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员的“职业病”:跳水爱伤网膜 举重队员腰伤多

  耳——摔跤

  摔跤队员通常都有一对“摔跤耳”,这是因为在长期的训练和比赛中,运动员耳朵不可避免地受到频繁撞击或者被对手揪住,耳朵软骨经常受伤,起初是折断破损,但等不到把伤养好便又投入训练和比赛,耳朵软骨便出现增生。年龄小的运动员耳朵肿胀的形状像木耳,还基本能看出耳朵轮廓,时间一长运动员的耳朵轮廓便会渐渐消失,肿胀得像菜花,严重的甚至会“退化”为一个“软骨球”,形成“摔跤耳”。

  眼——跳水

  跳水运动员发生的运动损伤主要是视网膜脱离,运动员的视网膜损伤从4岁至13岁各个年龄段开始跳水均有可能发生。发生损伤与跳水运动的特点密切相关——水面长期反复对眼部的拍击,尤其是很多时候运动员为追求入水时的完美,常常在比赛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眼睛睁开(包括在入水的一瞬间),这样更容易造成视网膜脱离(落)。

  腰——举重

  由于训练时经常需要做出翻铃、提铃、支撑等动作,举重运动员常见运动损伤的部位为腕、肩、腰、膝。由于腰部经常受伤,很多举重运动员平时都习惯侧卧和睡硬板床,出外比赛时在宾馆宁愿打地铺都不愿意睡在柔软的床上。(赵周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跳水 职业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