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全国排球联赛新积分计算方式 利大于弊将更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2:16  中国体育报

  2008-2009安踏全国排球联赛采取全新的积分计算方式,一经媒体公布就在球迷中间引发了热情的讨论。对于这种新规则的实施,很多球迷认为它将能够让新赛季联赛更加激烈、精彩,但也有可能会给默契球带来一些规则上的空子。总的来说,这项引自于意大利联赛的积分计算方式已经得到了多年实践的检验,对于联赛的健康成长是利大于弊的。

  目前国际排球赛事的积分计算方式有三种,各自都存在相应的利弊。第一种也是往届全国排球联赛所采用的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的规则,在国际排坛中施行多年。这种积分计算方法简单明了,但不足也很明显。其一,到了联赛后程,强弱队之间的积分分差往往容易拉大,使弱队过早失去追赶的希望;其二,强队之间或弱队之间的分差反而不易拉开,这也造成了需要统计联赛排名时很多球队出现同分的情况。

  第二种计算方法是参赛球队每3比1或3比0胜积3分,0比3或1比3负积0分,3比2胜积2分,2比3负积1分,2009赛季的世界男排联赛也已采用此方法计算积分。这种积分计算方式能够鼓励弱队尽量多去争取每一局的胜利,但对于缩小积分差距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

  新赛季全国排球联赛所采用的也是目前意大利排球联赛所使用的积分计算方法。相对前两种,在比赛的激励方面作用更加明显。这种积分计算办法是按各队所取胜局数积分,这样一来即便弱队无法在比赛中取得最终的胜利,但只要能够取胜一局,即能够取得一分,刺激球队在每一局比赛中都尽力而为。由于采用此种积分计算方式,即便胜率相同,但在每一场比赛之后各队的积分和名次都有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这样也使得强队在关键性的比赛中必须全力以赴。

  当然,没有任何一种积分计算方式是尽善尽美的。正因为每一局的胜负都关系到积分的增减,所以这种新的积分计算方式所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默契球的产生。比如在联赛进行到关键时刻,一些已经在积分上占据优势的球队会放几局默契球给一些积分落后的球队。针对这种情况,联赛的管理者就必须在比赛之前强化对运动队和运动员赛风赛纪的教育,在比赛过程中加强监管,时刻注意比赛动态。多年以来,全国排球联赛的赛场极少出现赛风赛纪方面的问题,相信只要加强监督管理,默契球也不会因为新规则的实施而出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