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晖球技上升获希金斯肯定 斯诺克重心将转向中国

  丁俊晖在低迷了近3年的时间后,终于在英国泰尔福德国际会议中心又一次站在了世界台球的最高峰。昨晨,斯诺克英国锦标赛迎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比赛,数千名观众来到现场欣赏了丁俊晖与希金斯的精彩博弈。最终,“神童”丁俊晖以10比8战胜对手,继2005年之后,第二次捧起了这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并且获得了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10万元)奖金和8000分积分。临时世界排名上升至第六、今年总奖金数跃升到世界第一的丁俊晖感叹说:“这个奖杯真的好重啊,领奖的时候我都快举不起来了。”

  球技上升获得希金斯肯定

  丁俊晖在斯诺克大奖赛上击败自己出道以来从未战胜过的马奎尔之后,不仅极大地鼓舞了自己的士气,还结束了自己长达33个月在排名赛中,无法击败世界排名前16选手的尴尬纪录。在本届英锦赛的比赛中,丁俊晖连胜墨菲、马奎尔和希金斯三大克星也实属不易。

  在丁俊晖与希金斯的决赛中,双方争夺异常激烈,比分从1比1平,一直打到了7比7平。在这个时候,除了对运动员技术的考验外,心理也将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在关键的第15局中,希金斯在开局阶段取得了优势,并且一直掌握着球权。不急不躁的丁俊晖,一直在场下默默地等待着机会。终于希金斯在连得18分后,在处理一个简单的底袋红球时出现失误,随后在一个简单的咖啡球处理上再次失误,将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拱手相让。赛后,希金斯也承认这次失误是丢掉冠军的最大原因,“这个球打丢了真的是太糟糕了,这个失误让我的心态也出了一些问题。”最后一局对抗中,希金斯与丁俊晖更是大打防守大战,对于最后一颗红球的争夺长达近30分钟。这次丁俊晖毫不手软,在一次并不算机会的情况下,将红球打进,成功拿下本局后第二次捧起英锦赛冠军奖杯。失利的希金斯更是给予小晖极高的评价:“他在解安全球时表现太棒了,每当我给他制造麻烦,他总是能化险为夷。我相信在不久他就将赢得世锦赛冠军,如果他在职业生涯结束时没有赢得世界冠军,我会非常惊讶!”

  恩师伍文忠治好小晖心病

  喜欢丁俊晖的人可能永远都不会忘记。2007年1月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中,奥沙利文将年仅19岁的丁俊晖直接打哭的一幕。在那次比赛之后,丁俊晖也坦陈自己被奥沙利文“打爆”。就在那次比赛之后,丁俊晖便一蹶不振,国际大赛屡战屡败,丁俊晖不仅遭遇了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低潮期,其自信心更是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这个时候丁俊晖的实力与心理都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丁俊晖自己也是充满了疑惑:“我真的不行了吗?”三个月前,丁俊晖为了备战中巡赛的比赛,又回到了昔日的师傅伍文忠的身边练球。“刚来的时候丁俊晖甚至都不会打球了,”伍文忠透露道,“当时,肖国栋等很多球员都在我这里训练,以小晖那个时候的状态不可能打过肖国栋的,在2人的对抗中,肖国栋很轻松地战胜他,甚至就连只有12岁的朱英辉也同样能战胜小晖,我当时就告诉他,‘你不能再和他们打了,这样下去越打越没信心。’”随后,伍文忠安排丁俊晖自己在封闭的台球房里独自训练,重点就从最基本的招式开始。有趣的是,在这十天的特训中,丁俊晖曾向伍文忠透露,每天练球都有那么多人看,他想换个地方练球。当时伍文忠就直接说:“那你不用来了。”不过,电话挂断没多久,小晖还是过来练球了。伍文忠告诉记者:“这么做只想让丁俊晖知道,自己绝对不能任性,因为在比赛场上对手不会给你任何撒娇的机会。另外,必须要认清球迷的关注对球员本身是一种激励的关系,必须要能接受并融入被关注的现实,这样才会真正地克服外界对自己的影响,而且能化影响为促进。”

  超越“火箭” 丁俊晖成为吸金王

  随着本次比赛的夺冠,丁俊晖不仅成为了首位两次在英锦赛中夺冠的非英国选手,另外丁俊晖在获得这次比赛冠军之后,拿到了四个排名赛冠军的小晖,已经超越了前亚洲球王瓦塔纳,成为了亚洲台球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丁俊晖在获得了英锦赛冠军8000分积分后,临时排名也上升到第六名,这也是丁俊晖近3年来的最高排名。

  此外,随着丁俊晖在本次英锦赛上的夺冠,10万英镑的奖励,让小晖还成为了今年世界台球圈中的吸金第一人。除了英国锦标赛收获10万英镑以外,丁俊晖还在10月份的斯诺克大奖赛中打进决赛,这个亚军为他带来了28000英镑。而上海大师赛入围8强,丁俊晖的账户上再添7525英镑。另外在6月份的江苏精英赛中获得亚军,也为丁俊晖赢得了9000英镑的奖金,也就是说这个赛季他的比赛奖金已经达到了144525英镑,已经击败了吸金能力超强的火箭位居榜首。不过,总奖金达到130620英镑的奥沙利文,将随时都有可能超越丁俊晖,这次获得亚军的希金斯也以106000英镑的收入,杀入了总奖金榜的三甲。对于自己的进步,丁俊晖透露说:“梁文博今年的崛起,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这让我每次在外面比赛时感觉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战斗,他的成功对我帮助很大。”夺冠之后的丁俊晖还获得了276个赞助商提供的牛肉派,“我现在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将这些牛肉派弄回来,送给支持我的球迷。”

  斯诺克重心即将转向中国

  创始于1977年的斯诺克英锦赛是世界上最早的斯诺克赛事,但是就在英锦赛开赛前不到一个月,国际台联却发布了一个既高兴又尴尬的消息,英锦赛终于结束了“裸奔”,一家生产馅饼的企业成为了本届比赛的赞助商。所以这也造成了本届比赛中,丁俊晖与梁文博每天都吃牛肉派充饥的画面。

  随着丁俊晖、梁文博在世界台坛的崛起,更多的英国人关注到了中国这个巨大的斯诺克市场,而丁俊晖与梁文博成功的例子,更是影响着无数中国少年,梦想着自己成为下一个丁俊晖。与斯诺克运动在欧洲逐渐淡化不同,斯诺克在中国这几年是越来越火,上海大大小小的球房更是每周都在举办着自己的比赛,这与英国谢菲尔德球房纷纷关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随着大量比赛在欧洲被取消,中国逐渐成为世界斯诺克版块中重要的一块。在今年国际台联的新赛程中,拥有国际积分的比赛仅剩6站,其中2站都是在中国进行。另外,中国现在还在积极申请将斯诺克世锦赛拿到中国来办,如果有一天这项从来没有离开过英国的赛事在中国举办的时候,这就意味着世界斯诺克的重心已正式转向中国,这也意味着这项古老的运动将在中国重新焕发生机。本报记者 崔方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