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谋面病友获赠一万康复基金 他曾坚定汤淼康复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5:26  新民晚报

  病床上的汤淼想到的是帮助他人

  这是一份“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真爱。汤淼康复专项基金会刚刚成立一周。昨天,他便在杭州委托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从自己的专项康复基金中拿出1万元,捐给瑞金医院一个从未谋面的病友。

  初识病友

  2007年,汤淼受伤,从俄罗斯回国后,住进瑞金医院继续抢救。瑞金医院ICU(急诊监护病房)主任陈尔真是汤淼的主治医师。一次,陈尔真见到汤淼情绪有点低落,就坐在汤淼身边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我们这有个绰号叫‘大头’的病人,得了先天性肌肉营养不良,这是世界医学界的难题,很难治愈。”陈主任告诉汤淼,“大头”全身上下只有一个手指可以活动,但他坚持用这个唯一可以活动的手指敲击键盘,上网与外界沟通。“人的生命很顽强,我相信你会越来越好的。”这个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对汤淼触动不小,也增加了他康复的信心。

  一个愿望

  “很想见见‘大头’。可我没法去看他。他也不能到我的病房来。”于是,汤淼委托家人拿着水果探望“大头”。果真,家人见到“大头”时,这个比汤淼小两岁的年轻人,一下子抓住了家人的心。“‘大头’24小时戴着呼吸器,病情非常严重,但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他就用那个能动的手指上网。”回到病房,家人把“大头”的情况讲给汤淼听。当时汤淼没有做声。夜深人静时,汤淼终于开了口,向家人道出了自己的一个愿望:“今后如果有机会,我想建个基金会,帮助更多像‘大头’这样的病人。”

  “大头”治疗费用巨大,当时汤淼也是处处需要用钱。“‘大头’需要一直戴着呼吸器维持生命,治疗费用不足,呼吸器上的连接管只能洗了再用。”得知情况,第二天家人给汤淼买新的呼吸器管后,马上就拿出几个送到“大头”病房。

  梦想成真

  2007年底,因为康复的需要,汤淼转至北京博爱医院。汤淼和“大头”,这两个同住瑞金医院的病友,没有见过一面,可“大头”的印象,却定格在汤淼的脑海里。

  一周前,汤淼专项康复基金在上海成立,旨在为汤淼康复治疗提供必要的资助,捐助热线800-988-0559也随即开通。基金会成立那天,汤淼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大头”。“我现在只有一个要求,拿出康复基金里的部分款项,捐给‘大头’。虽然现在专项康复基金也不多,但我想拿出一点钱给他用,希望对‘大头’的康复有点帮助。”听了汤淼一席话,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连连点头。本周,一笔1万元爱心捐款,将从汤淼专项康复基金中拿出,送到病友“大头”手中。

  本报记者钟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汤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