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王战诡异迷局竟遭两次改判 谁是扼杀希金斯的真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3日19: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斯诺克英锦赛决赛即将打响,而在希金斯与奥沙利文间进行的半决赛却爆出一例令球员、裁判和球迷集体陷入困惑的重大迷局,其余波不仅干涉到决胜局的比赛进程,甚至可能对今后大赛球员如何利用规则的问题产生重大影响。这一前所未遇的诡异局面注定将为整个斯诺克球坛造成一场程度难料的震动。

  比赛第13局,奥沙利文打进一颗红球后主球失位,所有彩球形成斯诺克。奥沙利文解低分彩球连续6次不成被判miss,第7次尝试中火箭架杆的手意外地碰到了黑球,被罚7分。希金斯要求重新摆回原位让火箭继续击球,而当值裁判沃哈斯却称身体触球的犯规无法判miss,这样奥沙利文的目标球鬼使神差地变成了红球,无论希金斯选择谁继续打都对自己极为不利。希金斯提出异议后沃哈斯进行了思考,并改判了miss;此后奥沙利文也与沃哈斯进行了交流,沃哈斯又取消miss改回原判,最终希金斯只得自己上场击球,并明显受到影响输掉该局。

  显而易见,奥沙利文陷入斯诺克困局让希金斯掌握着很大的主动权,然而在奥沙利文犯规的情况下,因为没有判miss,希金斯的主动权竟莫名其妙地突然消失了。对希金斯遭遇的这一明显不公,奥沙利文、裁判和规则到底谁是过错方?

  首先,奥沙利文是否故意犯规?对此奥沙利文本人给予了坚决否认,希金斯赛后也不认为是奥沙利文的有意为之。事实上,奥沙利文故意犯规的说法很难解释通,第一,奥沙利文即使想故意犯规,他也很难确定裁判是否会判摆回原位;第二,如果奥沙利文故意犯规,唯一的目的只能是为干扰对手争取赢得比赛的机会,而此后奥沙利文历经千辛万苦从2-8追到8-8,竟在决胜局落后47分、台面还剩43分,只差一个斯诺克的情况下选择了直接认输,这显然与故意犯规相互矛盾。奥沙利文并无过错,全场几乎都不占上风的他决胜局放弃缠斗,只能说明奥沙利文认为希金斯理应赢得这场胜利。

  而当值裁判沃哈斯绝对堪称资深,但这种局面显然他也从未遇到,极为罕见的两度改判,如此犹豫不决的态度也说明了此迷局之复杂。评定裁判行为的最高准则是比赛规则,沃哈斯起初认为奥沙利文的触球犯规由于尚未发生击球行为因此不判miss,这是忠于规则的;但出现了明显违背公平的场面,沃哈斯又在希金斯提醒下重新考虑。这种特殊情况下规则指出,如果球员因主观故意的不正当行为造成不公,裁判有权改判甚至直接判负,但奥沙利文又声明他并非主观,因此判断奥沙利文非主观故意的沃哈斯只能遵照规则做出了明显对希金斯不利的判决。

  至此不难得出结论,斯诺克规则存在的灰色地带当属带给希金斯意外困扰的真凶,其中触球犯规凌驾于其它犯规之上却不会出现miss判决成为最大漏洞,如果球员确无主观故意,无miss的判决自然有可能反而给无过错方带来麻烦,从而影响比赛公平。而这也绝非斯诺克规则的唯一漏洞,BBC著名评论员约翰-沃戈和特里-格里菲斯前不久就曾在解说中讨论到最后一颗红球在超分边缘时刻,如果被领先方故意打出台面,按规则不能放回却可直接造成超分局面的不合理之处。

  第13局的诡异迷局是这场天王大战中不可忽略的一个转折点,完全有可能使8-2领先的希金斯最终冤枉地输掉比赛。纵然希金斯赛后接受采访暗指裁判对比赛公平考虑不周,但元凶实际上还是存在漏洞的比赛规则,按规则办事的沃哈斯最多只是待罪羊。这个史无前例的事件虽然暂时没有对赛果造成直接的改变,但希金斯的担心却不无道理:“我觉得规则有必要重新完善一下,罗尼不是去故意碰黑球犯规,但是我想有的人会故意这么去做。这对裁判来说是个难解的局面。”漏洞已经毫无疑问地暴露出来,如果不做及时修正,难免会有人藉此进行攻击,一旦到了那种地步,波及的就不只是一场比赛,而是斯诺克这项运动的权威和声誉。(高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希金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