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变“素体”兵人也能做瑜伽 国内还是文化起步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9:57  东方体育日报

  之前一直听说茂名北路上专卖兵人的“FIGURE TALK”在上海滩上有点口碑,今年早些时候又被告知,店主兵人潘已经把店搬到长乐路的地下风情街去了,可能是因为那里的租金更便宜点,不过店里的面积倒是比过去大了不少,相比以前,有更多的兵人被展示在了橱窗里,情形颇为壮观。

  本版撰稿/摄影 本报记者 孙静竞

  一些“赤身露体的小人”被摆在了店里的显眼位置,记得小时候一律把它们叫做“赤膊宁宁头”,经过店主兵人潘的解说,才知道原来在兵人世界中它们有个特定的名称:素体(BODY)。

  东西虽小,门道不少。目前市面上的兵人素体一般分为普通素体和肌肉素体两种。普通素体就是那些关节结构外露、一眼看过去就能清晰地分辨出兵人哪些关节是可活动的素体,从结构上看类似于普通的机器人;而肌肉素体则是将可动的关节部分包裹在橡胶制的兵人“肌肉”中,从外面看不到可以活动的关节,但在实际把玩中这些肌肉素体的兵人可以和普通素体的兵人一样,拗出各种各样的造型。

  据说,许多喜欢玩“兵人外拍”(即将兵人置于各种真实的生活环境中进行拍摄)的玩家都会选择肌肉素体,因为“出来的照片效果就像一个个大活人”。但其加工成本相对较高导致了采用这一素体的兵人市场售价不菲,使得一些囊中羞涩的兵人玩家望而却步。不仅如此,比起普通素体,肌肉素体的寿命相对较短,“肌肉”里包裹的往往只是一块铁片,如果一直将这类兵人的关节掰来掰去摆造型,很可能会使得关节处的铁片折断,造成兵人“残废”。

  兵人潘告诉记者,目前军事题材的兵人大多采用普通素体,因为这类兵人通常会在身上穿上各种不同的军装和戴上各种各样的装备,可以利用衣服巧妙地把那些外露的关节部分给遮挡住,而且军事题材的兵人通常因为需要配合某些“战争场景”需要不断地做出各种姿势,经磨耐用的普通素体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一些电影题材的人偶或者潮流人偶则部分采用了肌肉素体,因为这些人偶穿的“衣服”没军事题材的多,采用肌肉素体则能够更好地展现人物的肌肉线条,而且这类人偶通常不需要像军事题材类兵人那样时不时摆出各种姿势,比如“洛基”的授权版兵人,“他就那么站着,看起来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气势。”

  兵人文化

  国内还是起步阶段

  据说每天特地赶来“扫货”的兵人玩家并不少,但是兵人潘仍然表示出了一丝担忧:“虽然国内兵人玩家很多,但几乎所有的兵人公司都不愿意针对国内兵人玩家的需求推出产品,宁愿生产一些国外玩家热衷的题材,即使类似的产品已经出了一批又一批。至今,也只有TS和Soldier Story和BBI三家公司出过中国题材的兵人,而且基本上都是昙花一现。”   

  关键还是因为兵人文化在国内的发展尚未成熟,“国外的玩家经常会成群结队地将自己的兵人玩偶带去郊外,用兵人布设场景,玩一些‘诺曼底登陆’、‘阿登反击战’等历史重演活动,这种对于兵人的玩法早已超越了兵人作为玩具本身的意义,赋予了兵人真正的文化内涵。”而国内有相当一部分所谓的玩家仅仅是将兵人作为一种能够升值的产品,价格涨上去之后“抛掉”赚“利润”。这样的急功近利是对兵人文化的一种抹杀,“这个现象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的,改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同样需要国内舆论的引导、商家和玩家对于兵人文化的理解和领悟、很多人的努力……”谈话间,兵人潘充满了期盼又带着一丝无奈。

  普通素体

  全身大约有38个关节,材料是ABS塑料,可以模仿人类的大部分动作,各个品牌之间的区别就在关节的处理上,目前众多品牌中,TRIAD TOYS的人型素体(BODY)是还原度最高,且活动范围最大的。

  瘦腰瑜伽

  1、跪立于地板上,调整呼吸。

  2、吸气,左脚向左侧方伸直,吐气,上身转向右方。

  3、吸气,左手伸直贴紧耳朵,吐气,左手尽量用力伸直。保持3-5个深呼吸。

  4、还原,换另一边做。

  练习功效:全面瘦腰——后腰、侧腰、腹部、腿部。

  三角侧伸展式

  1、山式站立,吸气,两脚分开到两个肩宽距离,两臂平举与肩平齐,手掌朝下。 

  2、缓慢呼气的同时,把右脚向右转90度,左脚也稍微向右转(大概30度左右),左腿向外伸展,膝部绷直,弯曲右腿直到大腿和小腿成直角,右大腿与地面平行。 

  3、右手掌贴近右脚外侧地面,右腋紧贴右膝外侧,左臂在左耳上方完全伸展,保持头部向上。 

  4、腰部和腿部要绷直,胸部、臀部和腿部在一条直线上,胸部要向上和向后伸展。

  此时,将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后部,尤其是脊柱,感觉身体的每一个部分,甚至于脊骨和每一条肋骨都获得完全伸展。

  5、保持3-5个深呼吸,换另一侧再做。

  树式瑜伽

  1、两脚并拢而立,扩胸收腹,膝内侧、大脚趾集中用力而站,额轻微上抬。

  2、吸气后,一面呼气一面将右膝如图那样弯曲,使脚背贴在髋关节处、脚底朝上。用左腿支撑全身重量,双手向上伸出,手掌合十,缓慢呼吸,静止20秒至1分钟。

  3、用另一条腿作相同时间的练习。

  4、动作完成后,全身舒展,充分放松身体。

  男人的芭比娃娃

  人偶起初只是美国“孩之宝”玩具公司为孩子们贡献的一种玩具而已。一开始,设计师以美国历史人物和美国大兵为题材,以1比6的比例(大约30cm高)进行生产,人偶身上的所有衣物配饰都是以1比6的比例手工制作而成,全身关节可自由活动,无论是匍匐还是奔跑,你想到的姿势几乎都可以摆出来。一开始这种1比6的可活动人偶被称为“兵人”。后来这种兵人被日本等国家发扬光大,种类包括不同时期的世界各国警察、明星、历史人物等,更有配合电影生产而出的电影人物系列,不过这些可活动人偶每一款的产量都控制在全世界1000到3000个左右,有些甚至一经上市即成绝版,真正是有钱没处买。有人说,它们其实就是“男人的芭比娃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兵人 素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