人称道,她们先后击败土耳其、波兰两队后跻身四强。虽然在半决赛时以34:45负于北京奥运会“冤家”乌克兰队,但在三四名决赛以45:41击败俄罗斯队,为多年来一直位居世界强队的中国女佩争得一丝尊严。

  年仅16岁的小将施嘉洛表现令人惊喜,这位今年世青赛第5名得主,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表现不俗,出乎意料地闯进八强。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男佩和中国女花。中国男佩这次缺少了名将王敬之,奥运冠军仲满独自率领三名队友赴会。团体赛,中国男佩表现不俗,1/4决赛以44:45一剑之差惜败了世界大赛领奖台常客意大利队。随后的五至八名比赛,中国男佩先后击败了美国、白俄罗斯队后获得第五名,创造了中国男佩在奥运会、世锦赛两项大赛的最好团体名次。17岁女重小将许安琪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个人赛,许安琪闯进匈牙利名将斯扎兹等三道关口,在前八名占得一席之地。

  今年一系列世界杯、大奖赛不纳入伦敦奥运积分,中国击剑队国际比赛参赛次数明显减少,北京奥运会后进行了新老交替的中国击剑队整体实力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造成中国剑客国际战绩明显缩水的迹象,全年金牌收获数仅3枚,而07、08赛季分别是16枚、10枚。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国击剑新锐取得1枚金牌。17岁小将孙玉洁冲破欧美选手的包围圈,勇夺女子重剑个人赛金牌。

  11月间在多哈举行的亚洲锦标赛,中国击剑队没有派出全部主力征战,最终夺得4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二,韩国队以6枚金牌位居榜首。

  全运赛场老将当道

  2009年最重要的国内比赛无疑是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齐鲁全运大战,老将完全统治整个赛事,这一情形在十一运各项目也不多见。

  38岁的肖爱华、34岁的王伟新、30岁的沈巍巍……十运会后,这些曾经的一代名将淡出剑坛,为了参加十一运他们纷纷复出,肖爱华甚至是二度复出。面对实力不俗的“小字辈”,三老将显示出丰富经验和不俗技术,肖爱华连克陈锦燕、黄嘉玲、张蕾、孙超四员国手,铸造女花个人赛“四连冠”奇迹。沈巍巍一路击退谭丽、孙玉洁、仲维萍等国字号选手,成为女重个人赛“三连冠”得主。男重老将王伟新也击败了黎国介等国家队现役选手,继十运会后又一次爆冷夺金。

  另三个剑种个人赛,同样是老将笑到最后。击剑情侣王敬之、谭雪分别蝉联男子、女子佩剑个人冠军,即便是为安徽队摘取首枚全运会金牌的张亮亮,也是一位27岁的老将级人物。

  团体比赛,“老字号”部队仍然风光十足。由肖爱华、孟洁、张蕾、刘媛四人组成的江苏女花,是上届全运会原班人马。其中三位主力——肖爱华(38岁)、孟洁(33岁)、张蕾(30岁)平均年龄近34岁。就是这样一支老将队,却打败了明星选手云集的广东队以及天津等强队。

  相比之下,年轻选手整体表现鲜有亮点,朱敏、孙玉洁、倪红等小将摘取个人赛奖牌,显示不俗水平,其中孙玉洁还是17岁的少年选手。不过在老将面前,新秀势头明显逊色一筹。

  欧洲剑客仍扮主角

  欧洲是击剑运动的发源地,一百多年来欧罗巴一样牢牢统治着国际剑坛,2009年国际剑坛依然是他们的天下。

  世锦赛12枚金牌,除女子佩剑个人冠军被美国名将扎古尼斯所获外,其他11枚金牌均被写在欧洲选手手下。42枚奖牌,欧洲选手夺得38枚,其余4枚被美国、中国和韩国选手分享,优势之大可见一斑。

  花剑一直是意大利队的根据地,09世锦赛在男女花剑四个项目夺得除女子花剑个人赛以外的3枚金牌,其中名将巴尔蒂尼夺得男花个人赛金牌。加上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意大利队以4枚金牌的战绩位居金牌榜榜首。俄罗斯队一向在多个剑种具有冲金能力,阿维迪夫、萨娜耶娃、苏托娃分别夺得男重、女花和女重个人赛冠军。传统劲旅德国、法国和罗马尼亚各摘取一金。继北京奥运会夺得女佩团体金牌后,由天才少女哈尔兰领衔的乌克兰队又一次技压群芳,成为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

  除美国选手扎古尼斯夺得女佩个人赛金牌,中国选手夺得男花个人赛银牌、女佩团体赛铜牌外,韩国选手郑喜淑获得了女花个人赛亚军,她也成为继南贤喜后第二位走上世界大赛个人赛领奖台的韩国女花选手。

  欧洲剑坛在世青赛同样占据相当优势,一举夺得12枚金牌中的10枚,中国、美国选手分别夺得女子重剑、女子花剑团体金牌。

  伦敦奥运项目确定

  11月30日,国际剑联决定:伦敦奥运会取消男重、女佩团体赛,取而代之的是男花、女重团体赛。这样入选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10个项目是:男子花剑个人、团体,女子花剑个人、团体,男子佩剑个人、团体,女子重剑个人、团体,男子重剑个人,女子佩剑个人。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佩剑进入奥运大家庭,但当时国际奥委会开始实施“瘦身计划”,击剑设项并没有增加,男女六个剑种共12个项目只能通过轮流制获得奥运席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落选的是女花、女佩团体,2008年北京奥运会落选的是男花、女重团体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失意项目”则换成男重、女佩团体赛。

  男重、女佩无缘伦敦奥运会,最受损失的是欧洲队伍和美国队。男子重剑是欧洲人的世袭领地,其他大洲的选手很难与之争夺奥运冠军。女子佩剑团体赛无缘伦敦奥运会,使中国击剑少了一个冲金点,但相比于美国和乌克兰等队伍,中国女佩并没有优势可言。

  对于中国击剑队可言,男花、女重团体赛的“进”与男重、女佩团体赛的“出”,整体衡量应该是“得大于失”。中国女重是06年世锦赛团体冠军,在世锦赛也多次夺得佳绩,如果该项目有缘进入北京奥运会,夺金几率不小。男花团体在三剑客时代就是中国击剑的代名词,近几年也一直保持在世界四强位置,一直具备冲金实力。相比之下,中国女佩、男重整体竞争性略弱,女佩虽然位居世界前几位,但由于谭雪、包盈盈等主力年龄渐大,成长空间不及北京奥运会冠军乌克兰队,整体实力也弱于美国队。中国男重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第四名,这一成绩已创下该队历史新高。

  其实,轮换制对欧洲传统击剑强国影响更大。话说回来,轮换制制度的实行,对每个国家都是平等的,至少在奥运会击剑项目扩展到12个项目之前(国际剑联一直在努力),轮换制是最公平的办法。(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