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义无反顾追随1人 曾放狠话不让去我就不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9:47  我的台球网

  MY147讯  当丁俊晖打进那最后一颗红球时,他终于结束了这场耗时将近10个小时的战斗。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了一座冠军奖杯、一座比任何奖杯都要重的奖杯,丁俊晖完成了给自己许下的承诺。

  北京时间2009年12月14日清晨,持续了将近10天的09-10赛季世界职业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终于圆满落下帷幕。在最后的决赛中,中国球员丁俊晖顽强的以10-8战胜苏格兰“巫师”希金斯,从而时隔四年之后,在自己的福地英锦赛中再次捧起冠军奖杯。当丁俊晖与妈妈捧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他也再次散发出王者的光环。丁俊晖这个赛季复苏的速度快的让人有些不能接受,这一切看似容易,但丁俊晖却为之付出了许多,卧薪尝胆三年,丁俊晖最终再次捧杯,在迎来自己新生的同时也显尽了男儿本色。

  四年前,年仅18岁的丁俊晖在英锦赛决赛中击败台坛传奇人物戴维斯,首次在该项赛事中称王。那时的丁俊晖是青涩的,在他18岁的脸上你看不出任何的经历,初生牛犊的他在一个懵懵懂懂的年龄悄然登上了世界冠军的宝座,依稀记得,那是2005年12月。两年后,丁俊晖在获得了三个职业赛冠军头衔之后,信心满满的奔向了个人第四冠,然而当今世界台坛的另一位天才阻挡了他的夺冠之路,这个人就是奥沙利文。在英锦赛决赛中、在一场央视特意安排的直播中,丁俊晖以3-10不敌火箭获得亚军,在展现自己稚嫩的同时,丁俊晖也流下委屈的眼泪,而在那一年,他20岁。

  任何事物上升的太快,最后总会跌的很惨,很遗憾丁俊晖在这一点上也没能成为例外。20岁之前豪夺三个职业赛冠军,让他早早的与奥沙利文、希金斯站在了同一高度。然而,自从与奥沙利文的那场决赛之后,丁俊晖的状态以及成绩几乎是直线下降,在之后的三年内颗粒无收,不仅外界对他的评价已经低到了极点,就连他自己仅存的自信也受到外界的影响从而溜的毫无踪影。或许这就是青春留给丁俊晖的回忆、或许这就是丁俊晖为青春付出的代价,在获得第三冠之后的时间里,这位昔日的“天才少年”开始为如何保住自己TOP16的位置而犯愁。

  2009年3月31日,丁俊晖在自己22岁生日的前一夜以3-5在中国公开赛首轮不敌肖国栋惨遭出局。2009年4月25日,在首轮战胜梁文博之后,丁俊晖在世锦赛第二轮10-13不敌亨得利,终于将自己的年终排名留在了TOP16之内。然而,当丁俊晖还沉浸在“保级”成功后的喜悦中时,中巡赛海口站的比赛却让他措手不及。在一个潮湿、闷热的下午,丁俊晖在决赛中4-5不敌梁文博,中巡赛首次丢掉冠军王座,在自己昔日的后花园遭遇滑铁卢,就在丁俊晖似乎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梁文博却悄然成功“篡位”。就连国内冠军都保不住了,还谈何在世界职业赛中拼命?丁俊晖突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就是在这个闷热、潮湿的夏天,丁俊晖开始酝酿自己的回归计划。

  在海口比赛结束后,笔者随丁俊晖一行前往三亚渡假,久违阳光和海滩的小晖显得格外开心,踢起了自己喜欢的沙滩足球、还玩了一次实弹射击,晚上在海滩上与众好友玩起“杀人游戏”,他一直玩的很彻底。从三亚陪丁俊晖返回他在宜兴的老宅,在他家住了小半周之后便一同前往无锡参加江苏精英赛,以0-6负于马克-艾伦之后,丁俊晖在获得亚军的同时还获得一把小户型住所的钥匙,这或多或少让丁俊晖有些意外。从江苏精英赛之后,丁俊晖开始彻底“放假”,去上海交大上学、去看曼联比赛、出去旅游,丁俊晖前前后后加起来已经有三、四个月没有摸过球杆了,不是没练球,而是压根儿就没摸过球杆,这一切被所有人都认为是疯狂,唯有丁俊晖自己知道他在做什么,因为他已经给自己制定好了回归计划。

