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刘子歌勇做先行者 中国泳坛西学东渐如火如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6:09  北京晚报

 

  自改革开放打开国门之后,中国体坛掀起了一股向西方学习先进技术的热潮,而今这种“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学习,又在中国泳坛渐趋升温,其中学得最像模像样的就是国内泳坛的“留洋先行者”张琳和刘子歌。今年,他俩以在各种国内和国际大赛上的成功表演,将中国泳坛“西学东渐”之火烧得更旺。

  张琳的2009

  出国训练到底有多神奇?从2007年4月墨尔本游泳世锦赛池边那个失意的张琳,到2008年1月“好运北京”测试赛池边那个信心十足的张琳,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此后又过了半年多,张琳就夺得了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的历史性突破。可这仅仅是好戏的开场,在品尝到“走出去”的成功后,张琳今年继续跟随澳大利亚中长自由泳名将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训练,获得了更大的成功。

  4月在浙江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他一人独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以及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5枚金牌,其中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创造了当时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他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超过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韩国选手朴泰桓夺冠成绩的表现摘得铜牌,并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在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将哈克特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6秒多,并夺得金牌,再次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性突破。在十一运会上,他一人夺得了3金、1银和1铜。随后的亚锦赛上,他又轻松摘走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正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张琳也将会以优异的成绩,为今年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牛年的刘子歌

  同样是得益于海外训练,北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刘子歌,进入2009年牛年后仍然很牛,只不过具体表现是先抑后扬。年初绍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她成绩平平,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也仅夺得1银,但在十一运会上,她先以2分01秒81的成绩,打破了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保持了仅两个多月的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又在11月12日的短池世界杯瑞典站比赛中,创造了2分02秒50的新世界纪录。4天后,她又在德国柏林再次将此项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72。值得一提的是,刘子歌在这两站比赛中都没穿高科技泳衣,这充分证明了她的实力。

  榜样的作用

  张琳和刘子歌的成功,加剧了今年国内泳坛的两个变化进程:第一是不管时间长短,敢于聘请外教“吃螃蟹”的地方队多了,外教也走入了中国游泳国家队。目前上海队聘请了一位英国教练,江苏队聘请了一位美国教练,这都是长期聘用外籍教练的地方队。辽宁队今年聘请过澳大利亚的肯伍德教练,四川也聘请过澳大利亚名将莱斯的教练,这两家是短期聘用的,还有就是国家队聘请了澳大利亚籍的奥托教练,重点对国家队队员转身环节进行指导。

  第二是别管去哪儿、由哪位外教指导,陆续出现了一批优秀运动员要走出国门。目前明确表达了即将出国训练意愿的运动员有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银牌得主焦刘洋、罗马世锦赛男子1500米铜牌得主孙扬,还有世锦赛上一人独得两枚金牌的仰泳名将赵菁等。

  竞争已然打响

  对比几位明年打算走出国门训练的选手,会发现刘子歌和焦刘洋,张琳和孙扬在国内都是直接竞争对手。刘子歌2008年奥运会力压焦刘洋夺冠,今年全运会上,她又保持了对焦刘洋的全胜。中长距离自由泳出身的张琳,以往在国内比赛1500米自由泳上无人匹敌,但在今年除年初全国冠军赛外,他在世锦赛和全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中都输给了孙扬。如果海外训练真能让焦刘洋和孙扬取得成绩的提升,那么无疑将对张琳和刘子歌构成更大威胁。

  在2009年前,中国游泳选手出国训练的目的地国家几乎都是澳大利亚,因为在美国、德国、英国等一系列世界游泳先进国家中,中国最先打开的是通往澳大利亚的窗口。不过,在孙扬、焦刘洋等后来者准备迈出国门时,先行者张琳已打算明年离开澳大利亚,去游泳实力更强大的美国继续学习,刘子歌则选择了欧洲游泳强国德国训练。在看到“西学东渐”的好处后,女子蝶泳和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这两个中国最早有队员走出去,并获得成功的领域里,国家队选手之间的新一轮竞争已然又在另一个层面上展开了。

  本报记者 李远飞J131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