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丁”加冕第四个冠军 苦尽甘来成就难复制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1:18  沈阳日报

  丁俊晖,这个名字陪伴了我们四年。是他带我们领略了世界斯诺克最神圣的殿堂,让这项贵族运动走进大街小巷。昨晨,捧着英锦赛冠军奖杯,丁俊晖第一时间更新了博客:“奖杯好重,领奖的时候都快举不起来了……”年仅22岁,这个为斯诺克而生的男孩却已几经沉浮,屈辱哭泣到自信笑容,一切尽在这沉甸甸的奖杯中。

  如果说,2005年天下无人不识“丁”的霸气突然袭来,是属于丁俊晖的“夏天”,激情炙热;那么,四年后的今天则是属于丁俊晖甚至中国台球的“春天”,生机盎然,充满希望,台球之热“春满大地”。丁俊晖稳步前行,再登高峰,带给中国台球的是一股脚踏实地的傲气。而包括九球在内的其他中国台球选手更是“百花齐放”,带动了台球成为中国极具群众基础的主流运动。

  “中国丁”

  从13日深夜直至昨晨,很多中国球迷都在为丁俊晖熬夜。与希金斯对决,向来很累。出场,从观众后边走出,面带微笑沿着通道步伐轻快,现场的英国观众喊着:“Come on,Ding”,还有人不禁轻拍“中国丁”的肩膀。

  上半场的争夺中,丁俊晖在四度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总比分战成4平。下半场,丁俊晖面无惧色,最终以10比8战胜希金斯,第二次捧起英锦赛冠军奖杯。最新一期的临时世界排名也随之出炉,丁俊晖成为单赛季第一,临时世界排名升至第6位。

  “难以复制”

  这是丁俊晖第四次夺得排名赛冠军,却是第一次感觉到冠军奖杯如此“重”。2005年中国公开赛,丁俊晖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模样,令人难忘;2005年英锦赛,丁俊晖从第一轮资格赛起,狂胜八轮后在决赛中击败了“老球王”戴维斯,轰动球坛;最难忘的怕是2006年的北爱尔兰杯,夺冠后他将球杆举过头顶庆祝,用略显青涩的英语说:“是的,我很开心!”

  “中国丁”是难以复制的成功,但就是这“难以复制”,让丁俊晖在过去的三年中尝尽了苦涩。丁俊晖曾连资格赛选手都可对其任意“欺辱”,“中国丁”变成了“丁一轮”。在那段“混日子”的生活中,2007年中国赛首轮不敌霍金斯,小丁郁闷地抛出“早就该输了”,让球迷对他产生了“伤仲永”的怜悯。在一片暗淡中,丁俊晖坦言自己进入了“厌球期”,本赛季初,他一头扎进了伍文忠家里,与恩师促膝长谈。

  巨人的肩膀

  本届英锦赛,丁俊晖终于迎来了破茧成蝶的美妙时刻,打破了三年多的冠军荒。连续两站排名赛跻身决赛,一个亚军一个冠军,再没人怀疑丁俊晖冠军的含金量。他始终以一种顶尖高手的姿态作战,即使是决赛面对三届世界冠军希金斯,丁俊晖在气势上也针锋相对。

  竞技体育最具说服力的就是成绩。英锦赛之地位无人不晓,在这个强者的舞台上,丁俊晖二度封王,世界冠军墨菲、昔日“克星”马奎尔、世界第一希金斯皆成为他封王的“垫脚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丁俊晖面前是一片广阔的空间,还有谁能否定他的高度?

  中国红

  2008年,梁文博首次从资格赛杀入世锦赛正赛,便跻身八强,中国球迷再次感觉到了“炫目”。肖国栋、田鹏飞、刘闯,还有九球选手潘晓婷、付小芳……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在世界台坛大展身手。丁俊晖是中国台球的弄潮儿,如今,随着潘晓婷、梁文博等人日渐清晰地确定了自己在世界台坛的地位,“中国红”吸引了世界球坛的目光。

  中国台球经过“丁氏泡沫”过后的调整期,蓄积了能量,收获了一批优秀选手。丁俊晖的强势回归,更带给中国台球一股脚踏实地的傲气。

  斯诺克中巡赛系列赛,是中国台协打造的国内最高水平赛事,挖掘出了一批“潜力股”,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在沈阳成为世界焦点。未来,中国球迷将越来越习惯关注台球,不再只因为一个丁俊晖,这便是丁俊晖带给中国台球的“春天”。

  本报记者 丁瑶瑶

  小丁的收获

  276个馅饼

  本届英锦赛,世界台联成功拉到了一家甜馅饼制造商的赞助。Pukka Pies是一家创立于1963年的家族企业,由于该公司首次赞助斯诺克赛事,因此特地策划了一个新颖的活动:冠军将额外获得和自己体重相当的馅饼。半决赛前,四强选手纷纷称重,丁俊晖的体重为69公斤,是四个人中最轻的,在10万英镑冠军奖金之外,他还得到了276个馅饼。

  单赛季第一

  随着昨晨丁俊晖获得2009英锦赛冠军,最新一期的临时世界排名出炉。丁俊晖在此次英锦赛中,收获了8000分,首次获得单赛季第一,临时世界排名升至第6位,这也是他三年来的最高临时世界排名。希金斯和奥沙利文,目前仍位居临时排名第二、三位,傅家俊和梁文博占据了第11和12位。

  (丁瑶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