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完成从男孩到男人转变 神童光环从此悄然退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06:50  中国青年报

  经过近7个小时的鏖战,北京时间今天早晨,丁俊晖以10∶8击败了希金斯,第二次获得了斯诺克英国锦标赛的冠军。在丁俊晖捧起奖杯的一刹那,“神童”的光环并没有重新出现,而是悄然退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名成熟运动员夺冠后的本能反应——发自内心的自信、从容和开心。此时的丁俊晖,完成了由男孩到男人的转变。

  “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3年多了,我终于拼出来了。”这是丁俊晖在夺冠后发出的感叹。2005年,年仅18岁的丁俊晖,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上神奇夺冠;同年,丁俊晖又在英锦赛中问鼎。“台球神童”的称号从此传遍大江南北。

  但是,正如丁俊晖自己所说的那样,在随后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丁俊晖忽然迷失了自我。在此期间,人们对丁俊晖成长模式的探讨和对丁俊晖性格弱点的分析,始终没有停止过。这些报道,无疑使丁俊晖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他变得更加沉闷,不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即使接受媒体采访,也是少言寡语,有时甚至不近人情。2007年,丁俊晖一路杀进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但在3∶10惨败后,丁俊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失声痛哭。

  “这3年对我们来说,非常漫长。”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小晖出成绩比较早,当时,所有人的目光都盯在小晖身上,他哪怕有一点失误,都会被放大。当时那个年龄的他,要承载13亿人的希望,这种压力可想而知。所以,那时的小晖总是有情绪,面对媒体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刚和我们签约时,丁俊晖还很年轻。你可以想象,一个只在球房练球的孩子,从普通人变成明星会有多大的心理反差。尤其在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上输球后,他几乎跌入了谷底。应该说,在之后的半年内,丁俊晖的心思已经不在训练上,也没有什么心气了。”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丁俊晖也在有意识地改变自己。“2005年小晖连续夺冠时,他还是个孩子。他不知道如何去面对球迷和媒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已经学会了正确处理这些问题。”有知情者说。张萌也认为,除了经纪公司为他开拓眼界做出了一些安排外,更重要的是,随着丁俊晖阅历的增长,他也自然而然地成熟起来。

  “过去的一年,丁俊晖一直非常努力。这种努力不仅仅体现在训练上,也体现在同外界的接触上。今年夏天,丁俊晖参加了和网友过招的一项活动。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丁俊晖显得非常开心。我们看得出来,他的开心是发自内心的。这说明他已经完成了一个转变,那就是作为一个明星,他必须和媒体接触,必须和球迷接触,这是他的斯诺克生涯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心理上的成熟,也促进了丁俊晖球技上的成熟。本届英锦赛,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连克多名世界超一流高手并最终夺得了一个“含金量非常高”的冠军。

  “斯诺克是一个很讲究节奏的运动项目,心态不好,节奏自然也不会好。小晖以前的那种状态,牵扯了自己很大的体力和精力,想得越多,反而越容易出问题,因为那样已经失去自己的节奏了。但从上海大师赛开始,丁俊晖重新找回了自己的节奏。比赛中,即使母球的走位不是很好,他也只是稍稍表示一下不满,随即就恢复了平静。”了解丁俊晖的人说。

  “随着小晖的成长,他自己也意识到,以前影响他的并不是技术问题。所以,他现在非常主动地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开放。你可以看到,当小晖夺冠时,他显得很放松,那种表情是很自然的流露,和以前完全不同。这是他成熟的表现,当一个运动员走向成熟时,他就更容易成功。”有人这样评论。

  此次夺冠对于丁俊晖来说意义非凡,张萌等人认为这是丁俊晖走向成熟的标志,是完成了从一个男孩到一个男人的转变。对于这个说法,丁文钧的看法略有不同:“完成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我觉得,他没结婚就还是个孩子。不过,我觉得所谓‘神童’一词倒可以抹去了。其实,对于小晖来说,能做到‘平凡人做不平凡事’,就可以了。”

  (本报记者 杨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