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鲁申科受制赛制 浅田真央低迷--冬奥他们不可小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2:26  中国体育报

  于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高手云集、星光璀璨,被誉为“冬奥会的预演”。但可惜的是,仍有一些高手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没有出现在总决赛现场,而他们,都将是两个月后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队的强有力竞争者。

  下面,让我们来一一点击这些具备竞争实力的缺席者,探索他们未能晋级总决赛的原因,回顾他们在赛场上为观众带来的美好。

  ■关键词:伤病

  代表人物:贝尔宾/阿冈斯托、茹贝尔、多米妮娜/沙巴林

  帅哥美女,永远是冰舞赛场上最闪亮的组合,美国组合贝尔宾/阿冈斯托便是其中最为显著的代表,两人是五届全美冠军,曾收获都灵冬奥会银牌,2005年和 2009年世锦赛亚军,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第三名。本赛季,两人拿到了中国站和美国站两个冠军,势头强劲。但在美国当地时间11月24日,这对 名将却表示将缺席总决赛,原因是女选手贝尔宾接受了口腔手术以减轻智齿炎症带来的疼痛。根据医生的建议,贝尔宾至少在术后一周内应避免剧烈运动,两人也因 此作出了退赛的决定,“不能参加总决赛我们都很失望。之前贝尔宾一直服用抗生素控制感染,但现在已经到了必须手术的时候了。”阿冈斯托说。上赛季,两人因 为男选手的背伤退出总决赛。不过两人表示此次退赛将不会影响两人的冬奥会计划,他们会参加明年1月14日至24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全美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 赛。

  11月27日,在贝尔宾/阿冈斯托宣布退赛不久,前世锦赛男单冠军、法国名将茹贝尔也宣布退赛,原因是其在训练中做三周跳动作时冰 刀不慎割伤脚部,且伤势不轻。“据茹贝尔说冰刀已经触及骨头,”法国花样滑冰协会介绍说。茹贝尔在本赛季的表现也很不错,曾在日本站上拿到冠军。

  茹贝尔已经接受了手术治疗,缝合了割伤的肌腱,尽管没有发现其他伤势,但教练仍拒绝他短期上冰的要求。按照计划,茹贝尔将出现在明年1月19至24日的欧锦赛上,随后他将对冬奥会发起冲击。

  都灵冬奥会上,俄罗斯曾一枝独秀,拿到了除女单之外其余三枚金牌,但到了温哥华冬奥会周期,似乎只有冰舞一项具备绝对实力,那便是多米妮娜/沙巴林这对 组合。2009年世锦赛上,多米妮娜/沙巴林以1分多险胜美国组合贝尔宾/阿冈斯托,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世锦赛冠军。不过在2009-2010赛季的大奖 赛上,两人的身影却寻觅不到。据了解,由于男选手受伤病困扰,两人在俄罗斯站大奖赛前便宣布退赛,此后便再也没有出现过,自然没有获得相应的积分晋级总决 赛。明年1月份的欧锦赛上,两人有可能露面,毕竟那将是他们在冬奥会前最后一次热身机会。

  ■关键词:赛制  代表人物:普鲁申科

  按照国际滑联的赛制,每名(对)选手可以参加两站大奖赛,并且获得的积分必须位列前六位,才有机会进入总决赛。赛制非常残酷,选手们必须在两站大奖赛上都拿到较好名次,且不能有伤病或者缺席现象,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便因为仅仅参加一站大奖赛而无缘总决赛。

  今年5月,远离赛场3年多的俄罗斯著名男子单人滑世界冠军普鲁申科宣布复出,准备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由于一直忙于巡回表演,普鲁申科的能力和状态均不及 巅峰时期,且体重长了10磅。宣布复出后,普鲁申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放弃了很多表演,每天训练六七个小时。10月24日,“冰王子”出现在俄罗斯大奖赛 现场,“王者归来”的他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拿到了240.20分,以近30分的领先强势夺冠。不过,目前男单的竞争远甚于都灵冬奥会,美国名将莱萨切克、法 国高手茹贝尔、再加上日本织田信诚、小冢崇彦、高桥大辅,个个都是强手。

  ■关键词:状态低迷  代表人物:浅田真央

  自2005-2006赛季征战成年组比赛以来,浅田真央便被誉为日本花样滑冰界又一天才选手,当年的大奖赛总决赛,浅田真央击败了俄罗斯选手斯鲁兹卡娅, 拿到女单金牌。由于晚出生了两个月,这位甜美的少女并没有出现在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上,但浅田的实力与人气足以令人敬畏。

  既生瑜何生亮! 遗憾的是,浅田真央遇到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对手——同一年龄段的韩国新秀金妍儿,金妍儿不仅相貌甜美,还具备了非常高的技术实力。浅田真央与金妍儿的对 决,也成为女子单人滑赛场最大的看点。上赛季,浅田真央摘得总决赛桂冠,而金妍儿则在世锦赛上摘得金牌,两位花样滑美少女可谓打了个平手。

  进入2009-2010赛季,浅田真央状态不在,在俄罗斯站只拿到了一个第六,最终仅以20分的积分位列第九位,无缘总决赛。

  在金妍儿再度绽放在东京的冰场上时,浅田真央却只能躲在中京大学里闷头苦练,目前日本花样滑协会共拿到了三张通往温哥华冬奥会的门票,按照选拔制度,安 藤美姬已经拿到其中一张,浅田真央还需要接受日本锦标赛暨冬奥会选拔赛的考验。不过据了解,日本花样滑方面仍很看好浅田真央,只要她能在锦标赛上表现稍微 有所回升,预计就将获得参赛资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浅田真央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