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至理名言激发刘翔熬出生机 孙海平:我们终于回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克兰顿医生亲自为刘翔复查。郭一江

  “请大家放心,刘翔再回来时就能踏上赛场了。”去年此时,赴美手术临行前,孙海平对着莘庄训练基地的工作人员许诺。

  昨天,在得到主刀医生克兰顿大夫的认可后,师傅笑中带泪,“今天这个日子我很感慨,感慨一年来的风风雨雨。我们作出手术的决定,就抱着‘有朝一日我们会回来’的信念。到今天终于可以说,刘翔回来了!”

  好医生:从此加入保障队

  周五深夜抵沪,谁知随身行李被落在了转机途中,可昨天上午9时半,克兰顿准时出现在了莘庄室内田径馆。正进行慢跑热身的刘翔特意绕到美国人面前双手作揖,他和孙海平都很感激这位满头灰发的医生。

  12月5日,去年今日,刘翔躺在无影灯下接受手术,而现在他已经回归跑道,这都拜克兰顿所赐。一年间,美国医生两赴上海。8月,克兰顿拍板,刘翔可以正式穿钉鞋训练。昨天,又是他宣布,刘翔的脚踝伤势已然痊愈。

  早就答应来为刘翔进行复查,但又始终抽不出时间的克兰顿,偏偏在12月5日这天腾出时间来到上海,“这难道真是巧合吗?”田管中心主任冯树勇说,关于抵沪时间的安排,自己曾在邮件中多次询问克兰顿,但他似乎总避而不答。“以我们对他的了解,他一定是体谅中国人对时间节点的讲究,用心良苦、专门这样安排的。”孙海平同样感激美国医生的善解人意。

  现在,克兰顿已加入刘翔保障团队,成为医学顾问。从今往后,他将不定期飞来上海,为刘翔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保驾护航。

  好信号:酸胀感提前来临

  慢跑、力量练习,两小时训练,克兰顿的目光始终没离开过刘翔,笑容却一直藏在眼底。虽然他一到上海就拿到了刘翔3天前在华山医院拍的片子,而且结果也显示一切正常,但不看到本人,医生不会轻下结论。直到训练结束后,刘翔躺倒在垫子上,亲手按捏到伤处,美国人的笑容才完全舒展开——这是个任谁都能读懂的表情,“恭喜你,恢复得相当好。”

  捏捏肌腱、敲敲脚后跟、再用力扳动脚腕,克兰顿细细体味着当初手术部位的差异,并随时与刘翔交流着。“在训练和比赛后,我还是会有些酸,一开始是骨头里的感觉,后来是筋膜部位,再后来是表皮部分,”刘翔用手绕着脚跟比划了个圈,克兰顿频频点头,“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你各部位的酸胀感都提前来临,比我预料的更早,这说明恢复得相当理想,接下来需要的只是巩固。”

  医生一席话令师徒俩吃下了定心丸。“即便是普通人都需要一年的恢复时间,何况我还要进行高强度训练,能恢复到现在的程度我已经很高兴了。”刘翔有些兴奋,“医生说了,之后两个月我会感觉越来越棒。”

  好时光:悲喜交加一年间

  从当初的抵触开刀到完成手术一年康复,刘翔说,这是自己最坏的时光,也是最好的时光。

  奥运退赛和长达一年多的疗伤,让“翔飞人”从神坛回归凡间。其间的蛰伏,他想清楚了一点:最需要找回做自己的心态和勇气。

  “这一年悲喜交加。一年时间不算久,但我们感觉很漫长。手术后有各种说法,有说行有说不行,我们除了坚持还是坚持。幸好,现在令人欣慰。”孙海平颇为感慨。

  这一年间最难忘的是什么?刘翔的答案是,“康复训练很艰难,复出那场很难忘。”而10个月前,他把康复训练形容为“最刻骨铭心的困难”,“我简直怀疑自己连这都不能扛过去。”他说。那时,休斯敦赫尔曼纪念医院康复室的墙上挂着美国运动员沃尔克的名言——if you train hard,you will not only be hard,you will be hard to beat。(你若刻苦训练,不仅身体会强健,而且将很难被打倒。)在美国最苦最累的3个月康复过程中,刘翔每天看着它,激励自己。

  雨过天晴,刘翔感想良多,“不像以前期待那么多,现在我没有太多奢望,还是脚踏实地的好。”

  “好了,收工,谢谢大家。”一年来,刘翔已习惯了这样结束采访。转身,他又骑上那辆“老爷车”,消失在远处。视线中,只剩下基地门口的那块宣传板,照片上是今年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复出的刘翔,自信的笑容、张开的双臂,拥抱着暖阳。

  本报记者王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09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