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毛球联赛重装上阵打造精品赛事 队员最高年薪3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09:54  信息时报

  从1999年起至2002年止仅运营了3年的羽毛球联赛,在停摆8年后,将于明年重装上阵。昨日,记者从羽超联赛排名赛的发布会上获知,即将在2010年启动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简称羽超联赛),旨在打造成世界上“最精彩、最多观众、最高水平、最挣钱”的羽毛球职业联赛。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保证激烈程度 严控实力悬殊

  昨天上午,2009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排名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召开,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国家乒羽中心二部部长任春晖及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关渭贞出席发布会,并就羽超联赛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将于明年启动的羽超联赛定位为世界上“最精彩、最多观众、最高水平、最挣钱”的羽毛球职业联赛,参赛球员不仅包括国内顶尖高手,同时也包括世界羽坛的优秀外援。而外援想要加盟羽超,其条件是要在单项世界排名前8才有资格。

  同时,为了避免出现财力雄厚的俱乐部一家独大的情况,国家乒羽中心对俱乐部的国内球员及外援按级别限制,以保证各家俱乐部实力相当,增加比赛悬念。任春晖介绍说:“我们将运动员分为ABC三个级别,A级球员主要是在世锦赛及奥运会上拿过单项冠军的球员,目前统计大概是11名左右,其余大多数队员是B级队员,少量是C级队员。每家俱乐部拥有的A级队员不能超过2名(双打二人只占1个名额,但不能兼项单打),如果超过2名A级队员,那么必须将名额外的队员交流到其他俱乐部。”

  外援的上场也受限制,每场比赛的五个单项中,只能上一名外援或一对外援组合。另外,港澳羽毛球运动员也可以注册,他们不占外援名额,与乒超联赛一样。

  确保完整性 公开赛为联赛让步

  2010年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暂定于5月下旬开赛,比赛维时三个月,直至8月下旬结束。根据安排,联赛将分两阶段:第一阶段是常规赛,8支球队将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赛事,根据积分进入第二阶段的季后赛;第二阶段,前四名和后四名分别进行淘汰赛排名,排出一到八名,比赛同样采取主客场制,而第八名将要与甲A第一名有升降级的比赛。

  为了保证羽超联赛的完整性,刘凤岩表示将与国际羽联进行协调,“在两个半月至三个月中,可能要牺牲两三站公开赛,也许公开赛排名会差一点,但没有一个完整的赛季很难打造个品牌。我们正跟世界羽联建议能不能把积分的规定改一改,像乒乓球似的,6场最好比赛成绩作为国际积分根据,这样能为国内联赛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加强运动员管理 国家队教练将“下放”

  羽超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将意味着赚的钱更多了,但如何使球员尤其是国家队的队员避免金钱带来的负面影响,乒羽中心早已未雨绸缪。刘凤岩告诉记者:“毕竟各俱乐部在运动员管理和训练的方法上水平参差不齐,我们要求国家队教练在联赛期间深入各队,协助他们搞些训练和管理,国家优秀运动员可能在俱乐部会比较难管,国家队主管教练下队协助管理会比较好。同时,在间隙期国家队队员也将回北京进行训练,这样有利于管理和状态调整,乒乓球就是成功的例子。”

  队员最高年薪30万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拥有包括广东李宁羽毛球俱乐部、广州市南方羽毛球俱乐部两家俱乐部,是唯一拥有两支球队的省份。

  据任春晖介绍,为了推广这个赛事,一开始俱乐部的准入门槛仅为注册资金200万元,今后将视情况逐步提高门槛。另外,中国羽协也将于明年推出甲A、甲B联赛,任春晖说:“相信只要搞好超级联赛,就必然能带动下面的联赛。甲A、甲B联赛可以让年轻队员来打,这样也有助于国家梯队人材的培养。”

  关于羽超联赛球员薪水问题,任春晖说,“初步设置,A级运动员税前年薪上限30万,下限20万,除此之外,各俱乐部可根据各自情况给予运动员一定的出场费和赢球奖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