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三大赛谁是灭奥沙利文第一人 世界第一仍空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6日08: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新生代天王肖恩-墨菲首次举起超级联赛的冠军奖杯,这块曾为台坛霸主奥沙利文独享的禁脔最终也惨遭掠杀的命运。除墨菲外,在斯诺克所有重量级的桂冠和荣耀中,不断崛起的80后阵营中亦有马奎尔、丁俊晖等悍将曾蚕食火箭奥沙利文筑起的铜墙铁壁,那么新生代的攻势究竟是如蝼蚁蛀坝、建伟业来日方长,还是如汹涌波涛、后浪风光胜前浪?

  英锦赛“灭火”第一人:马奎尔

  80后带给火箭奥沙利文强劲冲击的第一人当属马奎尔。2004/2005赛季,奥沙利文以世界冠军兼世界第一身份出战。04年11月,英国公开赛和英国锦标赛两大排名赛连轴举办,英国公开赛上,资格赛晋级的马奎尔半决赛遭遇奥沙利文,结果马奎尔连轰破百6-1狂胜,此役让奥沙利文作出了“这样打下去,马奎尔可以统治球坛”的论断。结果不出一周,马奎尔就在英锦赛首轮9-6再胜奥沙利文并最终夺冠,成为英锦赛击败火箭的80后第一人,并且该赛季末,他也成为80后最先排进世界前3的第一人。

  时过境迁,如今马奎尔也失去了昔日霸气,06英锦赛第3轮以及07年决赛,马奎尔分别以3-9、2-10的大比分惨遭火箭羞辱。但此后至今,第2位英锦赛“灭火”的年轻人尚未出现,由马奎尔发动的第一轮冲击波成为80后集体崛起的里程碑。

  大师赛“灭火”第一人:马奎尔

  作为与火箭交手最密集的80后球员,马奎尔同时也是大师赛挑落奥沙利文的第一人。2004年起奥沙利文在6届大赛中5进决赛,3夺桂冠,堪称大师赛绝对霸主,但唯一一次失手是在2008年,卫冕冠军的火箭首轮被马奎尔6-5挑落。当时3-5落后的火箭疯狂提速,距离大逆转只有一步之遥,却在决胜局架杆打丢了最后一颗并不难的蓝球,将胜利拱手相让。这场近4年唯一的一次输给马奎尔恐怕令火箭至今难以释怀。

  与英锦赛相似,至今还没有第2位80后能在温布利赛场上击退火箭。2009年塞尔比有望完成大师赛卫冕大业,只是在决赛8-10输给了奥沙利文。作为最能激发奥沙利文斗志的赛事,火箭在大师赛的发挥几乎年年都是高水准,80后要想在正面遭遇火箭的情况下有所斩获,必须能打出更高的水平。

  世锦赛“灭火”第一人:艾伦

  世锦赛可谓奥沙利文对80后最不留情面的屠杀场,马奎尔、丁俊晖、瑞恩戴、罗伯逊等都曾品尝火箭带来刻骨铭心的失利。然而2009年艾伦书写了神奇,在第2节落后2局的情况下最后一节完全掌控了主动,并抓住奥沙利文试图以一记147吹响反击号角失利之后,用气势如虹的进攻13-11在第2轮将卫冕冠军淘汰——直到2009年,第一个在克鲁斯堡击败火箭的80后终于出现。

  排名赛决赛“灭火”者:丁俊晖、塞尔比

  丁俊晖同样在与火箭的交手记录中留下了辉煌的一笔,2006年北爱杯决赛中,丁俊晖9-6击败了宣称将进攻进行到底的奥沙利文,成就了个人排名赛第3冠。而2002年就在上海战胜过火箭的塞尔比,也于2008年威尔士决赛谱写了经典之作——从5-8落后到9-8逆转夺冠。遗憾的是,丁俊晖与火箭交手的其它战绩乏善可陈,此后在大师赛3-10、世锦赛2-10、超级联赛0-6等三次完败近乎耻辱,而塞尔比在英锦赛(2007年,火箭决胜局上演147)和大师赛也本有机会扳倒火箭的手腕再创辉煌,却两度在最后一刻功亏一篑。

  MVP80后第一人:罗伯逊

  从1990年起,每年一度由官方评出的赛季最佳球员几乎就被“四大天王”所垄断,截止目前其中唯一一位80后就是罗伯逊(2006/2007赛季),他也堪称奥沙利文最危险的对手之一。2005年威尔士赛,罗伯逊的疯狂进攻让当届冠军火箭直到决胜局才勉强拿下,而06年大奖赛罗伯逊5-1阻击火箭后,又在07年威尔士赛上演疯狂对攻大战,决胜局火箭一个棕色球失误葬送全局,最终罗伯逊在连胜戴维斯、亨德利和奥沙利文三代球王后成为赛季双冠王。在其它大多数交手中,罗伯逊几乎也都没让火箭占到太多便宜,两人在2010年大师赛首轮已经预定将再度过招。

  世界第一80后第一人:空缺

  世界第一是堪比世界冠军的至高荣耀,然而“四大天王”已将其垄断长达20年之久,奥沙利文以及希金斯的巨大优势令80后望洋兴叹,似乎青春风暴的极限到世界第二即止。本赛季80后临时最高排名第3的罗伯逊距离世界第一分差达9,155分,赛季末冲击世界第一宝座可以说近乎无望。

  而在147满分杆总数方面,尽管奥沙利文征战的赛季数目拥有优势,但其9次满分147的数量刚好是所有80后球员的满分杆数目之和!迄今为止,纵观三大赛和其他赛事及荣誉,奥沙利文的绝对优势显而易见,80后虽然各自取得了属于自己的一些成绩,但对奥沙利文霸权的围剿仅仅只能算局部胜利,远不及由点至面的程度。职业圈打拼数年的80后早已告别缺乏经验的青涩年代,而他们拿出的成绩相比奥沙利文时代的天王巨星的确更晚、甚至令人汗颜。

  虽总成绩难令人满意,但每位80后佼佼者都有着自己的独门法宝,只是他们的锐气更能激发奥沙利文的斗志和潜能。在最近几次交手中,奥沙利文也开始出现力不从心的状况,毕竟当奥沙利文一步步走向35岁时,80后却正在走向运动生涯的最巅峰。最微妙的优势转变已经悄然开始,可以肯定的是,在最终交出霸权之前,奥沙利文与80后的竞争只会更趋激烈。(高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沙利文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