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滨生动形容中德竞争:没想到申赵创新高 仍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19: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5日,正在东京激战正酣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传来捷报,中国队包揽了双人滑项目的冠亚军,其中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以214.25的总分勇夺金牌,这一成绩也刷新了国际滑联历史上的最高分纪录。总教练姚滨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表示“只能说明我们没被洪水淹死,还有希望啊。”幽默之余,他也冷静分析道,“(距离冬奥会)还有两个月时间,同志们仍需努力!”

  本赛季的总决赛上,共有三对中国双人滑组合获得参赛资格,其中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均携两站分站赛冠军的荣耀跻身决赛圈。在两天前的短节目比赛中,申雪/赵宏博完美演绎的《渴望永生》以75.36分位居榜首,也让他们在美国站所创的国家滑联最高分成为历史;老二庞清/佟健以68.04分刷新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排在了第四位;搭上末班车的张丹/张昊第一个出场,以66.24分暂列第五,但也已经发挥出了他们在本赛季的最好水平。

  今天下午的双人滑比赛上,压轴出场的申/赵的一曲《柔板》掀起了东京代代木体育馆的高潮——138.89分的自由滑成绩、214.35的总分让国际滑联诞生了新的双人滑世界纪录,这也是继1998年之后第六次获得总决赛冠军的殊荣。一曲终了,在等分区与弟子俩并肩而坐的姚滨教练难掩兴奋之情,“由于德国组合连跳失误,我们拿到这个成绩非常高兴!”

  要知道自申/赵2007年东京世锦赛“退隐江湖”之后,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成了裁判们眼中的“宠儿”,连续两年摘取世锦赛冠军头衔。上一场短节目比赛中,申雪/赵宏博领先这对中国队在明年冬奥会最大竞争对手的优势也不超过3分。而自由滑比赛结束后,他们与德国组合拉开了将近14分的差距,“只能说明我们没被洪水淹死,还有希望,德国组合则是被水呛着了。大浪淘沙,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残酷!”姚滨教练生动地点评道,他还向笔者透露,“老大也没想到会如此高分。”

  庞清/佟健则以133.82分的自由滑个人历史最高分,同样排在了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之前摘得银牌;由于多次失误上届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丹/张昊排名第六。“老大又创新高,老二趋于成熟。我队冬奥前站位很可喜,但是我清醒看到这不是冬奥会,还有两个月呢,况且老三发挥不尽人意。同志们仍需努力!”面对佳绩,这位自诩“除了花滑,这辈子我没干过第二件事”的功勋教练,用客观冷静的心态期待着弟子们两个月后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再书传奇。

  (何霞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姚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