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上顶峰之后重读丁俊晖 神童完成从男孩到男人转变

  丁父以儿子为荣

  刘翔与丁俊晖私下里是很好的朋友

  所谓偶像,只能剥去偶像这层外衣才能看清。

  所以,现在人们能更写实地形容丁俊晖:

  曾经的台球神童,

  有着敏感和内向的性格,

  经过偶尔短暂的颓丧,

  成长为一个真正会表达,

  会战斗的男人……

  曾经

  敏感、神童、网游

  平静的一天。没有电影里展现的天气异象,冬天的伦敦依旧冷。

  在温暖的球馆里,丁俊晖迈着独特的“丁字步”走上台,周围是散落得像花瓣一样的球迷。沐浴着祝贺的掌声,微笑像是不知道从哪里渗出来,到脸上,眼睛中,嘴角边。

  小晖灿烂地笑起来,这就是结局了。

  这个从8岁就开始练球的年轻人,再一次回到了职业的顶峰。此刻,他还会想念东莞八平方米的小房间、两块钱的盒饭,以及那些“等待处理”一块钱一斤的苹果吗?

  已经很难去搜寻当时的回忆,对于小晖的父母来说,那些“苦日子”是现在成功的基石。而对于小晖来说,童年的密码却永久地留在那一块地方。

  很显然,成功的光环里有个孤独的小男孩在寂寞中挥杆奋斗的影子。台球给予了小晖很多,他也为台球奉献了很多——从8岁开始练球,一直到他成名,在孤独和寂寞中度过自己的童年。

  小晖说:“我别无选择。”

  别无选择?很多熟悉他的人同意这样的说法。的确,少年的小晖球技了得,但性格内向且敏感,而除开打球的闲暇时间,丁俊晖的主要爱好就是电脑游戏(最喜欢CS对战游戏),并不懂得怎样独立生活,怎样和人交往,怎样应付媒体。

  有一篇早年的报道是这样形容,“这名台球神童,在生活中显得相当笨拙。”

  突然

  脆弱、自闭、眼泪

  兄弟们,丁俊晖成名的故事,市面上已贩卖了太多。但谁能真正去理解一个人的内心,或者说,触及心灵最柔软的部分。

  2007年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对丁俊晖是一道分水岭,同奥沙利文的决赛中,小晖以3∶10遭血洗。当奥沙利文结束第12局的精彩演出并以9:3取得赛点后,丁俊晖含着泪向“火箭”握手祝贺,那时比赛并未结束。

  进入休息室时,丁俊晖眼里含着泪水。奥沙利文从20岁的年轻人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他兄长般地搂着丁俊晖的肩膀走回休息室。为何会哭?是对自己表现不满意,还是压力过大?

  不管原因如何,正是从那场比赛之后,丁俊晖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低谷——之后的两年多时间,他未能在排位赛中突破八强,未能击败任何一位世界排名TOP16的选手,甚至断送了“国内不败”的纪录。

  质疑声像海潮一般,淹没了整个堤岸。在网上,“晖蜜”和“晖黑”从未间断过激烈的交火,丁俊晖在这里,被愤怒,也被宽容。

  而本来就沉默的小晖更加自闭。在冰冷的现实世界里,内向、敏感、青春期的他不可避免陷入了“天才迷局”。

  很长一段时间,小晖不再是体育报道的精华,他的声音也逐渐羸弱。

  或许他在害怕。一项在中国几乎被边缘化的运动,却站立出这么一个丁俊晖——他害怕自己无法满足长官们的要求,害怕失去全民偶像的位置,还害怕自己无法承受扮演关键角色的压力……

  对于丁俊晖长达两年的低迷,外界普遍的看法是:丁俊晖太脆弱了,败给了自己。作为中国斯诺克的旗帜,小晖的技术特点被很多球手所研究、了解。而他球输多了以后,少了自信,反而开始自我质疑。有人担心,如果就此沉沦,神童将泯然于众人。

  但更多人认为,这个阶段恰恰是一个球手走向巨星的必经之路——如能迈过去,丁俊晖必成巨星。

  现在

  英文、成熟、派头

  击球——落袋,寂寞——坚持。好了,艰苦的时日,扛一扛就能过去,最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你知道,幸福就像飞走的那只蝴蝶,总有一天会回来。

  这个时刻翩然而至。北京时间12月14日的早上,在一场世界级的苦战、鏖战、拉锯战之后,小晖再次夺得英锦赛的冠军。

  《泰晤士报》生动地描述道“天才走出阴霾,而中国的斯诺克球迷可以在早饭时间开始庆祝了”。

  这是丁俊晖第四个排名赛冠军,由此他也超越了瓦塔纳,成为亚洲球员中获得排名赛冠军次数最多的球员。小丁不仅获得了10万英镑的奖金,还获得一个特殊的礼物——和他同等体重的馅饼。