  2009年8月6日,丁俊晖不顾家人的阻拦,义无反顾的与表哥一同踏上了飞往深圳的航班,去寻找一个他自认为在这个时刻唯一一个可以帮他的人,这个人就是他昔日的教练伍文忠。当22岁的丁俊晖第一次违背家人的意愿时、当丁俊晖留下“不让我去我就不打球了”的狠话时,没有人会认为他是在开玩笑。然而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对于丁俊晖来说深圳或许算不上天堂,但绝对是他重返天堂最为重要的一站。

  “他过来的时候我都吓了一跳,这是小晖的球吗?”当丁俊晖第一次在伍文忠面前趴下、出杆、击球时,伍文忠指导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对直蓝球打一百个都不进,跟飞飞(田鹏飞)、国栋打对抗哪里有赢过,就连陈睿夫上去他都打不过,我急坏了。”毫无疑问,长时间没摸球杆的丁俊晖已经处在“不会打球”的边缘。“不过他底子好,他过来这里也只是找找感觉,让我带他打郑州全国赛和上海大师赛,技术层面他已经没有什么需要教的了,只是现在动作有些问题。”随后,丁俊晖在深圳一呆就是十天,而在这十天里,伍文忠指导除了给他改动作之外,还留给了丁俊晖一句话和一个理念。“我总看他心事重重,就跟他说,你管那么多事干什么?打好你自己的球就行了。然而看他每天都不是很开心,我就跟他讲要打快乐台球。”伍文忠指导说。

  十天后,丁俊晖启程前往郑州参加中巡赛郑州站的比赛,在这个自己在三个月前失败过的战场上,丁俊晖一扫阴霾决赛5-2战胜肖国栋重夺冠军。随后,丁俊晖马不停蹄赶回南京参加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台球斯诺克项目团体预赛,在几乎以一己之力率领江苏队出线后,丁俊晖再次马不停蹄的奔赴无锡参加国家为备战上海大师赛而组织的集训。在无锡,丁俊晖曾因不满自己的状态而摔杆流泪,因为他觉得现在自己的状态里既定的目标差很远,上海大师赛一触即发他已经不能再等,于是乎在无锡丁俊晖就是练的最猛的一个、于是乎丁俊晖在上海大师赛上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输给奥沙利文止步八强虽败犹荣。

  在上海大师赛期间,丁俊晖的焕然一新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这是什么情况?”当某些同行看到丁俊晖在新闻发布会上笑场时、当丁俊晖面对媒体侃侃而谈时,人们才开始意识到,这个孩子变了。之后的一切似乎顺其自然,大奖赛的亚军,在令人感到惊喜的同时或多或少有些顺理成章的味道。再之后,就到了今天的英锦赛冠军,时隔四年福地再次重温夺冠旧梦,丁俊晖终于完成了他的回归计划。

  没有比赛时,丁俊晖就是个孩子,有时候很气人、有时候也很可爱,但在有比赛时,丁俊晖却展现出了与其年龄严重不符的成熟,如果说在之前还有人对他的心理保持怀疑态度,那么在本次英锦赛之后,我恳请你们将这些怀疑统统带走,因为丁俊晖现在是真的成熟了。

  从满脸青涩到现在的成熟,丁俊晖付出了许多。在宜兴丁俊晖老宅住的那几天,丁俊晖的姑父曾经在闲聊时告诉了笔者一段丁俊晖刚去英国时不为人知的故事。“2002年底03年初,我记得是过年的时候,当时我送小晖去英国,从宜兴到北京一直把他送上飞机,第二天我在火车上睡觉的时候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一接才知道是小晖,他就一直哭一直哭什么也不说,直到把我手机哭没电,我当时心里也很难受啊,他才那么小,十来岁。”不要再说他哭就是懦弱,一个十来岁的小孩,独自一人前往完全陌生的地方跟一群人高马大的鬼佬打球,当时的丁俊晖在英国什么都不是,他的球谁也打不过,他哪儿也不能去因为不会说英文。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丁俊晖却依然坚持着在英国一个人战斗,因为他知道他没有退路,老爸卖房借钱供小晖南下广东练球,再到去英国比赛,丁俊晖深知自己不能失败,所以他今天能够成功。

  从06获得第三次职业赛冠军起,丁俊晖阔别冠军已经三年之久,就在人们认为他快要淡出职业赛的时候,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回归计划,三年卧薪使他从一个男孩成长为一个男人,当他明白什么才是他需要的时候、当他明白他是为什么而打球的时候、当他开始快乐的对待台球时、当他逐渐由内向而转变成外向的时候,这个昔日的东方神奇小子、这个昔日中国斯诺克的领军人物、这个昔日的丁俊晖才是真正的回来了!

  (文/MY147 修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