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努力打造一流排球联赛--专访总局排管中心官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15:07  中国体育报

  苏畅

  2009-2010安踏全国排球联赛上周悄然拉开战幕。由于男、女排国家队前往香港参加东亚运动会的比赛,所以率先进行的是新赛季男、女排B组联赛,而12月上旬,A组联赛也将随即展开激烈的争夺。对于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并在联赛中试行一系列新规则,其目的只有一个:服务运动队,保障运动队。为何排管中心会将新赛季的全国排球联赛工作定位在“服务”二字上?排管中心又将通过哪些具体措施来达到这一目的呢?

  以人为本 服务先行

  “新赛季全国联赛即将全面展开争夺,排管中心在新赛季的工作就是要‘服务运动队,保障运动队。’我们要求各个赛区、赛事的技术代表和裁判员都要树立这个观念,也希望媒体在今年联赛过程中多宣传各支运动队和各个运动员。”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竞赛部部长蔡毅在对记者谈及新赛季联赛工作时强调。

  其实在新赛季联赛赛程的制定上,排管中心的工作重心就是以“服务”两字作为先行。“大家看到今年联赛的开赛日期比以往晚了一些,原因是国家队今年的参赛任务比较多,这是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中心必须执行的工作任务。全运会结束以后,中国男女排要参加将在香港举办的东亚运动会,因此,今年联赛开赛日期相应推迟。”蔡毅对记者说。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各参赛队不受影响,排管中心也作出了相应决定,参加B组比赛的国家女排队员,将不参加东亚运动会,回各俱乐部队参加全国联赛。

  此外,本赛季全国联赛的赛程也与下赛季联赛挂钩。对此蔡毅解释说,由于2010年亚运会将在我国广州举行,所以下赛季全国联赛的开始时间也会延期。为此,排管中心经过反复研究,提出了一个两全的赛制,即A组保持10支队伍,B组6至8支队伍。A组后两名的队下一年度降至B组,B组前两名的队下一年度升入A组。“这样,两个级别的队伍相对平均,一个级别的赛期最长也在三个月左右。各个级别的队伍水平相对接近,有助于互相促进,比赛更具悬念,也会更具观赏性。”蔡毅说。

  其实赛程和比赛时间这种细节问题,赛事主管部门本可以完全以国家队的备战时间为出发点,但今年本着服务运动队和保障运动队的原则,排管中心仍然在赛场上把国家队与地方队的利益进行综合考虑,协调出的这个方案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

  积极探索 扩大影响

  对各地方运动队的利益进行统一考量和保障的同时,如何运用政策手段调动运动队积极性,并提高联赛的社会影响也成为排管中心新赛季联赛各项具体措施制定、执行时所必须考虑到的。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的赛制与前几届相比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其中A组的男、女各10支队伍将进行单循环主客场排位赛,采用两周三赛的办法,每支队伍进行9个主场和9个客场。排位赛结束后,排在前四名的队伍增加了交叉半决赛,即A1对A4,A2对A3,同样进行主客场比赛,排名赛名次靠后的队先进行主场。半决赛胜者获得冠、亚军决赛资格,决赛采用三赛两胜制,比赛次序则按照排位赛名次安排,名次靠后的队先进行一个主场,名次靠前的队再进行两个主场。半决赛负者争夺季军,比赛在排名赛名次靠前队伍的主场进行。

  增加两轮半比赛和两轮三、四名决赛,就意味着联赛时间将相应延长,从本赛季赛程来看,这四轮比赛所占用的时间达到了两周。按照以往的思路,排管中心会尽量让联赛赛程紧密起来,挤出更多时间提供给国家队进行集训,但新赛季不仅没有从联赛挤时间,反而还时间于联赛,“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进一步调动参赛队伍的积极性。”蔡毅说。蔡毅解释,以往联赛排位赛打到后期,除有望进入决赛的少数队外,其他队的参赛热情降低,甚至丧失了竞争的斗志。而扩大参加半决赛的队数,将使得更多的队伍为争进半决赛而努力,甚至每场比赛结果都事关能否进入决赛、能否保级和左右最后的名次。“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增加半决赛的赛制,能够调动各队的参赛积极性,每场比赛都能把最好的技战术水平表现出来,把最好的赛事奉献给观众,使联赛的竞技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不断扩大排球市场,提高排球联赛的社会影响力。”蔡毅说。

  与改革联赛赛制等措施出于同样的目的,新赛季联赛无论是对于比赛积分方法的改变,抑或临时转会制度的调整,还是在下拨款项的调整等方面,排管中心都是希望能够让各个地方运动队有更大的动力积极投入到新赛季全国联赛中来,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使全国排球联赛成为优秀球员成长的温床,并进一步提高联赛的社会影响力,打造顶级的排球联赛。“我们已经认识到目前国内排球人才略显‘后继无人’的现状与排球的普及面暂不宽广有关。排管中心重视国家队,但同样重视联赛的发展。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也有很多热点和亮点。虽然这些新措施在新赛季只是一种摸索,但排管中心将持续加大这种摸索的力度,力争把全国排球联赛打造成一流的顶级赛事!”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如是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广东恒大女排冲A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