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上下下的享受” 健康专家提醒谨防现代文明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5:26  新民晚报

  现代人生活品质高了,一方面会让人很轻松愉快,一方面却增加了人的惰性。爱惜身体的“零部件”,也要让它适当“受累”。比如,有一天你要乘坐的电梯罢工了,怎么办?

  有一条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电梯广告语:上上下下的享受。那天,住在十楼的我由于电梯出故障停止运行而不得不上下步行的时候,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出门有车,回家有电梯,谁受过这样的累啊!只听旁边一位邻居对着气喘吁吁的我发话了:“瞧你这个身体,也是中年发福吧?‘三高’占了多少?什么?中度脂肪肝?瞿先生,要锻炼啊!你缺少的就是上下步行的机会……”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邻里的话不能说没有道理!“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说干就干,从此大楼里的电梯日日运作,我依靠的却是楼梯。一级一级的台阶,最开始的时候确实让我疲累不堪,但走的时间长了,两条腿越迈越轻松。尤其这幢楼里男女老少不少人以我为榜样,对我这一举动予以效仿的时候,我更有了一种成就感。同伴中有一位83岁的老者,他的口号是:“天天上下走,活到九十九!”我不止一次对他说:“老先生,您这身体活一百岁还不止哩!”交流多了,他才亮出心里话:“嘿,小老弟,我的心思你最懂了,九十九,我也不甘心呐,可这么说押韵,顺溜,真到了那个年龄,我再改嘛!”

  步我后尘的还有我太太。如今遇上要出门的事儿,我俩抢着干,不为别的,就为争取一次锻炼的机会。若干年过去了,妻子的腰部瘦了一圈,我的中度脂肪肝彻底痊愈。朋友,要我说,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上上下下的享受”哩!瞿旭东

  【健康指导专家点评】

  现在许多人走路少了,爬楼梯少了,营养又过剩、缺乏锻炼,很容易患上“现代文明病”。少乘电梯多走楼梯,少坐车多走路,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但由于上下楼梯时人体膝关节受力较大,年长者应注意防止因此而产生伤病。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

  ●将有意义的事写得有趣

  ●将有趣的事写得有意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上下下的享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