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三冠感谢恩师:跑进13秒需要人才 更需要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09:36  东方网-文汇报

  闲庭信步的冲刺、普遍中庸的对手、13秒66的成绩,刘翔在将军澳体育场里似无任何光耀之处;少了大伤初愈首登场的万众期待,也不见重披国字号战袍的兴奋难耐,更没有抛向看台而被撕扯成条的衣裤——与复出前三战相比,飞人的香港一役缺乏“劲爆点”,哪怕这个冠军已是其东亚运三连冠。

  可事实上,刘翔在本届东亚运动会的人文价值早已超越了数字意义。昨天下午,当他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66轻松折桂,并结束整个2009赛季时,他也将满腔情意留在了维多利亚湾畔。

  同胞情跟拍也不厌烦

  毫无疑问,刘翔对香港甚为中意。赛前,他就一表同胞情,“因为我是中国人,所以一定要支持中国香港的比赛。”而赛后第一时间,应现场上海记者的要求,他又这样向家乡人民问好,“希望大家来香港白相。”

  刘翔支持香港,不仅表现在言语上,更体现在行动上。昨天比赛,从过程到结果没有意外,唯刘翔接受采访的时间格外长。虽然明知赛后还有一场新闻发布会,但在混合采访区,刘翔依然作了漫长的逗留,从比赛到人生,从体育到购物,从正经到八卦,刘翔可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最终,这场堪称近年来最长时间的混合区采访,为飞人赢得记者们掌声一片。

  离开赛场,刘翔对于媒体也宽容到了极致。抵港当天,港媒的“抢逼围”就给飞人一个下马威;次日,他与央视田径专项记者冬日那的合影被曝光,并加注“刘翔与美女携伴夜游”;昨天比赛日,师妹王丽的大头照又赫然见报,图片说明“绯闻女友”……凡此种种,让刘翔的东亚运之行几乎沦为八卦运动会。可出人意料地,素对绯闻“说不”的刘翔只是付之一笑,甚至还善意地对跟拍记者打起招呼,“没关系,这是大家工作需要,不过,拍两张就好。”如此体贴,足见刘翔对香港的全情支持。

  师徒爱感言打动人心

  “刘翔,师傅孙海平在你心中到底是教练多一些,还是父亲多一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发问,刘翔感叹一声,而后娓娓道来,“我们从1999年一直配合到现在,这么多年无论光荣时刻还是失意之时,我们俩都是在一起度过的。他在我心中就像一位父亲,而且他也真的是一位非常难得的好教练,我希望我们俩以后也能一直配合下去……”这已经不是刘翔第一次表白要与师傅长相伴。

  一席感言让他动情到喉头发紧,而坐在一旁的孙海平教练回味起两人在一起的朝朝暮暮,也默默低下头,眼角泛出泪花。的确,中国田径界,像孙海平师徒这般的天作之合几乎独此一家。对此,刘翔自己深有感触。他深知,无论是处世为人方面还是训练成绩方面,自己与孙海平的默契已经千载难逢,放眼国内再难找出第二人。

  因此,对于接班人的话题,刘翔直言:“很难很难,如果说跑到14秒以内或接近13秒的话,还是有希望的,但要跑进13秒,那就非常难了,这不仅需要一个跨栏的人才,更需要有一个能像师傅这样与我配合默契的教练。”言语中对孙海平推崇之至。

  高栏梦誓言再进13秒

  刘翔感激师恩,而孙海平也心疼着弟子。在结束东亚运比赛后,刘翔的2009赛季也划上一个圆满句号,在接受采访时,师傅略显心疼,“刘翔今年比到现在已经相当疲惫。按往年的正常计划,我们一般会在九十月份完成一年所有的赛事,但今年战线拉得特别长,拖到了现在的12月。从9月刘翔复出开始算起,他几乎每个月都没有停歇过。”

  不过,从刘翔本人的火热劲头来看,他觉得现在还不能有个结束。当所有人都关注他何时重回巅峰时,他却说自己已经不再会单纯为了比赛而去拼命,“我不是为了什么比赛而做准备,我是为了一个信念、一个梦想,跑进13秒,我是为了这个。”刘翔说,只为到伦敦奥运会上再圆高栏梦,他这最艰难一年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伦敦我还是想去,那届奥运会是我的最后一届。我希望能够有一个好的运动生涯的结束。”语气很淡,可信念不容置疑,“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到巅峰,但是我有这个信念,有梦想,为了跑进13秒,我会努力。”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