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举重养狼也要给他国机会 有时候要更大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7: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30日,在韩国参加完世界锦标赛的中国举重队回到了北京。本次高阳世界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了5个级别的男子和2个级别的女子总成绩冠军。从成绩上看,中国男队的表现好于奥运会,而女队出现了一些滑坡。

  而在大会的运营当中,由于加重员的失误,裁判的错判,不断出现针对中国运动员出现的有争议的事情。在北京机场,记者们采访了国际举联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先生。马文广谈到了中国举重应该大度,让一些金牌的想法,也提到了有10几个国家仰慕中国举重,希望来中国和中国队一起训练学习的事实。

  在谈到本次世界锦标赛上出现的“加重失误”、“停表问题”时,马文广说:“这次韩国高阳世界锦标赛,韩国政府和高阳市都非常重视,组织工作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在软件如裁判上出现了许多的小问题,出现了多少年没有见到的低级失误。在我们最后开会的时候,阿让主席向我道歉,我说没什么,您放宽心,这是因为国际举联的裁判队伍新老交替不够,很多裁判老得已经看不清了,甚至连成功失败也判罚出错误。”

  “中国的报道说了这两个主要问题,其实不止是中国,其他国家也在本次世界锦标赛上也遭遇了裁判的错判,比如人家成功了,有两次都判失败了,而失败了却给判了成功,这是世界举重锦标赛上出现问题次数最多的一次。其实每个国际体育单项协会都在进行积极的改革,希望提高执法水平。我发现在举重世界锦标赛上就出现了三个问题,一是水平问题,比如检录长,根本就不懂业务,热心是办不好比赛的;二是语言,语言沟通有障碍,技术主任和裁判之间沟通存在问题,互相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三是经验问题,有的裁判太老看不清楚,有的看得清楚,但是由于经验不够出现错判,国际举联会慢慢地对裁判队伍进行更专业化的培训的。”

  本次世界锦标赛,中国女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只得到了两个总成绩冠军,两名奥运会冠军刘春红和曹磊失手。对此,马文广说:“这次世界锦标赛是水平比较高的一届。在全运会上,我们暴露出了自己的所有实力,别人都知道了,对我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我们在明处人家在暗处,加上恢复伤病的原因,我们有的级别没发挥出水平,有的则是来了年轻人,锻炼队伍。其实我们的真实实力怎么样?在她们拿到金牌后,那些国家的运动员和教练也来和我握手,她们知道自己的水平是怎么样的,哪些是我们放了的……他们拿到了也说‘感谢中国,知道我们是为什么拿到的这个金牌’,这些外国的一些教练和选手是很清楚的。”

  “我们遭遇错判丢了的金牌,晚上我开会就和队员们说,要大度一些,别的国家拿到了一两块金牌高兴得不得了,我们不应该计较这一两块金牌的得失,而应该看到举重因此在世界上得到了普及的好处。”

  马文广说:“其实咱们全运会的时候,国际举联5大洲的官员都在北京观摩。咱们的成绩一出来,他们都是很吃惊的,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举重在全运会上的这些成绩的分量。所以他们也都明白这次世界锦标赛,有些级别他们拿得是很侥幸的,而到了奥运会上我们肯定是寸步不让的。乒乓球有个养狼计划,我们虽然没有达到乒乓球的那种独霸天下的程度,但是也别太计较一次的得失,2012年才是中国的目标。”

  那中国举重队会养狼么?

  马文广说:“在全运会的时候,阿让主席就提出来我们要为世界举重做出贡献,这次在高阳,有10几个国家的代表团提出来希望和中国队一起训练,看看中国队的训练成果,向我们学习。我们应该有胸襟帮助世界的举重运动。当然10几个国家都来,我们地方接待不了,所以我让那些想来的国家12月报一个名过来,我们来进行安排,我们中国举重不应该自己吃独食,一家独大,要让大家共同进步,有竞争的比赛才是精彩的比赛。”(周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