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文珺两大赛接连摘银仍不自弃 明年边上大学边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10:10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代表中国队出战东亚运动会的奥运冠军郭文珺在女子十米气手枪决赛中并未发挥出最佳水平,在全运会后再次收获了一枚银牌。赛后,她在陕西队的教练卢刚向记者透露,在征战完今年年内的比赛后,郭文珺将在明年一边备战亚运会,一边利用平时的训练空隙正式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公共管理专业。

  比赛‘我的思想有杂念’

  作为本次东亚运动会射击比赛最大的明星之一,郭文珺的女子十米气手枪项目备受关注。本次中国射击队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但首日比赛中国队两名小将麦嘉杰和王智伟仅获第四、五名。冠军被韩国名将摘去。昨日比赛奥运冠军郭文珺出场,本想是挽回颜面的一战,但郭文珺却依然没能在全运会后逃出银牌的宿命。

  昨日的女子十米气手枪比赛,实际上仍是中韩对决。资格赛争夺中,韩国李浩林先拔头筹,以388环的成绩位列第一;郭文珺则以1环之差位居次席晋级决赛。进入决赛后,郭文珺一路追赶第三枪更打出10.8环,尽展奥运冠军风采,赢得全场掌声。这一幕同全运会比赛时非常相似,第七枪之后,郭文珺与李浩林只差0.4环。但最后两枪,郭文珺失准均打出9.1环,而李浩林在第八枪打出10.8环奠定胜势。郭文珺最终以总成绩0.9环之差遗憾摘银。

  尽管再次和金牌失之交臂,但郭文珺仅仅在赛后的一瞬间面露沮丧,在记者采访时她表现得并不遗憾。“除了决赛不太好,基本上已经比较满意。成绩属于正常状态。”对于决赛最后两枪失误,郭文珺认为有动作的原因,也有情绪上的影响,“我的思想上有些杂念,可能是不太专注吧。”郭文珺告诉记者。

  前景 她不会自暴自弃

  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虽然在一些比赛上斩获冠军,但却在最重要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和金牌失之交臂。算上这次东亚运动会再度失金,郭文珺在自己最熟悉的女子十米气手枪项目上似乎陷入了危机。对于这种说法,郭文珺的教练卢刚认为,射击项目偶然性很大,在关键时刻心理上绝不能出现一丝波动。而这种波动又很难避免,就算是郭文珺这样的顶尖高手也无法完全掌控心态。

  虽然爱徒没能夺金,但卢刚并不意外,反而认为一切都在情理之中:“她是第一次参加东亚运,因为比赛本身是一个地区性综合型运动会,来的选手很多都不是世界级的。可能郭文珺本身也没有完全做好准备。”卢刚教练在和记者分析时指出,在全运会后,郭文珺基本上处于一个恢复期。“这段时间主要是慢慢找回状态,10日我们还要参加一个全国射击比赛,然后15日在卡塔尔还有一个亚洲气枪锦标赛。或许经过这一次失利,郭文珺可以渐渐把状态找回来。”卢刚说。

  生活中的郭文珺是个性情中人,比赛中她也时常因为性格问题被指打得太随性。连续两次在大赛上失金,会不会给她未来的比赛造成压力?对于这个问题卢刚认为大家可以放心,“不会的,郭文珺心理素质还是很不错的,不会因为一两次失败就自暴自弃。”

  学业 今年录取明年上学

  在拿下北京奥运射击金牌后,功成名就的郭文珺就渴望进入大学读书。虽然今年七月份西安交通大学正式录取郭文珺入读公共管理专业,但由于备战全运会,郭文珺一直没能到校上学,卢刚教练昨日向记者透露,明年一月份国家队集训完后,郭文珺将正式进校读书。

  今年夏天,郭文珺作为体育特长生被西安交大公管学院公共管理本科专业录取。当时郭文珺在家人和教练卢刚的陪同下,到交大招生办领取了本科录取通知书。可尽管已经是一名大学生了,但郭文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到交大上过一天课。“她已经见过老师,也把课本领过了,因为今年比赛任务重,一直没有去上课,但课总是要上的,明年我们要一边比赛一边上课,备战亚运会预选赛和读书都很重要。”卢刚说。

  平时训练和比赛的压力那么重,明年又是亚运年,郭文珺能否像普通人那样读书呢?“学校也没有给她特殊的安排,也不可能周六周日去上课,因为老师们也要休息啊,别人什么标准,她也是什么标准。平时有时间了就去学校上课,希望她能够在明年好好读书,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平时的射击训练可能比较枯燥,进校园能够认识很多同龄人、新朋友,对郭文珺来说生活会丰富起来。”谈到郭文珺未来的大学生活,恩师卢刚言语之间充满憧憬。本报记者 赵蔚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