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方精英尽出再战散打真正原因 过激言论为增强信心

  边茂富(上)与考克莱(下)这两位强手终于有机会在公平的规则下进行较量。

  边茂富(上)与考克莱(下)这两位强手终于有机会在公平的规则下进行较量。

  第6届中泰搏击争霸赛系列报道之三

  ■ 文/图 本报记者 施绍宗

  由国家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广州日报协办、广州我能体育发展公司承办的第6届中国功夫对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将于本月19日晚上在佛山隆重上演。万众期待,就等“上菜”,这次组织者端出来的将是怎么样的货色呢?本报记者在之前的报道中曾经说过,一个搏击比赛如要吸引广大观众,有最基本最重要的几个前提,其中之一便是比赛必须要有高水平、名气大的选手。

  北京盛华武术俱乐部的总经理、著名的搏击赛事经纪人、前散打冠军邹国俊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这一次搏击大赛的外方选手阵容是历届中泰搏击争霸赛最强的,不敢说绝后,但绝对是空前。所有的泰方参赛拳手都是现役的一线选手,而且都是双料甚至是多料世界冠军。

  泰方精英尽出无前例

  头版亮“家丑”显胸襟

  邹国俊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特别强调,这次前来参赛的5名泰国职业泰拳手全部都是顶尖高手,可谓史无前例。邹国俊说,前5届中泰搏击争霸赛的泰国拳手都很强,但并不都是现役顶尖高手,一般都会搭配一到两个二线拳手,但这次第6届中泰争霸赛则完全不同,可以说是精英尽出,说是“超豪华阵容”一点也不夸张。

  本报记者采访过前5届中泰搏击争霸赛,知道邹国俊的话很实在。以前的商业性中外搏击大赛,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举行,中国方面都是派最好的选手或最适宜对抗泰拳的选手出战,而泰方在派谁出战上则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比赛承办商给拳手的出场费达到哪个层次,二是比赛不宜一边倒。

  泰方即使不考虑出场费的问题,出于对泰拳的自信,同时出于对今后的比赛市场考虑,也不希望对方被自己剃光头。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是2003年在曼谷举行的第4届中泰搏击争霸赛,泰国方面在派出的5名选手中有4名是一线现役拳王,只有在75公斤级这一比赛级别派出了一个实力相对稍弱的选手。结果,宝力高在比赛中以一记高鞭腿击中泰国选手头部,对方应声倒地,被担架抬出擂台。

  在曼谷举行的第4届中泰争霸赛让本报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中国散打选手在这一对抗赛中首次KO职业泰拳拳手,而是赛后泰国媒体刊登的一张比赛照片——很大一张照片放在头版,代表中国队出战56公斤级比赛的广东散打队选手康永刚(现担任广东散打队教练)以一记侧踹猛力击中泰国著名选手播威的脸部,播威整张脸都被踹得变了形,样子狼狈、神情痛苦。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比赛在中国举行,国内媒体会在这么显著的位置刊登自己的选手被泰国选手猛力击中而脸部扭曲的照片吗?可见,泰国人是真正把中泰搏击对抗赛看成是纯体育范畴的事儿,不会上升到国家荣誉的高度。

  泰拳未轻视中国功夫

  过头话只为增强信心

  不过,也存在这样一个事实,大多数泰国人包括练习泰拳并参加过职业泰拳比赛的华人,对中国散打都不太当回事,更不用说那些顶尖的职业泰拳选手了。在比赛前说些狂傲的话不足为奇,即使有些选手是谦谦君子,有些话不好意思说出口,泰方的比赛经纪人都会要求他们说些激励自己同时也是刺激对手的话。

  此前有位令人尊敬的网友质疑泰拳明星考克莱说过那些过头话,甚至因此推论考克莱不会来中国参加第6届中泰争霸赛,还说问过泰国有关方面,证实考克莱最近的赛事安排中没有中国之行。应该说,那名网友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次却可能“中了招”。

  据某媒体记者在泰国通过采访考克莱本人证实,考克莱确实说过一些“增强自信、鼓舞士气”的话,其中一段原文如下:

  记者:你是否注意到最近中国国内对本次争霸赛的报道,尤其是有关你说过的一些话似乎带有轻视中国功夫的意思,在中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你对此怎么看?

  考克莱:我完全没有轻视中国功夫的意思,也不是说泰拳比中国功夫厉害,我说的只是一种为自己增加信心的鼓励性言语。我绝不会轻视任何一个国家所擅长的体育项目,每个国家的项目都有着自己过人的技术和技巧。

  考克莱VS边茂富

  两强对决堪称盛事

  考克莱参加在佛山岭南明珠体育馆举行的第6届中泰争霸战,已经是铁板钉钉实打实。曾经夺得过世界搏击大赛K-1亚洲冠军,并以不到80公斤的体重在K-1无差别级比赛中屡屡KO比自己重得多的对手,这位大名鼎鼎的泰拳高手考克莱不仅会来广东参赛,而且还将与堪称80公斤级“国内一哥”的广东散打队高手、今年7月在广州举行的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中称王并捧走100万元冠军奖金的边茂富过招。

  考克莱作为泰方名气最大的选手,是搏击发烧友期盼已久的搏击明星。今年7月在广州体育馆举行的首届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中,考克莱在第一轮便被习练中国散打的伊朗选手侯赛因淘汰出局,未能晋级半决赛与广东猛将边茂富一较高下,这不但令拳迷们十分失望,考克莱本人也颇感遗憾。考克莱在广州失利之后表示,他希望今后还有机会来中国比赛,他会证明自己的真正实力。

  考克莱在世界功夫王中的失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比赛基本上是散打规则,禁止使用膝肘进攻,这对于职业泰拳出身的考克莱来说,等于被废了一半武功,再加上散打选手又特别擅长摔法,考克莱在比赛中的扫踢屡被侯赛因以接腿摔化解并得分。其实,考克莱即使能闯过侯赛因这一关,在散打规则下,他在半决赛上也难闯过边茂富这一关,世界功夫王比赛在比赛规则上的过于保守,使这一重金打造、冠军奖金高达100万元的比赛大为失色。如今,这两位强者终于有机会在一个对双方都公平的比赛规则下进行较量,这可是众多真正的搏击发烧友一直期待的盛事。

  拳手质量有保证

  难怪不少网友一开始还半信半疑,直到前几天本报记者在发表“搏击者”的质疑帖子并因此而名声大振的“新华山”论坛上发了一个十分简短的帖子,只说了这么几句话,大概意思是:这次比赛的泰方选手是主办单位委托邹国俊出面联系的,考克莱将与边茂富首次较量。马上就有很多跟帖,大概意思是,只要是邹国俊出面联系的拳手,质量都有保证,大家都不用怀疑。

  在这里,本报记者要补充一句,由于泰方知道邹国俊在业内的地位,他们对这一比赛的前景充满信心,因此才让职业泰拳的顶尖高手到中国参赛。

  至此,云雾尽消。这正应了一句很平实却充满智慧的老话: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其实,误会的造成也有本报记者的一点责任,为制造悬念,吊一吊大家的胃口,本报记者一直保持沉默,没有及时将有关比赛的情况尽早透露,以致让社会上一些借机炒作的人施展才能,造成了一场“令人哭笑不得的误会”。

  请大家牢牢记住这一点:这场比赛与之前所有的中外搏击双边比赛一样,无关国家荣誉,最多只关乎中国散打与某种外国搏击术的荣誉,关乎参赛拳手的荣誉,而这种荣誉,不在于胜负本身,而在于双方选手是否在擂台上表现出高超的搏击技术与拼搏精神。仅此一点就已足够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泰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