  正如我们所有人看到的那样,自信的微笑回到了脸上,这是熟悉的丁俊晖派头。夺冠后,丁俊晖用英语接受了主持人现场采访,“我确实进步了。”丁俊晖表示能取胜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希金斯,关键就是:“我一直很拼,一直努力保持注意力集中,并且一直在告诫自己不要急躁。”

  令人惊讶的是,久违的丁俊晖,英语口语流利且地道。

  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解释说,“小晖一直坚持学习英语,而经过两年的时间,他成熟了不少”。

  两年的时间,20岁到22岁,其实细心的人都发现,小晖经历了不小的变化。这次英锦赛,他肢体语言更加丰富,挠头的次数少了,面对对手和观众的笑更加自然——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这说明他不再感到困惑或者对某事没有把握,这位腼腆的中国人也更加自信……

  然后

  球王、火箭、世锦赛

  落败的希金斯说小晖肯定能坐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但世界排名第一就是“球王”了吗?英锦赛的冠军就是“球王”了吗?

  球王不是某一次比赛的冠军,也不是世界排名第一。丁俊晖在两年前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就得出这样结论。

  而关于未来,小晖至少还有两道栏要跨过:“火箭”奥沙利文,以及世锦赛冠军。

  本次英锦赛,小晖连破世界前五中的四位,独独缺少世界第一奥沙利文。而奥沙利文正是小晖低迷状态的“始作俑者”。2007年1月23日,当丁俊晖在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中以3∶10惨败给奥沙利文之后,在电视直播的情况下,小晖面对全世界观众流下了泪水。而在那场比赛之后,小晖就此陷入“首轮游”及溃败的怪圈,国内媒体关于丁俊晖心理素质差的批评之声也越来越多。

  去年冠军联赛又被奥沙利以6∶0横扫,战胜火箭对小晖的意义不言而喻,在半决赛取胜后,他也直言最希望自己的决赛对手是奥沙利文。

  而除了要“卸载”火箭,世锦赛冠军也是小晖职业生涯的重要目标。世界排名跻身第六、拥有四座排名赛奖杯,但他独独缺少分量最重的世锦赛冠军——斯诺克运动里的“世界杯”。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中国台球协会给小晖发来贺电,电文是传统风格却殷殷期望,“希望丁俊晖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能一如既往地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再接再厉,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

  亲情

  丁父:最欣慰,给球迷们有了交代

  夺冠后的丁俊晖十分兴奋,接受完各家媒体的采访和兴奋剂检测已经是英国当地时间12月14日的凌晨5点了,但是经过激烈角逐夺冠后的丁俊晖并未睡觉休息,而是和妈妈以及朋友吃饭庆祝。

  这个冠军无疑让支持小晖的人倍感欣慰,爸爸丁文钧虽然没去伦敦现场见证这一刻,但身在江苏的他却能清晰地感受到这份快乐。在接受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丁文钧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欣慰,“经过一些波折,现在总算能给支持小晖的球迷一个完美的交代了。”

  而对于之前小晖经历的一些沉浮,丁文钧认为这是“成长的过程”,“我想每一个人都会历经成熟的过程,我想这个冠军是证明小晖真的长大了。”

  丁俊晖将在本月16日返回北京调整两天,之后会到上海参加活动,在此期间他也会积极备战月底的中巡赛。

  谈到小晖的未来,丁文钧并不想给儿子太大的压力,“我只是希望他越来越好,没什么特别的要求,比一般的职业球员更高点就可以了。”

  至于未来小晖要不要交女友,他也不想干涉,“这是我们家的观念,这是他自己的私事,我和他妈妈绝对不会去干涉,当然,我们也会用我们的生活经历给他提供参考意见。”

  友情

  并没有太多人知道,喜欢打台球的“飞人”刘翔,跟丁俊晖的私交很不错,两家家长也常有走动、来往。从香港参加完东亚运回到上海后,就在小晖即将打决赛的上周日晚上,刘翔还兴致勃勃地和父亲探讨起了即将上场比赛的小晖:“我敢保证,他这个冠军基本上可以拿定了,有戏唱了。”

  刘翔父亲曾应邀去过丁俊晖宜兴的家,丁父丁文钧盛情款待,后来在上海,两家人也常有聚会。除了家庭的交往,刘翔因为自己也喜欢打台球,更是将丁俊晖视为小弟,关系一直保持得不错。“前面他赢了好几位名将,我们也天天看到,真为他高兴。”刘翔父亲刘学根告诉记者说,“今天他赢了,我也要跟他父亲道个喜。刘翔昨晚还跟我讨论了半天的小晖呢,他说肯定有戏。”

  同样经历过低谷的刘翔,自然很是理解丁俊晖三年冠军荒背后的郁闷,所以丁俊晖重返巅峰,甚至拿到年终第一,他也很有感触。在刘翔看来,“现在的丁俊晖,打得很有信心,神态很是放松,输赢看得很轻的样子。这样潇洒,自然会打出状态!”

