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平现身东亚运赛场 在港读书半年已融入新环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10:49  北方网
张平现身东亚运赛场在港读书半年已融入新环境(图)

张平现身

张平现身东亚运赛场在港读书半年已融入新环境(图)

观看比赛

  在第五届东亚运动会的赛场,活跃着许多天津人。这里面不仅有赴港考察的天津考察团,以及在赛场上拼搏的天津籍运动员,还有一位天津人,也是让天津球迷有些惦念——她就是正在香港中文大学运动科学系读书的奥运冠军张平。

  在中国女排与日本队的决赛中,记者见到了身穿香港大学校服的张平。与当年在赛场上拼杀的那个张平相比,再次来到排球赛场的张平显得很文气,脸上还经常挂着腼腆的微笑。谈起她在香港的学习生活情况,张平对来自家乡的记者格外亲切,不仅介绍自己的近况,还不时问起天津女排的一些情况。

  今年上半年,张平通过香港优才计划取得了香港的身份证,随后便赴港学习。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和生活,张平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语言关,“上课的时候,教授全部采用粤语授课,尽管我很认真地听,但是也不一定全听得懂。而课下用到的参考资料也都是英文的,可以说,我目前在这边的学习基本上是以通过英文的教材学习为主。语言问题虽然已经比我刚来的时候解决了很多,但仍然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脱下运动服,穿上学生装,张平依旧无法割舍的是那份执着的排球情,“我很舍不得排球运动,但是我动的那个手术让我的腿已经无法承受比赛,所以我不得不离开了心爱的赛场。既然没有别的选择,那我只好走读书这条路了。”

  张平是第一个到香港大学读书的奥运冠军,虽然说取得成功为时尚早,但张平已经摸索出了一关于条运动员退役后安置问题的解决方案。目前,张平还在联系其他一些已经退役或即将退役的运动员,争取让他们也能够进入大学校园。“我觉得这关键是要敢想,我知道许多运动员的文化课水平一般,听中文授课都未必完全听得懂,而我目前甚至要听着粤语学习英文的教材,难度更大。但是,我觉得只要你真的想去做一件事,就一定能成功。””对于张平的努力,她的同学们也是看在严重,并由衷地佩服她,“我们不仅因为张平是一名奥运冠军而仰慕她,更因为张平在平时学习中的努力而感到敬佩。她学习总非常努力,我们也在尽力帮助她,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她把以前因为比赛而失去的学习时间追回来。”

  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和生活,张平已经渐渐融入了这个新的环境,她在用赛场上那种不怕输的劲头去攻克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我是运动员出身,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了那种敢打敢拼、永不服输的精神,这种精神一直在推动着我前进。”

  在采访的最后,张平希望通过记者表达对天津球迷的问候,“感谢球迷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我在香港一切都好,也希望球迷们一切顺利,我会坚持到底,把读书当成我人生中又一个艰巨的比赛,打好这场‘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平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