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亚运浪花舞台上创造传奇 水上开幕式启发广州亚运

  :昨晚,维多利亚港上空烟花璀璨,用作主会场的大船如扬帆远航。特派记者 廖艺 摄 本报香港数码传真

  小图(从上到下):5名火炬手在“浪花”处点燃火炬。中国代表团进场。特派记者 廖艺 摄 本报香港数码传真

  小图(从上到下):5名火炬手在“浪花”处点燃火炬。中国代表团进场。特派记者 廖艺 摄 本报香港数码传真

  第5届东亚运动会昨晚在维多利亚港举行开幕式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香港12月5日电

  第5届东亚运动会今天晚上在香港正式开幕,这也是香港首次举办国际综合型运动会,尽管赛事没能吸引来更多优秀选手参赛,但香港还是用别具一格的水上开幕式为东亚运的历史书写了新篇章,这种首次走出体育馆的开幕式形式甚至为其他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提供了借鉴。

  维港海面上搭建舞台

  火炬从“浪花”中升起水上开幕式的初体验

  夜晚的维多利亚港显得格外美丽,一艘“扬帆”的大船“起航”,尾部掀起巨大的“浪花”,而在大船周围则是不断变换颜色的花船缓缓行驶,远处的高楼灯火辉煌,这就是今晚东亚运动会的开幕式现场,一个完全是在水上、在船上、在维港海面上的“浪花舞台”上进行的开幕式。以“创造传奇”为主题的文艺表演共分为“香江渔火”、“活力都会”、“祝福香港”和“九龙汇聚”4部分,用灯光、烟花、表演等方式尽显香港从渔港发展到如今繁华大都市的历程。舞台背景上变幻出双层巴士、红绿灯、天星小轮、中银大厦等,表现跃升为国际大都会的香港充满了活力和动感。

  一届大型运动会的开闭幕式对于人们的吸引力从来不亚于精彩的赛事,而香港东亚运动会结合自身特点选择了在水上进行开幕式和完成主火炬点燃。东亚运公司首先将开幕式地点选择在了夜景最漂亮的维多利亚港进行,这是开幕式的创举,其次通过一艘大型主船与多艘彩船以及固定的烟花船,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水上表演会场。大型主船的船头是由大屏幕构成的“帆”,而尾部则是彩灯构成的巨大浪花,水中用蓝色灯光装扮成海星。开幕式开始后,用作主会场的主船如扬帆远航,体现香港由渔港发展成世界著名大都会的同时也寓意着香港正昂首向前。

  火炬从“浪花”中升起

  运动员入场也是开幕式的一大亮点,代表本届东亚运动会9个参赛代表团的9艘彩船根据与会国家和地区的不同特色进行了富有特色的装饰,先后驶进会场水域,同时主船上的运动员开始入场,最前面的是中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旗手为刘子歌,入场运动员包括张琳、王皓、朱启南等。

  本届东亚运动会主火炬的点燃方式也非常独特。事实上,主船尾部的浪花正是主火炬的藏身地,直到最后时刻才显乾坤。黄金宝、李丽珊等5名火炬手率先点燃“浪花”,随着“浪花”的翻腾,主火炬从浪花中徐徐升起,这种方式令人耳目一新。

  水上开幕式的初体验

  本届东亚运开幕式的最大特点就是打破了过去运动会开幕式在体育馆举行的模式。为了让本届东亚运动会的开闭幕式与众不同,香港东亚运动会公司专门请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

  陈维亚在接受了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任务后多次表示,将会让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实现创新,使之体现广州特色。有消息称,广州亚运会将根据广州拥有珠江的特点选择在江上举行开幕式,而今天的东亚运开幕式虽说是在海港进行,但显然是陈维亚在大型运动会开闭幕式创新的初体验。

  走出封闭的体育馆,运动会开幕式创作有了更大的空间,更方便普通老百姓参与和观看,也让开幕式在地点、装饰、火炬点燃等环节有了更多悬念。需要指出的是,在今天的开幕式上,由于场地限制,真正进入到现场的观众并不多,因此在互动上显得有些冷清,媒体记者的工作也有些不便,这也是今后在户外举办开幕式等活动的组织者所需要注意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会 东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