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巴拳击失意北京因集体跳槽 金牌贬值奥运冠军出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08:21  东方体育日报

  在过去的30年里,没有哪个国家比古巴拥有更多的奥运拳击金牌,甚至以拳坛大佬自居的美国也不得不甘拜下风。但在业余与职业交接的环节上,这个也许被全世界运动员都视为理所当然的过渡,居然成了古巴拳手心中的一个结。古巴,体育陪伴着孩子们的梦想一同成长,然而同样是在这片土地上,职业体育却如同一道碍眼的伤疤,刺激着那些或年轻或好奇的心灵。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失意北京 皆因集体“跳槽”

  《亡羊补牢》中的大反派,那条被冠以偷食恶名的狼其实自始至终都没有亮相,只是羊圈上的那个洞指控着它的罪行。会有另一种可能吗,羊不是被叼走的,而是自己从洞里偷溜了出去?

  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屹立业余拳击之巅的古巴遭受重创。这不仅是他们40年来(1984年和1988年除外,古巴因抵制而未派队参加)首次没有获得拳击项目全部11个级别参赛资格的一届奥运会,而且最终竟一金未得。要知道在雅典奥运会上,古巴拳击队可是势如破竹地拿下了五枚金牌。不过待到要卫冕时,这五位拳王却是齐齐隐了身——四人离开了古巴,还有一位则已宣布退役。

  从1962年开始,职业体育就从古巴这片岛国上消失了。对于那些从小练习拳击的运动员来说,出国参赛不仅意味着切磋和开阔眼界,更为他们投身职业赛场提供了契机。2007年7月里约热内卢泛美运动会上,两名古巴冠军级拳手突然“失踪”。一位是古巴国家拳击队队长、2005年世锦赛69公斤级冠军埃里斯兰迪·拉拉,另一位则是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2005年世锦赛54公斤级冠军吉耶尔莫·里贡多。等到这二人再露面时,已经与德国一家电视公司签署了五年的职业合同。

  这不是一次突发的偶然事件,近20年来,类似的逃离已经反复上演了许多次,而且频率越发密集。为了控制人才外流,古巴放弃了2007年10月在芝加哥举行的拳击世锦赛(奥运会的三大资格赛之一),因为在他们看来,“美国到处都充斥着利欲熏心的商人”。

  “总有人喜欢掠夺古巴的东西,无论是运动员、教师、医生、科学家还是别的一切。我们要坚决抵制这种掠夺行为。”这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对此发表的声明。实际上,他们此举的用意正是为了控制本国拳击人才的外流。至于成效如何,其实各人都心知肚明。

  古巴是业余拳击界中当之无愧的豪门。巴塞罗那奥运会拳击项目获6金2银,亚特兰大奥运会4金3银,悉尼奥运会4金2铜,雅典奥运会5金2银1铜。然而在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的人才外流以及业余拳击定下的34岁年龄上限,这位曾经的巨人已显得步态沉重。在古巴拳击队派往北京的10人名单中,居然无一人曾有奥运经验,如此说来,他们四银四铜的收获实在已属不易。

  金牌贬值 奥运冠军远赴美国

  “当我身后站着1100万同胞的时候,我要那1000万美元干嘛呢?”菲利柯斯·萨温,三届奥运会拳击金牌得主(1992年、1996年和2000年),他的面前曾出现过一个诱人的饵料,1000万美元,那是唐·金抛来的,为的是让他转职业,然后与当时如日中天的泰森在拳台上大战一场。当萨温用反问句式的答案回赠给唐·金一鼻子灰时,他那民族英雄的形象自然树立了起来。不过,并不是所有古巴拳手都和他走在了一条道上。

  乔尔·卡萨马佑和拉蒙·加尔贝,这是古巴拳击出走者名单中最常被提及的两个名字。在1996年奥运会开幕前的几周,当古巴拳击队在墨西哥集训时,他们失踪了5天,然后又悄悄归队。不过,在参加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他们便再也没有回国,而是留在了美国发展。

  “当我1992年戴着金牌回国时,他们用一辆自行车就想打发我。那一刻,我觉得这是一种侮辱,就因为我不愿意加入青年组织,所以他们故意用那种方式羞辱我。不过为了不让家人挨饿,我还是接受了那辆自行车,然后用它换回一头猪。”13年来,卡萨马佑对自己当年的出走都坚持着这一种解释。 

  26天前,38岁的卡萨马佑(职业战绩37胜4负1平)在拉斯维加斯迎来了自己第37场职业比赛的胜利。如果没有当年的那个决定,而今的他应该会过着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在古巴的某家拳击训练馆里担任教练,以一种半退休状态过完未来的几十年,再也没有渴望击倒对手的冲动。然而,如果将关注范围锁定在古巴拳击出走者的那个整体,那么成功地在职业拳坛站稳脚跟的卡萨马佑就是幸运的那一小撮人了。

  水土不服 出走拳手命运多舛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把这句话套用到古巴拳手身上也是可以的,只不过他们的“大未必佳”总是出现在转职业后的那些日子里。

  “他们在古巴都是些相当出色的业余拳手,但当自由真的来临的时候,他们很难再把注意力集中在训练上。第一年,他们需要学习语言、适应新环境和习惯没有家人在身边的生活。想要做到兼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鲁斯·德库巴斯是一位美籍古巴裔拳击经纪人,早在9岁时他便与家人一起去了美国。虽然古巴拳手转职业后获得成功的可谓凤毛麟角,但德库巴斯始终看好这种可能。

  “假如古巴允许职业体育,我想大概拳击的每个级别上都已经诞生过一位古巴拳王了。”迪奥斯贝利斯·尤塔德于15年前去了美国发展,现年36岁,依旧时而出现在轻中量级的比赛中。“如果我留在古巴,肯定已经退役了,因为业余拳手的年龄上限是34岁。其实,我一直希望能回到祖国,但我不能,因为我是一名拳手,而且需要赚生活费。我知道这理由很蠢。”   

  尤塔德,古巴制造,在那条“拳王生产线”上,他的存在并非多么特别,却具备了所有古巴拳手的共性。“我们总是尽可能地把时间花在训练馆里,因为只要你足够出色,就能代表国家出赛,去见识外面的世界,然后带回让同伴们羡慕的东西。”当尤塔德还是个十多岁的孩子时,他几乎每天都会穿着哥哥们的旧运动服去圣地亚哥的训练馆里练习。他盼望着自己能多赢下几场国内比赛,这样没准就会有一辆自行车的奖励,还能出国。不过,当这一切真的达成后,他的愿望也就不会再停留于原地了。

  221胜20负,这是尤塔德的业余战绩,在1994年的古巴拳击锦标赛上,他还战胜过奥运冠军卡萨马佑。随着经历的增长,原本一心钻在业余赛场上的尤塔德见识了职业拳击世界的精彩与诱惑,然后一个逃离的机会在1994年来到了他的身边。“我们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比赛,途中在迈阿密休息一晚,等队员们全都睡着后,我从旅馆里溜了出来。当时我心里并不害怕,因为已经22岁了,很多事都知道该怎么做。但这个决定很艰难,因为它意味着我得和父母、兄弟分别,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相聚。”

  艰辛的付出未必都有回报,业余战绩优秀的尤塔德在转为职业拳手后并不顺遂。40胜3负1平,这张职业答卷的打分很漂亮,但含金量却始终有所缺憾,更未能在四大拳击组织的领地上站稳脚跟。36岁的尤塔德将继续战斗下去,也许,只有在拳套的陪伴下,等待才不会显得太过漫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拳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