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一梅+陆倩构筑最强火力 受制1劣势恐难现国际赛场

  王一梅和陆倩一个是国内进攻实力最强的主攻,一个是进攻实力最强的接应,她们能否共存一直是球迷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在今天东亚运动会半决赛对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中,主教练蔡斌就排出了王一梅和陆倩同时在场上的阵容,从结果来看相当理想,但并未受到真正的考验,这一阵容能否成为常规打法尚存疑问。

  中国队今天排出的阵容与前两场比赛不同,重炮手王一梅出任主攻,技术全面的殷娜担纲接应,在连胜两局以后,第三局蔡斌教练用陆倩换下了殷娜出任接应,这样王一梅和陆倩就同时出现在场上,这也是中国球迷一直以来相当期盼的强力进攻阵容。

  由于王一梅是小主攻,而陆倩是接应,这样在前排就出现了两人有两轮同时在前排的强悍攻击阵容,这两轮王一梅在四号位而陆倩在二号位,中间有陈瑶或马蕴雯,形成了强悍的攻击网。由于王一梅有极强的牵制力,她在四号位只要起跳就会吸引对方的拦网队员,往往能够给二号位陆倩制造一对一的进攻机会,陆倩在比赛中也打出了几个精彩的一对一的钉地板的球,令对方防不胜防。同样陆倩的进攻也极大地解放了王一梅,令她的进攻更加游刃有余,第三局陆倩进攻得到三分而王一梅的进攻也如入无众之境,两大攻击手联手控制了网前。

  这一打法的最大弱点是王一梅和陆倩两人有两轮同时在后排,她们的下三路技术较弱,这两轮的防守是中国队的弱点,而这两轮前排唯一的强攻点李娟还要后撤接一传,这也影响了中国队的进攻实力,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可以让王一梅和陆倩多打后排进攻,但目前来看后排进攻的攻传配合很不理想。这也使得中国队的强弱轮过于鲜明,如果对手是世界强队,可能就会出现严重卡轮失分的问题。

  由于中国队没有给中国香港队更多的发球机会,中国队第三局由王茜和李娟主接一传、陆倩辅接一传的接发球阵型并未受到真正的考验。陆倩虽然也是接一传,但需要王茜进行保护,站位也尽量靠边,对王茜和李娟的一传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在今天的第三局的比赛中陆倩没有接到一个一传,如果遇到发球较强的强队,那么中国队的一传可能就会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

  目前来看这一搏杀阵容尚不能成为中国女排的常规阵容,原因是攻守不够平衡、弱轮过于明显。但是这一阵容有可能会出现在一些轮次,比如主教练蔡斌有可能会在比赛过程中由王一梅换下惠若琪,前排出现王一梅、陆倩和马蕴雯的三个进攻强点,届时王一梅的四号位强攻和陆倩的二号位强攻可望交相辉映,也可以让王一梅在四号位强攻,而马蕴雯跑二号位背飞、陆倩打三号位交叉跑动进攻,这也是中国队抢分的一个办法,因而仍然是可以值得期待的。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排 东亚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