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随"青岛号"横跨大西洋 业余航海家的顶级帆船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3:39  中国体育报

  近日,参加2009至2010克利伯环球帆船赛首段航程的青岛籍船员纪桐师返回了家乡。自9月13日从英国东海岸的赫尔亨伯港起航后,纪桐师跟随 “青岛号”大帆船横跨大西洋,经过一个多月的航程抵达了巴西里约热内卢,顺利完成了此次环球帆船赛的首段航程。回忆此次航行,纪桐师感触颇深:“既圆了自己驾驶帆船在大海中远航的梦想,也体会了其中的艰辛。”

  海上生活一个半月

  这段航程从英国的赫尔亨伯港出发,先是抵达法国,然后横穿大西洋,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航行才抵达巴西里约热内卢。从北半球驶至南半球,从最初的接近冰点到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如此大的温差是对船员的极大考验。

  “青岛号”大帆船有18名船员,除了纪桐师和另一位中国船员高红,其他都是英国人。“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不一样,在开始阶段确实产生了一些误会。但是后期我们的交流越来越好,我们也完全适应了航海生活。”纪桐师说。

  除了困难,纪桐师谈得最多的还是满足和新奇。虽然不是专业的帆船运动员,但能够参与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这一国际高端大帆船赛事,这让他欣喜万分:“经历很多从没有经历的事情,算是实现了我的一个航海梦想。”

  被吃喝搞得晕头转向

  9月13日天蒙蒙亮时,纪桐师期盼已久的比赛终于起航。看着渐行渐远的城市,衬着淡红的朝霞,纪桐师用“诗一样的感觉”来形容当时的感受。不过,这浪漫的滋味在第一顿饭开饭时便一扫而光。英国人喜爱的咖喱成了他首个“开战”的对象,“英国人的饮食习惯和我们中国人很不一样,他们习惯吃豆类的食品,然后加上咖喱。”说到“咖喱”,纪桐师一脸无奈,“我实在是不习惯,有些食物吃不下去,更喝不下咖啡。”

  但这样的情况只持续了4天,因为他找到了和咖喱对抗的“战友”。“我发现,要想尽快适应英国菜,一定要喝英国茶,浓茶尤其有用。”事实证明,这方法的确有效,10天后,纪桐师已经完全适应了咖喱的味道,后来甚至有些离不开了。

  有一次做饭时,纪桐师还“害苦”了全船的同伴们。由于没带电饭锅,他只好用普通锅做米饭,可是没有拿好火候,结果糊了锅底,米饭还没熟。他感慨道,跟在船上相比,在家里做家务简直太容易。

  做饭不容易,洗碗和咖啡也是麻烦的差事,“光这18个人的餐具洗刷,就是非常大的工作量。要先用海水洗干净,再用淡水冲一下,最后还要擦干。还要给大家准备咖啡、茶,茶和咖啡又分加糖、不加糖,加奶、不加奶。奶和糖还不能加多或加少。”纪桐师被这难缠的家务活搞得晕头转向。

  想家时有“家人”陪伴

  随着驾船技术越来越熟练,和同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换帆就当是闲暇游戏,下午的日常工作也就当是家务练习”,但如此一来,海上飘荡的时光也变得越发枯燥起来。这个时候,纪桐师开始想家。“想家是最难受的,总是猜想这个时候家人都在做什么。”

  好在,还有几位特别的“家人”陪在纪桐师的身边——友好的海豚和鲸。纪桐师印象深刻,9月26日的清晨,他们看到两条巨大的鲸在水面出没,那场面十分壮观。下午,又来了一群海豚。它们围着船嬉戏,一直持续了半个小时。傍晚的时候,海豚又一次出现,在暮色中,不时跃出水面。“能和这些动物在一起,就是航海的极大享受。”纪桐师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