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亚运开幕式团队:维港将上演举世无双视听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2月3日电(记者裴闯 吕诺)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将于5日在香港揭幕,东亚运开幕式将打破传统,首次在维多利亚港的水中舞台举行。东亚运开幕式制作团队日前表示,维港是香港著名的城市坐标,当晚将上演举世无双的视听盛宴。

  东亚运动会开幕式总制作人及总策划路建康曾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制作总监。他表示,东亚运开幕式不会照搬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秘笈”。他说:“奥运会开幕式这种大型活动的灵魂是‘创新’,我觉得表演的最大魅力所在,就是每次都展现一种全新的构想、凸显独一无二的特色。这是挑战,也是成功的关键。”

  在路建康看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核心是展现中华民族的精神,而东亚运动会则是通过维多利亚港反映香港的历史和现代都市的规划,并展现香港人的精神。“我这一次特别觉得,东亚运开幕式的成功,将展现香港的创新思维。”

  东亚运动会开幕式艺术顾问里克·伯奇也认为,每项体育盛事的开幕式,都应展现主办城市的特色。因此,在策划东亚运动会开幕式时,制作团队同样以香港的历史和特色为概念蓝本。他说,开幕典礼将呈现具有香港特色的音乐、服装、舞蹈、设计及演出元素。

  东亚运开幕式将打破在体育馆内举办的传统,改在维多利亚港搭建的水中舞台举行,同时配以花船巡游、灯光效果和烟花汇演。路建康认为,这是东亚运开幕式的最大亮点。他表示,制作团队将在景色享誉全球的维港设置海上舞台,更创下“三最”的世界纪录——最大的开幕式背景、最大的表演场地以及人数最多的观众。

  路建康说,香港这座城市给了他莫大的灵感。如果在体育场内举行典礼,他会觉得没什么特别意思,但若在海港上举办,就可以充分体现香港的城市特色。他说:“维多利亚港是个广阔、平静的海港,香港有美丽的城市景观,再加上热情友善的观众,于是成就3个世界之最,这实在是天造地设。”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中,里克·伯奇制作了多个大型水上节目。他表示,无论是水流、交通流量、视觉据点抑或沿岸迷人景致,维港都有足以傲立于世的独特之处,也为他带来非凡的创作激情。

  里克·伯奇说:“全球体育馆均大同小异,很难再让人产生惊喜。两年前我们和东亚运筹备委员会主席霍震霆首次会面,就一致决定在维港举行开幕式。香港所独有的天际线、建筑、太平山山势和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将令维港成为举世无双的绚丽舞台。”

  东亚运开幕式将于5日晚20时开始,21时30分左右结束,节目安排包括典礼仪式、文艺表演《创造传奇》、彩船巡游、点燃东亚运圣火和大型烟花汇演。文艺表演将表现香港的过去、现在和东亚运之后的未来,也包括主题歌大合唱。(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东亚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