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亚运24奥运冠军群星璀璨 郭晶晶表演赛独领风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即将在香港开幕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尽管只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却成为亚洲奥运会冠军的一次大聚会,包括24位奥运会冠军参加九个大项的比赛。中国派出的405名运动员中,就有105名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两人为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17人为北京奥运会冠军。

  中国男举阵容最鼎盛

  中国进军香港东亚运动会的19位奥运会冠军,包括男子8人,分别是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十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6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包括:乒乓球男团冠军王皓、羽毛球男单冠军林丹、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火亮、举重56公斤级冠军龙清泉、举重69公斤级冠军廖辉、举重85公斤级冠军陆永。

  刘翔已经参加过两届东亚运110米栏比赛。2001的第三届、2005年的第四届,他分别以13秒42、13秒21蝉联桂冠;此番若夺金,将实现自己东亚运110米栏的“三连冠”。

  东亚运乒乓球比赛如同世乒赛,设男女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共7个单项。作为今年世乒赛的男单新科冠军,王皓仅参加男团一项比赛。由他带领郝帅、许昕、张继科等,中国将在该项目与中国香港、日本队展开强强对抗。

  林丹今年的状态一直非常好,全年在国际比赛中几乎战无不胜。东亚运羽毛球赛,韩国没有派最好选手参赛,林丹与队友夺男团冠军如探囊取物;其单打的真正对手也只有队友陈金。

  中国有七名男选手参加东亚运跳水比赛,十米跳台将是火亮携15岁的张雁全一起参赛。11运会时,火亮输给了后者,仅拿到一枚铜牌,张雁全拿到银牌。这次在香港,两人的争夺又将是十米台赛场的焦点。

  东亚运射击比赛仅设男、女十米气步枪和气手枪共4个单项,朱启南是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北京奥运会亚军,11运会又获该项金牌,这次东亚运正是“英雄有用武之地”。

  中国男子举重此次东亚运阵容最为鼎盛,有三名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廖辉、陆永同时参赛,他们还是11运会和几天前刚刚结束的举重世锦赛各自级别总成绩的冠军。不过,69公斤级的廖辉此次升级参加77公斤级比赛,对他而言,也算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

  郭晶晶将再赛两项

  女子选手,中国有11位北京奥运会冠军这次进军东亚运,她们来自六个大项,分别是:女子三米板单双人奥运会双料冠军郭晶晶、三米板双人冠军吴敏霞、十米台双人冠军王鑫、200米蝶泳冠军刘子歌、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女举69公斤级冠军刘春红、75公斤级冠军曹磊、柔道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跆拳道49公斤级冠军吴静钰、赛艇四人双桨无舵手冠军金紫薇和奚爱华。

  东亚运跳水比赛有10个单项,其中女子跳板设一米板单人、三米板单人和双人计三个单项,中国由郭晶晶、吴敏霞带领两名年轻队员参赛。郭晶晶除了与吴敏霞搭档三米板双人,还会参加三米板单人角逐。对她而言,与其说是参加两项比赛,不如讲是两场表演,因为根本没有对手。

  由于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金得主、日本的北岛康介缺席,韩国的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朴泰桓也不参加,中国的刘子歌成为香港东亚运游泳赛场唯一一名奥运会冠军。刘子歌今年除夺得游泳世锦赛200米蝶泳金牌,还先后三次改写世界纪录。这次是她首次参加东亚运,200米蝶泳仍将会是其“一手遮天”。

  11运会,刘春红、曹磊分别获得拿手的69、75公斤级金牌;之后的举重世锦赛,她俩双双落败。东亚运,这两位奥运会金牌得主,将再次得以找回夺冠的感觉。

  中国仅有四名女将参加东亚运射击比赛。11运会时,郭文珺未能拿到10米气手枪金牌,东亚运决不会再让机会从自己身边溜走。中国赛艇在亚洲水平高出一肩,金紫薇和奚爱华东亚运也会协力冲金。

  柔道、跆拳道分别是日本、韩国在东亚运动会上夺金重点。届时,中国的杨秀丽、吴静钰都会遇到强有力的挑战。

  韩朝蒙均派奥运冠军

  韩国历来是东亚运的三强之一,上届在澳门举行的第四届东亚运动会上,他们获得32枚金牌,仅次于中国、日本。本届东亚运,韩国仍派出325名运动员的强大阵容参赛。

  在东亚运官方网站开始公布的各代表团运动会名单中,韩国著名游泳运动员、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朴泰桓赫然在列;后来公布的最新名单,又少了朴泰桓。不过,韩国运动员中,仍有三名奥运会冠军,是仅次于中国、奥运会冠军最多的。

  其三名奥运会冠军分别是:北京奥运会男子手枪慢射冠军秦钟午、男子举重77公斤级冠军史载赫、男子跆拳道80公斤级冠军车东昱。

  29岁的秦钟午还是北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亚军。今年4月的世界杯系列气手枪资格赛,他曾以594环破世界纪录;之后还在慕尼黑站的气手枪比赛中,以689.4环夺标。无锡世界杯总决赛,秦钟午又以691夺得10米气手枪金牌。

  香港东亚运,中国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的是11运会冠军、来自上海的年轻选手麦嘉杰,届时,他将和秦钟午有一番激烈争夺。

  史载赫虽然是北京奥运会举重赛77公斤级冠军,上月举行的举重世锦赛,却只获抓举第一,总成绩排名第四。东亚运动会上,他将会碰到从69公斤级升至77公斤级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这样的一场比赛倒是颇有意思。

  除了中国和韩国,参加香港东亚运的朝鲜、蒙古军团中,也各有一名北京奥运会冠军,朝鲜是女举63公斤级冠军朴贤淑,蒙古为男柔100公斤级冠军图布辛巴亚尔。

  上月在韩国高阳举行的女举世锦赛,朴贤淑缺席。这次东亚运,正可以检验这位奥运会冠军的最新情况。图布辛巴亚尔是蒙古历史上的第一位奥运会冠军,本届东亚运自然责无旁贷地担负着夺金重任。(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郭晶晶 东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