  新锐媒体体育联盟《青年报》供稿

  知情

  任浩江点评:小晖成熟多了

  冠军是礼物,但更大的惊喜在于小晖的改变。从攻强守弱到攻防俱佳,从被逆转到逆转,从崩盘到淡定,从不说话到用英文流利……小晖如何做到这些的?听听著名台球评论员任浩江是怎么点评的。

  点评1:进攻犀利防守加强

  镜头回闪:决赛第6局,陷于防守缠斗,两人来回做了10余个斯诺克,单局耗时达到了57分钟。丁俊晖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年长12岁的希金斯反倒沉不住气,率先动手进攻,却出现失误。

  点评:小晖是一个进攻性选手,以前攻强守弱。现在小晖在增加训练强度的情况下,防守明显得到了提升。以前超过两个斯诺克,他就基本不打了,昨天来回做了那么久的斯诺克,他都很有耐心去磨,可以说对斯诺克这项运动的领悟又上了一个台阶。

  点评2:戒骄戒躁平淡从容

  镜头回闪:决赛第4局,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小晖坚持“消耗战”战术。即使他能逆转的几率越来越小,小晖也没有认输,坚持一颗球一颗球地打,并利用彩球继续做斯诺克。

  点评:这是小晖整场比赛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体现了心态的成熟。在落后时不放弃,看起来表情平静,整个人很淡定,给我的感觉就是“没关系,我还有机会能赢”。这和以前那个落后时就显得很焦躁的他区别很大。

  点评3:接受采访展示英文

  镜头回闪:夺冠后,丁俊晖接受了现场采访,这次不仅面对提问“侃侃而谈”,同时也展示了常年在英国训练的另一项收获:在英语口语方面的巨大进步。当现场的主持人问小丁,4年后再获胜,他有何感受时,小丁用流利而地道的英文回答:“疯狂,激动,一切难以用语言形容。这次夺冠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完美的一次胜利。”

  点评:小晖在三年期间经受了不少心理上的打击和磨难,在各方面他都想努力拼出头,他其实一直在学习英文,与其他选手通畅交流有助于他的提高,这也是他在英国生存的重要工具。

  抒情

  从男孩到男人

  命运翻过苦涩的扉页,阳光又照在那个曾经被奥沙利文打得哭鼻子的大男孩脸上——青春的脸庞,少了青春痘,多了稳重和淡定。对,或许我们现在把丁俊晖称作男人更加合适。

  从少年时代的“一杆成名”,到20岁之前就拿下三个排位赛冠军,到这两年的一蹶不振,在迷失中落下“丁一轮”的笑柄,再到这次在英国锦标赛上连克强敌,笑捧金杯……中国神奇小子的成长轨迹,足可拍成一部相当卖座的励志影片。

  两年多的低迷与沉寂,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会是生命中最难熬最漫长的一段时光。深陷如此困境,要么被彻底击垮,要么就浴火重生。欣慰的是,小晖选择了后者。摒弃了浮躁与脆弱,出现在镜头前的是一个更加强大的斗士——天赋依旧,又更加沉稳自信。

  英国锦标赛是丁俊晖的福地,在这里,他拿到了在英伦异乡的第一个职业排位赛冠军,这次,他又写就了在逆境中崛起的辉煌篇章。而决赛对手希金斯,这个他曾经的苦手,现在看来也更像他的吉祥物——去年,同样是在英国锦标赛上,小晖在与“巫师”的对决中还轰出了职业生涯第二个单杆满分147分。

  不过,对于一名真正的王者来说,仅靠“福地”和“吉祥物”来提升自信、锻造辉煌显然是不够的,而一站排位赛的冠军也很难说小晖就此重返巅峰。小晖的天赋不容置疑,但伴随着成功的光临,诱惑和名利也将再次袭扰,已经有过教训的小晖,是否已经具备免疫力呢?但愿,这次的英锦赛,真正帮助他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成长。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可以称之为好汉/一只白鸽要飞过多少片海,才能在沙滩上入眠/我的朋友,在风中就能找到答案”。把“男孩男人”乐队(BOYZ II MEN)的这首《随风飘逝》送给小晖,也祝他告别“丁一轮”,迈着人生的“丁字步”,在冠军之路上当一个谁也搬不动的“钉子户”。

  □姚宇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