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享受的心态追求理想 申雪/赵宏博夺冠背后的艰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1:55  中国体育报

  “只有平时训练练出来,才能在赛场比出来。”赵宏博笑着说。12月7日,他和爱妻搭档申雪从东京载誉而归,在刚刚结束的2009-2010国际滑联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两人以214.25分创造了国际滑联的最高纪录。对此殊荣,两人非常冷静,“我们的表现只能打8分吧,希望到冬奥会时越来越 好。”赵宏博说。

  采访期间,赵宏博和申雪一直面带笑容,和一周前出发的状态全然不同。12月1日从首体出发前,赵宏博愁云密布,为申雪左脚腕的伤势甚感忧虑,而申雪的情绪更差,一句话也不说,只勉强露出一个微笑。

  “其实,申雪和赵宏博的大奖赛之旅并不轻松,尤其申雪的左脚腕伤势,两人险些丧失夺冠信心。”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向记者讲述了夺冠背后的故事。

  紧张:伤脚不绑绑好脚

  身为五届总决赛冠军、三届世锦赛冠军,每个人都认为申雪/赵宏博的夺冠顺理成章,但赛前大家还是有一点紧张。众所周知,两人在本赛季之前曾缺席两年,复出后表现甚佳,连拿中国、美国两站大奖赛金牌,但总决赛前,申/赵都未曾与劲敌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相遇。

  与德国组合交手要追溯到2007年世锦赛,当时申/赵领先优势极为明显,但两年之后,德国组合已日臻完美,先后拿到了2008、2009两届世锦赛金牌。本赛季,德国组合也不错,在加拿大站上拿到了206分的高分,超过申/赵在两站大奖赛上创造的得分成绩。

  此番交手,对于两对组合的意义非凡。毕竟这是冬奥会前最后一次交手……

  恶战在即,中国杯之前申雪就扭到了左脚腕,一直没有痊愈。在出发日本总决赛前一天上冰训练时,申雪在滑行时不慎卡到了冰槽里,左脚腕伤势加重,不得不停止了后面的训练。

  “万一比不过德国那对怎么办?”申雪心里隐隐担忧起来。

  “别担心,想想2003年世锦赛,那次不是更严重吗?”教练和中心领导纷纷鼓励申雪。2003年世锦赛,申雪的脚出现严重伤势,不得不打了封闭上场,做动作和落冰时脚木木的,但申雪仍凭借坚强的意志最终夺冠。

  申雪并没有多说什么,只是每次上冰之前把脚绑得更紧了。“绑得特别紧,都快绑成反的了,看不出是哪只脚。”赵宏博打趣说。

  短节目赢了对手2分后,申雪/赵宏博稍占先机,但取胜与否仍取决于自由滑的表现,自由滑上场前,申雪照例绑着伤脚,或许心理太过紧张,她竟然将没有受伤 的右脚绑了起来!“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但能把自己的紧张情绪控制住,在场上抓住机会发挥出来,这正是这对老将的可贵之处。”任洪国感慨道。

  咬牙:赵宏博螺旋线险脱手

  “离开了两个赛季,怎么还能保持如此好的体力?”这是赵宏博在总决赛上遇到最多的问题,对此,他总是笑笑,“我觉得我们体力非常好,充满了力量!”

  也难怪,申雪31岁,赵宏博36岁,绝对称得上是“高龄选手”。阔别赛场两年,申雪、赵宏博在回归后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实力:托举、螺旋线、捻转、跳跃……每一个动作都如此到位,饱含力量。

  “短节目中,赵宏博的螺旋线差点失误,完全是靠意志坚持下来的。”任洪国透露,申雪和赵宏博在比赛中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短节目的螺旋线上,赵宏博险 些脱手,出现摔倒的大失误。“赵宏博冰鞋上的卡槽没有固定住,完全靠刀刃在支撑旋转……这要是在训练中肯定会摔,但是在比赛中,赵宏博硬是咬牙顶下来,太 不容易了!”任洪国感慨说。

  强大的信念加上最坚强的意志,这或许就是两人能够完美复出的诀窍所在。

  “接下来还会做一 些小的调整,再次上路!”赵宏博信心满满。“接下来可能会去美国,对编排的细节再做一些细致调整。”拿到214.25分的高分,申雪/赵宏博并没有自满, “总决赛下来,领导跟教练都对我俩说,总决赛不等于冬奥会,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完美自己,把备战工作做到最细。”

  再有两个月,申雪和赵宏 博就要开始第四次冬奥之旅。两人表示,会以一种享受的心态度过最后的备战时间,“成绩和结果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从现在到奥运会之间的过程。还是那句 话,我们是喜欢花样滑冰才回来的,以后再也不可能会有这样的两个月,我们就是要享受这个过程。”

  追求理想的路上,还能抱以享受的心态,不管冬奥会最终结果如何,申雪/赵宏博已经书写了一曲令人感动的王者之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申雪/赵宏博 花样滑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